中學教師全員培訓學習反思

2023-02-01 15:21:10 字數 3000 閱讀 6339

新課程的最終目的是促進學生的身心全面和諧地發展,所以,學科教學改革也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歷史教育怎樣才能使學生樂學、會學、學有所得,達到課程目標的要求呢?其方法、途徑和模式是多種多樣的,通過這次上課基本功學習,實在讓我獲益匪淺。

對新課程理念下的上課應具備的基本功又有了進一步的認識。認識到優秀的歷史課,成功的歷史教學改革案例確實有共性,這些共性正是我們應該著力提倡的。下面談談自己的見解。

一、激發興趣氛圍;

我們常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成功的歷史教育,首先要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營造和諧的學習氛圍。

對中學生而言,即便你天天講歷史學習的意義,也很難使其產生強烈的學習願望;同理,考試也逼不出興趣。比如,歷史會考和歷史高考,意義很現實,但學生因此而對歷史課感興趣的仍然不多。在歷史教學中,反覆強調歷史學習的意義,對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並沒有直接作用。

「有意思」「老師講得好」所引發的興趣,是直接興趣。要想讓學生喜歡歷史課,最有效的辦法是激發學生的直接興趣。當然這不是學生對什麼感興趣就教什麼,而是因勢利導,想辦法將有意義的歷史學習以「有意思」的方式進行,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在興趣中進步」。

相反,如果一開始就把學科知識拔高,不僅會使學生失去學習興趣,更會使學生對這一學科的學習失去信心。

二、有效課堂的內容呈現;

教學目標是統領教學活動的靈魂,是教學活動開展的核心。然而,在我們的實際教學中,「目標問題」卻又常常被忽視。教師在教學設計時都要寫教學目標,不能根據教學內容和本班學生實際去制定教學目標,而是盲目的從《教學參考書》上照搬下來,弄的教學目標要麼過大、過多,不切合實際,課堂上難以落實;要麼目標過小,課堂上學生已經會的知識或通過學生自學就能理解和掌握的知識,教師還在滔滔不絕的講解,甚至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了,整堂課學生學習沒有激情,教學效果低下。

我們在教學每一節數學課時,都要考慮教學目標的達成程度,處理好它們的關係,這是實現有效教學行為的前提條件。聽了專家的《內容呈現》講課我收穫很大,讓我系統的學習了相關知識,其中包括:清晰授課、靈活多樣呈現教學內容、引導學生掌握重點突破難點、有效指導課堂練習、恰當選擇教學**。

通過多種方式呈現教學內容,構建以學習者為中心、以學生自主學習為基礎的新型教學過程,從而認識到,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和教學結構是教師實現有效教學行為的重要環節。而教材是教學的依據,值得每一位教師認真研讀。只有讀懂了教材,才能拓展教材,才能創造性的使用教材。

在實際的教學中,透徹了解每一部分教學內容預設達成的教學目標,而後融會貫通,在教學設計時聯絡教學內容和學生實際,了解教材的編排意圖,科學合理的使用教材,精心的設計每乙個教學環節,關注學生以有的生活經驗,找準每節新授課的切入點,為學生提供現實的、有趣的、貼近生活的、具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使教學貼近學生生活、縮短課本知識與實際生活的距離。這樣才能更好的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促進和諧有效的課堂教學。因此,優秀的教師在於駕馭、整合教材,對課堂內容的把握和有效指導。

研究教學的呈現方式,對指導教師的教學實踐,提高教學質量,將產生積極的作用。

三、有效的學法指導;

在科技飛躍發展、知識激增、不斷更新的現代化資訊時代,教學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斷的更新和發展,再也不僅僅是侷限於學校的師生「雙邊」活動了。因為在人的一生成長中,教與學這種雙邊活動不可能一直陪伴終身。乙個人在校的最長學習時間不過20多年,進入社會後光靠運用已學知識解決問題,必須靠不斷的自學去獲取新的知識以適應生產、生活、工作、學習等各方面的需要。

因此,教學的根本目的,不僅僅是傳授知識,不只是把學生教懂,而是要把學生教會,教會學生怎樣自己去獲取知識,要「授人以漁」而不要「授人以魚」。真正實現「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聽了專家的《學法指導》講課我收穫很大,讓我系統的學習了相關知識,其中包括:

引導學生不斷優化認知結構、指導學生掌握學習策略。為使學生的自主學習更有效率,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不斷對學生進行學法指導。良好的學習方法,是學好知識的前提和保證,並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怎樣加強學法指導呢?認為,學法指導應從習慣培養、興趣培養、讀書的方法、聽課筆記的方法、探索問題的方法、掌握課堂結構、優化學習環節、因材施教等諸方面進行。

總而言之,學法指導對每個教師來說也是乙個系統工程,要滲透在教學的全過程中,要針對不同課型特點,不同學科特點,不同學生特點,不同學習階段特點,有的放矢地、有效地進行指導,持之以恆,定能收到滿意的效

四、有效的調控評價;

維納曾說過「乙個有效的行為必須通過某種反饋過程來取得資訊,從而了解目的是否已經達到。」作為教學過程控制者的教師,就必須通過教學反饋來把知識資訊的系統輸出轉變為系統的輸入,促使教學恰到好處地適合學生的學習水平,使學生對知識的好奇心理和探求慾望能夠在自己設定的情境中被激發出來,順利地按照目標要求形成學生的思維活動,從而呈現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相互作用的辯證發展的教與學的最佳狀態。因此,可以說教學反饋是影響教學質量的極其重要的因素,是活躍於師生之間的重要媒介,是教師執行教學計畫過程中或執行後把系統狀態的真實情況反映出來,從而對知識資訊再傳遞發生影響的過程。

聽了專家的《調控評價》講課我收穫很大,讓我系統的學習了相關知識,其中包括:有效調整教學活動、高效提問、準確評價教學目標達成情況。在課堂教學中,關注發展與重視過程的評價體系,突出評價對改進教學實踐的功能,

課堂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的根基,是學生獲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主要途徑。而課堂教學的成功依賴於課堂教學目標的實現。課堂教學目標的實現又必須依賴於教學活動的過程。

而教學活動過程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過程。傳統的觀念認為,教師的任務就是「傳道、授業、解惑」。但現代教學不僅要求給學生傳授一定的知識、技能,而且要求能在傳授知識的過程中,發展學生的智力和能力,培養學生良好的身心素質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要達到這個目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只依據自己原來的設想,一成不變地傳授知識是不行的。因為,教師的教學物件是活生生的人,是經常發展變化的。所以,教師必須經常從學生中得到反饋資訊。

因為課堂教學反饋是檢查教學效果、調整教學內容、組織後續教學的重要內容和主要依據。把握課堂教學反饋是課堂教學的重要環節。通過反饋,掌握學生的真實情況,了解學生的切實需要,從而對自己的教學活動進行相應的調整,以達到預期的教學目的。

因此,在中學歷史課堂教學中恰當地運用教學反饋策略,調控評價,對提高中學歷史課堂效率有著重要的實用價值。

只要我們不斷地改進和矯正自己的教學過程,實施最切合實際的教學方案,使自己的課堂教學不斷優化,會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

寒假中學教師全員培訓工作總結

寒假工作計畫 乙個學期的工作即將結束,寒假生活馬上開始了,為使我校全體師生度過乙個愉快而有意義的假期,確保學校假期工作的順利開展,制定以下假期工作計畫 一 假期時間安排 我校按照 關於做好全市中小學2006 2007學年度寒假工作的通知 的要求,結合本校實際,確定我校學生放假時間為2006年1月1日...

中學教師全員培訓學習心得體會吳惠玉

三 通過學習,重新認識了自己的責任。我們見到的老師都是極有威嚴的,教師的觀點是不容質疑的,這就使得教師真正成為了頗有權威的 傳道 授業 解惑 之人。然而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師的社會道德品質也在一併的傳授給學生,或者由學生間接體會。因此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他還要為培養下一代可塑型人材做出貢獻。由此...

中學教師全員培訓學習心得體會方吉雙

三 教得有效,學得愉快,考得滿意 課程改革的中心環節是課程實施,課程實施的基本途徑是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改革無疑是課程改革的重頭戲和攻堅戰。新課程實施已有兩年多時間,在全新的教育理念主導下,我們的課堂變樣了,教師的教學方式,學生的學習方式正發生著深刻的變化。但是,我們也看到了教改實踐和新的理念還有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