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的問題及對策

2023-02-12 12:54:05 字數 891 閱讀 9312

作者:蔣玉艷

**:《教書育人·高教論壇》2023年第11期

高職院校培養的大學生是具有良好文化道德修養的高等技術應用型人才,因此,在專業技術教育的同時,必須重視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與普通高校類似,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也包括人文知識、人文思維和人文精神等教育內容,培養大學生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1]但與普通高校不同的是,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更強調了對大學生職業精神的培養。

目前,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的現狀卻不容樂觀,「重技能、輕人文」的現象普遍存在,[2]人文素質教育課程和教師長期不受重視,地位低,課程少,教學方式方法跟不上時代的發展,高職院校大學生的人文素質相對較低,導致在校學習期間和畢業工作中,出現了大量非專業技術問題。[3]這些問題已經引起了社會和越來越多的高職院校的重視,[4]並從學校的人文素質教育入手,開始研究如何培養心理健全、人文精神豐滿、和諧發展的新時代高職大學生。

由於多種原因,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還處在知識傳授的初級階段,雖然人文素質教育有了一些改善,但是仍然不能滿足高職院校大學生的實際需求。

一教育現狀

從近期的調查資料及筆者對一些高職師生訪談的情況來看,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相對之前,有了一定的加強,大學生對人文素質教育的需求越來越多,學校對人文素質教育活動的開展也越來越重視。[5]但同時存在的問題也很突出,具體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地位低

雖然高職院校都提出了其辦學宗旨是要培養高素質的勞動者,但實際上,相對於專業技術教育,各高職院校的人文素質教育所得到的重視程度比較低,學校的管理者更重視大學生的技能教育,組織參加各類技能競賽、技能考試是高職院校的重點工作,並且成為學校評優獎勵的主要條件,但人文素質教育只是高職教育的點綴,按照知識教育的方式來開展,常常是被迫設立一些課程,開展一些活動,這些課程和活動處於學校工作的邊緣地帶,缺乏足夠的政策和資金支援,人文素質教育在高職院校的地位普通偏低。

民辦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缺失的原因及對策

作者 黃宗葵萬俊敏 廣西教育 c版 2012年第10期 摘要 分析民辦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缺失的原因,並提出解決內外部不利因素,改善人文素質教育缺失現狀的對策。關鍵詞 民辦高職院校人文素質教育缺失原因對策 中圖分類號 g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0450 9889 2012 10c 0029 02...

高職學生人文素質教育特點 問題及其對策

摘要 當前高職院校學生人文素質教育不同程度地存在被弱化現象,加強高職院校學生人文素質教育顯得迫切而重要。然而高職院校不同於其他本科院校,高職院校學生人文素質教育具有著自身特點。立足特點,分析高職院校學生人文素質教育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針對性對策。關鍵詞 高職人文素質教育特點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 g7...

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探索

作者 陳榕 廣東教育 職教版 2011年第08期 摘要 本文以中山職業技術學院為例,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實踐探索,從理念構建 課程建設 實踐條件 渠道拓展與文化建設,以及師資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了高職院校創業教育推進素質教育的思路。關鍵詞 素質教育 創業教育 路徑 黨的十七大提出了 提高自主創新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