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的綜述

2022-09-26 01:15:03 字數 940 閱讀 1452

摘要:介紹了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及其特點,分析了園林工程建設中的問題,並對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進行了總結,以期促進園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

關鍵詞: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問題;施工管理

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屬於工程專案分類中的一種,是指園林施工企業對乙個園林產品的施工過程或成果[1]。近年來,隨著人們對保護環境、改善環境覺悟的提高,城市建設已進入生態環境建設階段,城市園林綠化成為熱門,許多國家已把園林綠化作為城市文明的重要標誌,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認識到園林綠化在城市建設與發展中的重要作用,並通過運用園林綠化所使用的樹木、花草等,合理布局組成植物群體,從而發揮其與人類的生存、生活、生產密切相關的多種功能[3]。

1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及其特點

園林工程施工專案是指園林施工企業對乙個園林產品的施工過程或成果,屬於工程專案分類中的一種。園林工程施工管理以園林工程施工專案為物件,以專案經理負責制為基礎,以實現專案目標為目的,以構成園林施工管理專案要素為條件,以與此相適應的一整套施工組織制度和管理制度為保障,對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全過程系統地進行控制和管理的方法體系[2]。施工專案是園林施工企業的生產物件,因此它可能是乙個園林建設專案的施工,也可能是其中乙個單項工程或單位工程的施工。

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具有多樣性、固定性、體積龐大、生產周期長、養護時間較長等特點[4]。

2園林工程建設中的問題

2.1園林工程質量問題

有些施工企業為了追求經濟效益,在施工中偷工減料,不按圖施工,如土方質量、苗木質量規格等不符合要求等,導致工程質量不符合工程質量的標準和要求。還有些施工企業沒有擺正質量與進度的關係,往往出現重進度、輕質量、盲目趕工的現象,導致質量不合格而返工,不僅造成信譽和經濟的損失,又因返工而延誤了工期,其教訓是極為深刻的。

2.2施工過程缺乏監控力度

所謂「二分設計,七分施工」,即乙個良好的景觀工程需要設計者與施工者共同完成,乙個有創意的設計,更需要精良的施工。而許多施工企業機械地照搬圖紙,園林施工不能充分體現工程的設計思想。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

園林工程施工方案

園林綠化 小品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 第一章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是工程實施的第一步,也是安全 高效 經濟地實施園林工程的重要作業。施工準備工作的基本任務是為擬建工程的施工建立必要的技術和物質條件,統籌安排施工力量和施工現場。第一節施工技術準備 中標後,專案經理部總工程師將盡快組織全體技術人員,認真閱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