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施工控制與管理

2022-05-08 17:21:05 字數 1001 閱讀 4899

摘要:闡述了園林工程及施工特點,分析了園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就如何加強園林施工控制與管理、創造園林精品工程,提出一些針對性的策略和看法,以期促進園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

關鍵詞:園林工程;施工;控制;管理

中圖分類號:k928.7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和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居住環境質量的要求越來越高,加上正處於倡導建設「生態城市」、「園林城市」、「低碳城市」的大背景下,我國風景園林行業取得了良好的發展契機。城市園林工程作為園林規劃設計的最後實施落實性工程,是城市重要的基礎設施,是城市市政公用事業和環境建設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現代化城市的象徵和文明標誌,在美化環境、改善人居環境、保護環境等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隨著城市建設不斷推進和園林工程數量的不斷增多,行業繁榮的背後也暴露出工程施工管理方面諸多問題。

如何提建造出精良的園林工程,提高園林工程施工細節質量,不僅是各施工企業在行業競爭中提公升企業聲譽、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因素,也是我們作為專案工程管理者應當深思、考慮和研究的重要問題。

園林工程施工特點

園林工程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包括土方工程、假山工程、水景工程、園路工程、種植工程、給水排水工程、供電工程等多個方面,涉及建築學、經濟學、生物科學、生態學、藝術美學、社會學等多學科知識,是一項綜合性較強的工作。它具有工程營造的藝術性、實施物件多是活體的特殊性、工程建設的廣泛性、多樣性、附屬性、固定性、體積龐大、生產周期長、施工的季節性和養護時間較長等特點。

園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專業知識不完整,管理不到位

園林工程施工營造過程是乙個複雜和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多學科、多領域,這就需要園林工程的施工和管理人員具備相應的專業知識和藝術修養,但風景園林行業作為乙個吸納就業人口的重要行業,一線施工人員大部分為農民工,缺乏相關的專業知識。管理人員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著這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施工管理人員,缺乏植物學、生物學、生態學方面的知識,另一方面園林專業施工人員,又缺乏建築施工方面的知識。 知識面的不完整導致了建成的園林工程質量低下、缺少文化品位、生態效益低下等各種各樣的問題。

略論園林工程施工控制與管理

作者 姚麗言 商品與質量 消費視點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園林綠化工程建設中的質量問題決定著整個工程成敗的關鍵。文章分析影響園林工程質量的因素,並提出控制與管理策略。關鍵詞 園林工程 工程進度 工程質量 養護管理 城市園林綠化的快速發展,使得園林工程的施工管理變得愈為重要。要通過工程進度 工程質...

簡述園林工程的施工控制與管理

摘要 本人一直從事園林工程工作,對園林工程工作有著較深的認識。本文結合了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實踐,提高園林建設的施工質量的角度,對如何改進並形成科學的園林施工管理制度進行了分析,並就如何加強園林綠化施工管理提出了相應的改進措施。關鍵詞 園林建設 施工管理 質量控制 前言園林工程包括水景 園路 假山 給排...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