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與對策

2023-02-11 10:39:05 字數 895 閱讀 1555

作者:黎志軍

**:《現代園藝》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市場經濟的快速發展,各個城市的園林綠化發展的前景十分廣闊。與此同時對園林工程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施工管理是整個園林工程中最重要的乙個部分。

本文就園林工程施工中一些常見的問題,提出科學合理的施工管理方法。為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提出一些可行的建議。

關鍵詞: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對策

現代化因素的變化造就了園林工程不可忽視的重要地位,然而就目前的狀況而言,我國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存在著一些弊病。如何科學地進行園林施工,完善園林工人對園林的養護過程和系統,建立起乙個具有觀賞性與生態性並存的園林美景,是本文的探索目的。

1 目前施工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施工的隊伍參差不齊

施工隊伍參差不齊主要是指缺乏一支專業知識均衡的施工隊伍。無法用實際行動表現工程設計者的意思,表達與表現之間脫軌就是施工隊伍建設存在巨大的問題。許多待業的工人對於園林工程施工並沒有什麼概念,以為就是種樹,修枝,種花,除草這種簡單的工作而加入施工隊伍。

所以在施工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不太明白設計者的意思,按照大致意思去做,只要做出最後的樣子,應該就可以通過。參差不齊的園林施工隊伍,給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帶來了很多的不便。

1.2 施工水平低下

施工水平低主要是體現在不能嚴格要求土壤、基肥和樹坑規格,導致了後來統一施肥、澆水,而成活的樹木卻良莠不齊,所以要清除死去的樹木,給病弱的樹掛營養液,加大了後期管理工作量,拖延整體的施工進度,管理費用也逐漸增加。

2 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策略

2.1 選擇專業知識均衡的隊伍

首先應該明確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的大小,面對大的專案企業應該進行招標,邀請綠化施工的大小企業去參加。實行優勝劣汰的競爭模式,從專業性到信譽到售後評價都要考察,將園林綠化工程承包給乙個信譽好的專業隊伍去實施,會提公升整個園林綠化的檔次。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

關於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的綜述

摘要 介紹了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及其特點,分析了園林工程建設中的問題,並對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進行了總結,以期促進園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關鍵詞 園林工程 施工專案 問題 施工管理 園林工程施工專案屬於工程專案分類中的一種,是指園林施工企業對乙個園林產品的施工過程或成果 1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保護環境 ...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