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林業營林方法與病蟲害預防管理措施

2023-02-11 10:39:06 字數 967 閱讀 9771

作者:徐豔龍

**:《農民致富之友》2023年第18期

如今中國經濟飛速發展,作為乙個製造加工大國,工業的發展帶動了經濟發展。但是與此同時也嚴重影響了林業的發展,中國林業面積不到百分之十七,與發達國家的林業占地面積相比,我們的差距相當的大。但國家的發展是離不開林業的,不管社會如何發展,林業的地位是不可動搖的。

吉林通化地區正在為可持續發展林業前行,採用正確有效的營林方法與病蟲害預防管理的有效措施。

1 林業營林管理現狀

採取營林的方法在解決生態環境問題的同時,還能帶動經濟發展,有效緩解了近年來北方嚴重的沙塵暴和霧霾天氣。但林業營林與病蟲預防管理如今還不是很理想,還存在著一些問題,如營林經費不能及時到位等,營林工作的推廣也是無稽之談。況且愈來愈多的農村子女走出農村,農村經濟得不到青少年一代的知識勞動力支撐,到大學後林業也是一門冷門學科,林業的發展不能得到普遍群眾的重視。

營林方法上沒有進行革命性的改革,還保留著相當大一部分的傳統營林方法,浪費人力物力。同時在病蟲害預防方面,由於林業病蟲害發病概率偏大,容易形成大範圍的爆發,我國預防病蟲害工作正受到著巨大的挑戰。

2 常見林業營林方法

2.1 種苗法

種苗法是最常見的一種方法,它採用的是根系完整的苗木來進行種苗造林。在苗木不健康的情況下,其根系相對比較脆弱,及其容易受到損傷,而且很難將根系裡的水資源有效的儲存起來,這樣一來會大大降低幼苗的存活率,存活率的降低將大大影響營林工作的進行甚至會是失敗,因此我們每乙個步驟都要做到小心謹慎。我們在挑選苗木的過程中,要挑選根系發達且完全健康的樹木。

2.2 分植法

在母樹蓬勃旺盛的情況下,母樹的根、枝會比較多,其質量也比較好,營林工作也會開展得更加順利。相反,母樹衰老不健康時,其營林材料過少且質量大大減弱,將會對營林工作帶來極大的影響。因此我們在採用分植法時,一定要精心挑選最優質的母樹,使得分植過程更加順利,質量更加的高。

如今吉林通化區是走的是可持續發展以及將林業與城市發展結合起來,因此需要更多的優良苗木,關注其品質,可以採用分植的方法。

楊樹病蟲害防治的營林及生物措施探析

作者 艾明豔 農民致富之友 2018年第07期 楊樹是我國常見的樹種,因其生長快,成材率高,而且適應性較強,所以在我國各地都有廣泛的種植,常常被用來丰山育林以及園林綠化。在楊樹的生長過程中,無論是大樹還是育苗階段,都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病蟲害的發生會嚴重影響楊樹的生長,如果不能及時進行控制,就會使樹...

大豆種植技術及病蟲害防治方法探析

作者 李樂 農業與技術 2019年第01期 摘要 在我國大豆的種植面積比較廣闊,其作為重要的糧食作物 油料作物和經濟作物,在農業生產中佔據著重要地位。近年來,人們生產生活中對於大豆的需求不斷增加,對其品質有了更高的要求。基於此,文章將針對的大豆種植技術及其要點 常見的病蟲害和具體的防治方法展開分析和...

林業病蟲害防治理論知識試題

一 填空題 將正確的答案填入題內的括號中。每一小括號1分,共20分 1 昆蟲屬於 界 門 綱。2 昆蟲的體壁具有 和 兩種功能又稱外骨骼。3 真菌菌絲體的 型別有4 子囊菌亞門的真菌分類依據是 5 植物病毒病在症狀上只有明顯的 不出現 6 根部病害的預防措施包括 選擇適於植物生長的 條件及改良土壤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