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監理專案中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及有效措施研究

2023-02-11 10:36:05 字數 961 閱讀 5570

公路工程監理專案中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及有效措施研究作者:魏壽洲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3期

摘要:施工企業應該怎麼樣才能夠實現增收節支、利潤最大化以及挖潛增效,這已經成為了當今公路工程專案中最值得人們思考和**的問題,公路工程施工企業想要在當今的市場競爭之中生存和發展,必須要做好公路工程施工監理的成本管理工作。公路事業不斷發展,監理企業是一重要組成部分,本文結合最新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以及監理過程中一些經驗,從監理工作幾個關鍵控制要素簡要**公路工程監理事業發展。

關鍵詞:公路工程;成本控制

引言:交通運輸行業在現代經濟發展過程中具有越來越明顯的作用,公路工程是交通運輸行業中十分重要的乙個載體,公路工程的建設,對於我國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以及發展社會主義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重視對於我國公路工程監理成本進行控制,已經成為了促使我國公路工程健康發展十分重要的乙個手段。在公路工程監理專案過程中,較多的監理專案為了實現其利益的最大化,往往存在不管監理工作的服務質量,盡可能地降低監理工作的直接成本跟間接成本。

這種做法是不科學合理的,我們應該在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過程中,盡可能地作到科學地合理地進行管理與控制。為此,本文主要對公路工程監理專案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有效措施。

一、公路工程監理專案成本控制與管理的必要性1、公路工程監理專案

「公路工程」通常指的是「公路構造物的勘察測計、道路設計、道路施工、道路養護與道路管理等諸多任務作」。而公路工程的構造物一般有「路面」、「路基」、「涵洞」、「橋梁」、「隧道」、「安全防衛舉措」、「排水系統」、「交通監控設施」、「綠化」、「施工」、「養護」、「監控使用的車間房屋」以及其它服務設施。為了確保公路工程的效率與質量,需要遵循了「企業自檢、社會監理、**監督」的公路工程質量保證管理模式,而「社會監理」是模式的重點。

「公路工程監理專案」指的是對「路面路基工程」、「隧道工程」、「橋梁工程」、「機電工程」、「環境保護配套工程」、「施工過程中的環境保護工程」以及「施工安全」等的各個環節進行全方位的監理。

公路工程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原則 方法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 摘要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的目的,主要是降低專案成本,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關鍵詞 成本控制原則方法 所謂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在專案成本的形成過程中,對整個工程施工過程中所消耗的人力資源 物質資源和費用開支,進行指導 監督 調節和限制,及時糾正施工專案實施中發生的偏差,把各項生產費用...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指對在生產經營中產生的各項費用開支進行...

公路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肖靜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16期 摘要 公路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施工企業對所發生的成本費用支出進行有計畫的控制與調整的科學管理活動,施工企業管理的核心內容。文章主要就現階段公路施工企業成本控制中容易出現的問題以及應採取什麼樣的措施進行了簡單的分析。關鍵詞 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 中圖分類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