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路基施工安全專項方案剖析

2023-02-11 10:39:03 字數 5208 閱讀 3997

一、工程概況

鹿家村—逄家溝中修工程起於s328 黃張路,經逄家溝辛屯鹿家村等村莊,終於省道217 朱諸路路線總體走向由南向北,本專案路線南起於黃張路,起點樁號k0+000,由南向北延伸,終點樁號k3+949.961鋪集沙河橋位於鋪集鎮沙河村,橋梁跨徑3×13m=39m,橋梁寬度10m,採用13m預應力鋼筋砼簡支空心板梁,正交

二、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令第393號。

《公路橋涵施工技術規範》(jtj041-2000)。

《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jtj076-95)。

《公路施工技術規程》(jtj033-95)。

三、安全技術措施

(一)、施工工藝

開挖的施工順序:清表—排水設施修建—機械開挖—土石方運輸—邊坡或基底檢平。

(二)、(擋牆、邊坡)施工主要危險源

1臨時用電不規範,造成觸電事故;

2落石造成物體打擊;

3人工邊坡施工(清石、坡面防護施工)造成高空墜落;

4機械施工造成機械傷害;

5因基腳開挖而導致路肩開裂,發生坍塌、垮方、滑坡事故;

6路塹坍陷發生翻車,行人高處墜落等;

7因施工造成過往車輛堵塞。

(三)、可造成的傷害

對人體可造成重傷甚至死亡;對機械可造成損壞,甚至報廢。

(四)、防範措施

土方開挖安全防範措施:

1、開挖前需做好路塹頂的截水溝和排水溝。土方採用挖掘機開挖,配合卸車運輸,並用推土機作業為主,禁止使用爆破施工。具體要求如下:

2、土方開挖應按圖紙要求自上而下的進行,不得亂挖或超挖,無論工程多大,土層多深,均嚴禁用爆破施工或掏洞取土。

3、開挖過程中如發生土層性質有變化時,應修改施工方案,並及時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4、土方開挖前,必須了解土質、地下水等情況,查清地下埋設的管道、電纜和有毒有害氣體等危險物以及文物古蹟的位置、深度走向,並加設標記,設定防護欄杆。施工現場技術負責人在開工前必須對作業人員詳細交底,內容包括:地下設施情況及其危險性,施工作業方法,安全技術措施要點等。

5、開挖深度超過2公尺時,其國邊緣上面作業同樣應視為高處作業,要設定警告標誌。特別是在街道、居民區、行車道和現場通道附近開挖土方時,不論深度大小都要設定警告標誌和高度不低於1.2m的雙道防護欄或定型護身欄,夜間還要設紅色標燈。

6、在溝槽(坑)邊緣1m以內不准推土或堆放物料;距溝槽(坑)邊緣1~3m間堆土高度不得超過1.5m;距溝槽(坑)邊緣3~5m間堆土高度不得超過2.5m;停置車輛、裝置、起重機械、振動機械不少於4m;小翻車往溝槽內卸料時,要設專道,並在距溝槽(坑)邊緣1m處設定限制器。

7、要特別注意在靠近建築物、裝置基礎、電桿及各種腳手架附近挖土時,必須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8、開挖溝槽時,應當根據土質情況進行放坡或支撐防護。挖掘深度超過1.5m,而且不加支撐,應按規定確定放坡坡度。

如果因施工區域狹窄原因不能放坡,則應按規定採取圍壁措施。要注意固壁支撐的木料,不能有槽、朽、斷、裂現象。

人力挖掘土方安全措施:

(1)、對鍬、鎬、錘等操作工具應隨時檢查,確保木柄結實,連線牢靠。

(2)、開挖土方,操作人員之間必須保持足夠的安全距離,橫向間距不小於2m,縱向之間不小於3m。

(3)、開挖土方必須自上而下順序放坡進行,嚴禁採用挖空底腳的操作方法。

(4)、施工現場安全文明施工要求:施工現場場內危險懸崖、陡坡、危石等,應有防護設施或危險警告標誌(包括安全提醒標誌和安全標誌等),機械裝置行走便道拐彎、陡坡、狹窄等隱患地段設定提示標誌。

(5)、嚴格執行安全檢查制度:必須執行日常和定期安全檢查制度。專案部專職安全員堅持每日的安全巡視檢查,對違反各種安全規定行為人進行教育和處罰,對安全隱患進行排查,發現問題責令施工隊進行整改。

組織定期安全檢查,指導和督促施工隊搞好安全管理工作。

(6)、特種技術工人技術培訓:施工的特種技術人員,按照《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術考核管理條例》(gb5306—85)規定的特種作業包括:電工、爆破員、起重機、架子工、鍋爐工等,從事特殊工種作業前必須經專業培訓,考試合格後方準操作,並持上崗證,嚴禁酒後上崗作業。

四、安全組織機構

1、專案部成立安全領導小組,全面監督、指導並推進工程順利開展。

組長:王春豔

副組長:孫洪傑

組員:全體專案成員

2、建立安全崗位責任制

工區經理部逐級簽訂安全生產責任狀,把安全生產納入承包考核內容。建立健全各級人員安全崗位責任制,明確各自職責。建立獎懲制度,對個別由於失職、瀆職造成事故的責任人員要按有關規定給予嚴肅處理直至追究刑事責任。

(1)施工負責人安全職責

對本管區的安全工作負全責。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有關安全生產的法律、法規和政策以及建設單位對安全生產的指示,組織制訂本管區的安全生產規章制度。

負責組織對職工進行安全生產教育,提前安排特殊工種的培訓計畫,總體推廣安全管理先進經驗。

負責組建設立安全生產管理機構,配備合格人員,對安全管理部門的工作進行督促、檢查。

(2)工區技術負責人安全職責

協助專案經理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對本專案施工技術安全負責。

組織編寫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規則,指導安全技術教育,組織專業安全技術培訓,進行安全檢查。

組織編制審核施工安全技術方案,並向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安全生產部部長安全職責

根據上級指示要求制定本專案的安全規章制度。具體組織安全教育、定期組織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安全隱患,並採取糾正整改措施。對安全工作進行計畫、布置、總結、評比,提出獎罰意見,統計上報安全統計報表。

(4)施工隊隊長安全職責

組織對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教育,對所屬的施工裝置、機具的安全狀況進行檢查,對施工環境的安全狀況進行監控。

定期或不定期組織安全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不留隱患,確保全隊施工安全。

(5)安全員安全職責

協助隊領導制訂、審查、修訂本隊的安全施工規章制度,督促施工人員嚴格執行。

佩帶標誌跟班作業,跟班檢查,隨時對違章作業進行制止,對危及施工安全和人身安全的苗頭要能及時發現和立即採取措施。

五、環境保護措施

我部進場後做好安全面規劃,對環保工作進行綜合治理,並與地方環保部門取得聯絡,按環保規定,做好施工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建立環保體系,具體措施如下:

1、建立環保機構,以專案經理王世悅任組長,專案總工常英和為副組長,各施工班組負責人及現場管理人員為組員的環保領導小組,並設立環保人員1至2名,負責整個合同段內的環保工作,由專案經理賦予一定行政職權,充分發揮環保人員的作使用者,生活用水淨化器及汙水淨化藥物。

2、加強環保學習和宣傳教育

①購買環保書籍,加強學習環保知識、法律法規,開展環保知識宣傳,開工前對參建人員進行《環保法》和文明施工教育,提高全體職工的環境保護意識。

②以牆報、演示文稿、宣傳標語的宣傳形式開展環保宣傳工作。

3、合理布置施工場地,合理布置各種施工設施,儘量減少對自然景觀、植被和原始地面線的破壞。施工中的廢渣排放在指定的汙水處理地點和化糞池進行處理。對於可視部位的植被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樹立明顯的嚴禁開挖、踐踏、攀折的標誌,對於必須開挖的地段採取移植方法加以保護。

4、對於不可避免的高填深挖路段,採取植被、鋪草皮、護面牆、護坡等措施來掩蔽人工開挖痕跡,並選擇一些造型優美的結構物使之與公路融為一體;對於棄土場選擇在植被覆蓋較少的地段,完工後恢復棄土場的植被。料場的布置以不破壞環境為先決條件,砂、碎石加工中灑水以免灰塵汙染大氣環境。

5、本專案土石方及砂石材料流動量較大,利用鄉村道路作為運輸線路,在進行土石方及材料運輸時加高車廂擋板,在公路上避免掉渣。不向河道、農田棄土,規劃區棄土也要平整,並砌擋土牆作擋護。

6、減小施工中雜訊和振動,避免對周圍居民造成干擾,對來自施工機械和運輸車輛的施工雜訊,為了保護施工人員的健康,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雜訊汙染防冶法》並依據《工業企業雜訊衛生標準》合理安排工作人員輪流操作機械,減少接觸高雜訊的時間,或穿插安排高雜訊的工作。以距雜訊源較近的施工人員,除取得防護耳塞或頭盔等有效措施外,還縮短其勞動時間。同時,注意對機械的經常性保養,盡量使其雜訊降低到最低水平。

為保護施工現場附近居民的夜間休息,對居民區150公尺以內的施工現場、施工時間加以控制。對施工便道經常灑水及養護,減少粉塵,樹立良好的外部形象。

7、本專案竣工後,採取有效措施修整和復原施工過程中被破壞的環境。

8、保護農田排灌系統:當路線經過農田灌溉區域時,在施工時應採取必要的臨時措施以保證不影響或中斷農田的排灌作業。修建臨時設施應保證不影響當地農田的高峰排灌作業。

在軟土地區施工時,注意在施工中路堤沉降對水源和排灌系統的影響。

9、要保護農民飲用水源、水渠做到不斷水、不汙染。

10、掌握施工區域環保特點,展開施工區域的環保工作,最大限度減少施工環境的破壞。

11、植被保護:加強植被等長久環保體系的保護,最大限度減少對植被的破化。對迫不得已破壞的,應盡可能預以恢復。

12、生活垃圾、施工垃圾的清除及生產、生活環節的空氣汙染施工廢水採用沉澱池,或藥物淨化後排放,對生活垃圾一律運地方環保部門指定處掩埋。

13、水土保持、生態環境保護措施

①開挖地段,選擇地形、地貌和植被影響最小的施工方法。邊坡挖邊後,及時做好防護工程,防止水土流失,減少植被破壞。

②山地,臺塬切坡盡量採取機械作業,滑坡地區不准放爆;築好擋土牆後再切坡,防治漫坡棄渣毀壞河道、農田和造成嚴重水土流失。

③路塹和高路堤邊坡、築路開挖形成的裸露土地及集中棄土、渣的地區及時種植花草、樹林、岩質邊坡栽植蔓生植物。深挖、高填邊坡採用漿切片石和綠化種植相結合方式護坡。

④在清理場地廢料和土石方工程地方處理,按圖紙規定或監理工程師指示在適當地點設定棄土場(堆),棄土堆要求少占地,並結合該地造田。

⑤在施工期間修建一些臨時排水渠道,並與永久性排水設施相連,且不引起淤積和沖刷,始終保持工地良好的排水狀態。

六、臨時用電安全措施

1、tn-s、**配電、兩級保護

tn-s接地、接零保護系統在施工用電工程中採用具有專用保護零線(pe線)、電源中性直接接地的220/380v三相四線制低壓電力系統;

1)電力變壓器低壓側中性點直接接地,接地電阻不大於4ω。

2)電力變壓器低側共引出5條線,其中除引出三條分別為黃、綠、紅的絕緣線相線(火線)l1、l2、l3(a、b、c)外,尚須於變壓器二次側中性點(n)接地處同時兩條零線,一條叫做工作零線(淺藍色絕緣線)(n線)另一叫做保護零線(pe線)。其中工作零線裝置接零(n線)與相線(l1、l2、l3)一起作為三相四線制工作線路使用;保護零線(pe線)只作電氣裝置接零保護使用,即只用於聯接電氣裝置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金屬外殼、基座等。兩種零線(n和pe)不得混用,為防止無意識混用,保護零線(pe線)應採用具用綠/黃雙色絕緣標誌的絕緣銅線,以與工作零線和相線區別。

同時,為保護接地、接零保護系統可靠,在整個施工現場的pe線上還應作不少於3處的重複接地,且每處接地電值不得大於10ω。

2路基強夯施工方案

膠南市開城路k21 950 k22 150段 一 工程概況 1.1工程概述 我專案部施工的膠南市開城路k21 950 k22 150段為高填方路基,最大填土高度達19公尺,為縮短高填方路基的沉降期,加快工程進度保證工程質量,對減少工後沉降,保證路基穩定性,對該段高填方路基每填築4 4.5m時採用強夯...

3 路基強夯專項施工方案

重慶市小壪立交工程專案 高填方路基強夯 施工方案 施工單位 中國建築第六工程局 編制審核 審批重慶市小壪立交工程專案經理部 2011年6月22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1 二 編制依據 1 三 技術指標及引數 2 四 施工準備 2 一 裝置準備 2 二 勞動力準備 3 三 技術準備 3 五 施工方案 3...

2路基填方試驗段施工方案

路基填築試驗段施工方案 為確保鐵路路堤填築質量,為後續路基填築大面積施工提供可靠的資料及相應的沉降引數,避免盲目施工給工程帶來的損失,找出適合本標段施工的最佳施工方案,指導全線施工,特編制本方案。一 編制依據 1 鐵道部頒布 鐵路路基施工規範 2 鐵道部頒布 鐵路路基設計規範 3 鐵道部頒布 鐵路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