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園林工程中園林道路管理相關問題分析

2022-03-12 07:17:13 字數 931 閱讀 1889

內容摘要園林工程主要包含園路、假山、水景、綠化栽植等多項內容,對於任何一項工程來說,其目的都是要營造出良好的園林景觀。文章主要分析園林道路管理中園路道路的功能作用、施工管理及其過程,最後提出了園林道路規劃中應注意的問題。

關鍵詞園林道路園林工程

中圖分類號:tu986.3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園林道路在園林中起著關鍵作用,它連線著各個景點,將其構成園景,並引導遊人按照園林設計者的意圖對園景在最佳角度進行欣賞。園林道路設計滿足了園林綠化、施工、養護、管理等多項園務工作的需要,對整體園林景觀效果有著管理養護的作用。近幾年來,隨著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對園林工程中的道路施工及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園林道路的功能作用

園林道路是園林中分割各個景區,聯絡不同景點的紐帶,也是貫穿整個園林的交通網路,是園林的脈絡。

(一)組織空間,構成園景

園林道路的作用是將園林綠地中的景觀進行分割和整合,根據地形、建築和景觀的形狀把園林中各個景區聯絡成乙個整體。園林道路是乙個狹長的空間,利用它的穿插劃分,再將園林空劃成了不同形狀、不同大小的一系列空間,這樣不僅豐富了園林空間的形象,也增強了空間的藝術表現力。此外,園林道路本身的優美曲線,可以與花草、樹木、山、水等景物緊密結合,這樣就能實現行遊合一。

(二)引導瀏覽

所謂的園林工程,不僅是設計乙個個靜止的「景觀」,而是創造一系列運動中的「境界」。 隨著遊人位置的移動,園景應該能夠引導人們在觀景的過程中上公升到「意境」、「境界」的昇華。園林道路勢必要承擔起這個組織園林的觀賞程式,向遊客展示出園林風景畫面的作用。

總之,園林道路通過自己的布局和路面鋪砌的圖案,可以引導遊客按照設計者的意圖、路線和角度來遊賞景物。

(三)豐富了園林景觀

園林道路作為園林風景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無論是它豐富的寓意,還是蜿蜒起伏的曲線,都會給人美的享受。園林道路與四周的山水、建築及植物等景觀進行緊密結合,從而就形成了「因景設路」、「因路得景」的效果。

園林工程管理心得

為了促進工程質量管理的發展,國家有關部門頒布了一系列質量標準和行業規範。但是由於園林工程公司及工程建設單位對質量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園林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 有法不依 的現象,阻礙了全面質量管理的正常進行和進一步發展。2加強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的對策 2.1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1.1組織好設計...

園林工程材料

1,地面以及室內外景觀裝飾工程所用的材料 2,基本建築材料通常按照化學成份的不同進行分類,可分為無機材料 有機材料 複合材料。3,園林工程基本建築材料是指構成園林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礎 梁 板 柱 牆體 屋面 建築材料的物理性質包括與質量有關的性質,如密度 表觀密度 堆密度 密實度 空隙率 填充率 孔...

園林工程包括

園林工程包括 土方工程 假山工程 水景工程 鋪地工程 綠化工程 給排水工程 供電工程 園林工程建設的程式 1 工程專案計畫立項報批階段 2 組織計畫設計階段 3 工程建設實施階段 4 工程竣工驗收階段 豎向設計的概念 是指在一塊場地進行垂直於水平方向的布置和處理。園林地形的型別 1 平地 2 坡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