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中假山施工技術

2022-10-06 16:39:02 字數 1033 閱讀 7788

摘要:園林工程中的假山具有非常關鍵的地位,本人結合多年的實際工作經驗,對假山的概念及施工技術進行以下論述。

關鍵詞:園林;假山;施工

中圖分類號:tu-855 文獻標識號:a 文章編號:2306-1499(2013)05-(頁碼)-頁數

假山具有很強的造景功能,如構成園林的主景或地形骨架,劃分和組織園林空間,布置庭院、駁岸、護坡、擋土,設定自然式花台。還可以與園林建築、園路、場地和園林植物組合成富於變化的景致,藉以減少人工氣氛,增添自然生趣,使園林建築融匯到山水環境中。因此,假山成為表現中國自然山水園林的特徵之一。

假山布置在住宅附近,作為藝術作品,比真山更為概括、更為精煉,可寓於人的思想感情,使之有「片山有致,寸石生情」的魅力。人為的假山又必須力求不露人工的痕跡,令人真假難辨。與中國傳統的山水畫一脈相承的假山,貴在似真非真,雖假猶真,耐人尋味。

一、假山的施工技術

假山形狀變幻莫測,輪廓起伏多致,非**所能狀清,並且許多假山有一定體量。因此,工程施工技術在掇山和置石中舉足輕重。

(1)基礎施工

① 樁基

樁基多以柏木樁或杉木樁為主,木樁頂面的直徑約 10~15cm,平面布置按梅花形排列,故稱「梅花樁」。樁邊至樁邊的距離約為 20cm,其寬度視假山底腳的寬度而定。如做駁岸,少則 3 排,多則 5 排。

樁的型別有 2種,一種是直打到硬層的,稱為「支撐樁」;另一種是用來擠實土壤的,稱為「摩擦樁」。樁長 1~2m不等,視土層厚度酌定,一般樁頂要露出湖底10~30cm,其間用塊石嵌緊, 再用花崗石壓頂。條石上面才是自然形態的山石。

條石應置於低水位線以下,自然山的下部也在水位線下。

②灰土基礎

在北方地下水位低,雨季集中的地方,陸地上的假山可採用灰土基礎,灰土凝固後不透水,可減少土壤凍脹的破壞。灰土基礎的寬度應比假山底面積的寬度寬出約 1.5m,所謂「寬打窄用」。

灰槽深度為 50~60cm。2m 以下的假山一般是打一步素土,一步灰土;2~4m 高的假山用一步素土兩步灰土。一步灰土即布灰土 30cm,踩實到 25cm,再夯實到 10cm 厚度左右。

石灰一定要選用新出窯的塊灰,在現場潑水熟化。灰與土的比例為 3:7。

對園林工程中的小品施工技術的分析

作者 李正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對於園林建設來講,是我國建築領域較受人們喜愛的施工專案,而小品施工又是其內部極為重要的環節之一。園林中的小品可以說是整個園林專案的一抹亮色,小品施工的質量及效果對園林整體建築的實用價值及觀賞性之間都存在密切的關聯。所以,相關工作人員就需要對...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

高職園林工程技術專業《園林工程製圖》課程標準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標準 一 前言 一 課程基本資訊 1.課程名稱 園林工程製圖 2.課程類別 是園林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基本技能 技術基礎 課,是學生的必修課。3.課程編碼 4.學時 計畫課時80學時,其中技能訓練20學時,另外有課程綜合訓練1周。5.適用專業 園林工程技術 二 課程性質 設定園林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