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2022-04-11 12:08:26 字數 4334 閱讀 9896

名詞解釋:

1. 橫道圖: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

2.施工組織設計: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相比較,若出現偏差,便分析產生的原因和對工期的影響進度,找出必要的調整措施,修改原計畫,不斷的如此迴圈,直到工程竣工驗收。

4.施工質量:通過施工全過程所形成的工程質量,使之滿足使用者從事生產或生活需要,而且必須達到設計、規範和合同規定的質量標準。

5.質量控制:為達到質量要求所採取的作業技術和活動。

6.直接成本:施工過程中直接消耗費並構成工程實體或有助於工程形成的各項支出。由直接工程費和措施費組成。

7.勞動定額:也稱勞動消耗定額和人工定額。企業在正常生產條件下,在社會平均勞動熟練程度下,為完成單位產品而消耗的勞動量。

8.竣工圖:工程完成後,符合工程實際狀況的施工圖。

9、標底:招標的預期**。通常乙個園林工程只有乙個標底。

10施工組織總設計:是以乙個建築群或乙個建設專案為編制物件,用以指導整個建築群或建設專案施工的全過程的各項施工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

11、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是以乙個單位工程問編制物件,用以指導其施工全過程的各項施工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

12、分部分項工程組織設計:是以分部分項工程為編制物件,用以具體實施其施工全過程的各項施工活動的技術、經濟、和組織的綜合性檔案。

13、施工進度控制: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相比較,若出現偏差,便分析產生的原因和對工期的影響進度,找出必要的調整措施,修改原計畫,不斷的如此迴圈,直到工程竣工驗收。

14、橫道圖比較法:是把在施工中檢查實際進度收集的資訊,經整理後直接用橫道線並列標於原計畫的橫道線一起,進行直觀比較的方法。

15、s形曲線比較法:是以橫座標表示進度時間,縱座標表示累計完成任務量,而繪製出一條按計畫時間累計完成任務量的s形曲線,將施工內容的各檢查時間實際完成的任務量與s形曲線進行實際進度與計畫進度相比較的一種方法、

選擇題1.園林招標投標過程的三個階段:招標投標定標(核心環節)

2.投標書分為:技術標商務標

3.園林過程專案施工組織方式:依次施工平行施工流水施工

4.施工組織設計按編制物件範圍不同分為:施工組織總設計單位過程施工組織設計分部分項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5.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工程概況施工方案施工進度計畫施工平面布置圖主要技術經濟指標分部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6.園林工程施工專案的建設程式:專案建議書階段可行性研究階段設計工作階段建設準備階段建設施工階段竣工驗收交付使用階段

7.園林工程的生產要素包括:勞動力材料裝置資金技術

8.各階段的質量控制分為:施工準備階段的質量控制施工階段質量控制竣工驗收階段質量控制

9.園林工程施工成本按成本發生時間來劃分:預算成本計畫成本實際陳本按生產費用計入成本的方法劃分:直接成本間接成本

10.直接費包括:直接工程費措施費

11.園林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的特點:工程的藝術性材料的多樣性工程的複雜性施工的安全性。

12、施工作業計畫和季度計畫的其基層組織在特定時間內一月度施工計畫形式下達施工任務的管理方式。

13、施工任務單是由施工單位按季度施工計畫給施工單位或施工隊所屬班組下達工程任務的一種管理方式。

14、、安全警示標誌分為:a、安全色(紅—禁止,黃—注意、警告,藍—指令、指示,綠—提示) b、安全標誌

問答:1.園林工程專案施工組織方式的特點?

答:(1)依次施工。優點:

a、單位時間內投入得資源少,利於資料的**。b、施工現場的組織、管理簡單。缺點:

a、沒有充分利用工程面施工,工期長。b、專業隊不能連續施工,時間有間隙,資源無法均衡使用。c、工作隊不能實現專業化施工,不利於提高勞動力生產率和工程質量

(2)平行施工。優點:a、充分利用工作面施工,工期短。

缺點:a、各專業隊不能連續作業,資源不能均衡使用。b、工作隊不能實現專業化施工,不利於提高勞動生產效率和工程質量。

c、單位時間內投入的資源成倍增加,不利於資源的**。d、施工現場組織、管理比較複雜。

(3)流水施工。最有效最科學的作業方式。a、盡可能的利用工作面施工,工期較短。

b、提高了生產率和生產水平和工程質量。c、專業隊能夠連續施工,開工時間能夠最大限度的搭接。d、單位時間內資源使用均衡,利於資源的**。

e、能夠科學合理的管理施工現場。

2.橫道計畫的優缺點?

答:(1)優點:a、比較容易編制,簡單、明了、直觀、易懂。b、結合時間座標能夠清楚了解各項工作的起止時間、作業持續時間、工程進度、總工期。c、流水情況表示的清楚。

(2)缺點:a、方法比較直觀簡單,但是只能表明已有的靜態狀況,不能反映出各項工作時間錯綜複雜、相互聯絡、相互制約的生產和協調關係。b、不能反映出主要工作、生產聯絡的關鍵性和工程的關鍵與全貌。

3、施工組織設計按編制物件可以分為?

答:(1)施工組織總設計。(2)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3)分部分項工程組織設計。

4、施工組織設計的內容?

答:a、工程概況。b、施工部署c、進度計畫d、施工總質量計畫e、施工總成本計畫f、施工總資源計畫g、施工總平面布置h、主要技術經濟指標

5、施工平面布置圖的繪製步驟?

答:步驟:a布置場外交信道路——b布置倉庫——c布置家工廠和攪拌站——d布置內部運輸道路——e布置臨時房屋——f布置臨時水電管網和其他動力設施——g繪正式施工平面布置圖

6、園林工程施工專案的建設程式?

答:(1)準備階段:a勘察場地b專案建議書c可行性研究報告d專案立項

(2)設計階段:a初步設計b施工圖設計c技術設計

(3)施工階段:a施工準備b施工

(4)驗收階段:a竣工驗收b養護管理

7、橫道圖比較法的優缺點?

答:(1)優點:a簡明形象和直觀,編制方法簡單,使用方便。

(2)缺點:以橫道計畫作為基礎會帶來侷限性,導致邏輯關係不明顯,關鍵工作和關鍵路線不能確定使工作進度產生偏差影響工期及調整方法;

8、質量控制階段分為?

答:a施工準備階段質量控制(事前控制)b施工階段質量控制(事中控制)c竣工驗收階段質量控制(事後控制)

9、成本按發展時間可以分為?

答:a預算成本b計畫成本c實際成本

10、成本按生產費用可以分為

答:a直接成本b計畫成本

11、園林工程中直接成本的組成?

答:a直接工程費(人工費、材料費、施工機械使用費)

b措施費(施工技術措施費、施工組織措施費)

12、園林工程施工中降低施工成本的措施?

答:a加強施工管理,提高施工組織水平b加強技術管理,提高施工技術c加強勞動工資管理,提高勞動生產率d加強機械裝置管路,提高機械使用率e加強材料管理,節約材料費用f加強費用管理,節約施工管理費

13、園林施工材料**管理的內容?

答:(1)2個領域:a物資流通領域b生產領域(2)3個方面:

**、管理、使用(3)8項業務材料計畫:材料計畫、組織貨源、運輸**、驗收保管、現場材料管理、工程耗料核銷、材料核算和統計分析。

14、園林工程施工現場管理特點?

答:(1)工程的藝術性(2)材料的多樣性(3)工程的複雜性(4)施工的安全性

15、招標方式分為哪幾種?各有什麼有缺點?

答:方式分為: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

公開招標的優點:a、公平競爭b、招標單位有較大的競爭範圍c、促進承包商提高質量、縮短工期並降低造價;缺點:建設單位招期長、費用多。

邀請招標的優點:節約招標費用,縮短招標時間,缺點:激烈的競爭程度較低,提高中標的合同價。

16、園林工程施工資料的主要內容?

答:、定位測量記錄、沉降及移位觀測記錄10材料、裝置、構件的質量合格證明資料11實驗、檢驗報告12隱蔽驗收記錄及施工日誌13竣工圖14質量檢驗評定資料15工程竣工驗收及資料

17、園林工程竣工圖資料管理規定?

答:(1)按圖施工沒有變動的,則由施工單位在原施工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後即作為竣工圖。

(2)在施工中,有一般性設計變更,能夠在原施工圖上加以修改補充作為竣工圖的,可以不重新繪製,由施工方負責在原圖上註明修改部分,並附以設計變更通知單和施工說明,加蓋「竣工圖」標誌後作為竣工圖。

(3)在工藝、平面布置、專案及其他有重大改變,不宜在原施工圖上修改補充者,應重新繪製改變後的竣工圖。由於設計原因造成,由設計單位負責重新繪製;由施工原因造成的,由施工單位負責重新繪製;由其他原因造成的,由建設單位自行繪製或委託設計單位繪圖,施工單位負責在新圖上加蓋「竣工圖」標誌附以有關記錄和說明,作為竣工圖。

(4)竣工圖是否與實際請款相符。

(5)竣工圖面是否整潔。字跡是否清楚,是否用原子筆或其他易於褪色的墨水繪製,若不整潔,字跡不清,使用原子筆繪製等,施工單位必須按要求重新繪製。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複習題

一 名詞解釋 1 施工組織設計 2 公開招標 3 假山 4 水景工程 5 汀步 6 園林工程 7 工程施工承包合同 8 園林工程施工預算定額 9 直接費 10.邀請招標 11.公開招標 12.響應性投標 13.施工質量 14 前鋒線 15 間接成本 16 施工現場 17 園林工程施工專案 18 勞動...

園林工程施工控制與管理

摘要 闡述了園林工程及施工特點,分析了園林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結合自身工作經驗,就如何加強園林施工控制與管理 創造園林精品工程,提出一些針對性的策略和看法,以期促進園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關鍵詞 園林工程 施工 控制 管理 中圖分類號 k928.7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