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福建省科技進步態勢分析

2022-04-11 12:08:21 字數 2270 閱讀 1637

2005-2006年度福建省科技進步態勢分析

作者:叢林

**:《海峽科學》2023年第09期

1 2005-2023年度全省市(縣、區)科技進步考核情況

2005-2023年,福建省全省市、縣、區科技進步考核共有86個市(縣、區)參加(其中有8個市,72個縣,6個區)。經省科技進步考核專家組的評審,推薦通過考核的共54個地區,佔全省市、縣、區總數的62.79%,其中包括4個設區市、45個縣(市)、5個城區。

從總體上看,本次全省市、縣、區科技進步考核工作進展順利,申請並通過考核的市(縣、區)均比上次(2003—2023年)考核參與度擴大。科技進步發展態勢總體評價:

1.1 市、縣、區各級**對科技工作重視程度有所增強。依靠科技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力度不斷加大,全省市(縣)科技進步的巨集觀環境進一步得到改善。

科技投入得到重視和加強,本級科技三項經費佔財政支出比例有較大提高,地方在探索多元化投入機制方面取得較好成效。大多數市(縣、區)「三項一票否決」定性與定量指標完成情況有所提高,特別是在定量指標——本級科技三項費占當年本級財政決算支出比例上,地(市)、縣(縣級市)、城區均在以12%以上的速度迅速增長,其中,縣(市)中只有12個縣(市)出現了零增長或**,平均縣(市)的增長比例是23.1%,城區本級科技三項費占當年本級財政決算支出比例均是上公升的,其平均增長比例為11.

3%,說明各地方黨政領導對於科技是第一生產力認識的進一步深入,對於科技的投入加大,綜合領導和管理科技產學研的力度加強。

1.2 科技活動活躍,科技產出增大,區域創新體系建設步伐加快,**服務企業的職能得到較好發揮。企業創新活動增強,產出加大,企業創新主體的地位進一步突出。

1.3 科技對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重要的支援和促進作用。分析市、縣、區科技與經濟和社會發展之間的相關性發現,科技投入比較大、科技實力比較強和科技產出水平比較高的地區,其經濟和社會發展水平也比較高,市、縣、區科技進步與經濟和社會發展之間呈顯著的正相關關係,科技進步對其經濟和社會發展有顯著的推動作用。

科技對經濟、社會影響因素指標分析出現正相關關係。市縣區人均gdp、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和農民純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有明顯增長。社會事業推進工作力度明顯增強,三廢排放率、九年義務教育率、人均郵電業務量等指標呈現進步態勢。

1.4 大部分地方科技行政管理部門的積極性和作用得到發揮,科技工作職能充分體現,工作有為有位,在推進地方科技進步中的作用日益突出。

1.5 不同地區之間在部分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指標上的差距還在加大。地區間比較分析還發現,科技進步水平比較高的地區和比較低的地區之間,山區與沿海在部分科技、經濟和社會發展指標上的差距還在加大。

2023年相比2023年,科技進步水平比較高和比較低的城市之間在本級科技三項費用、萬人擁有專業技術人員數、企業技術開發投入、人均財政收入、人均郵電業務量等重要指標上的差距在加大;縣(市)之間在本級科技三項費用、萬人擁有專業技術人員數、專利申請數和授權數、企業技術開發投入、財政收入和人均財政收入、人均郵電業務量等重要指標上的差距在加大;城區之間在專利申請數和授權數、人均財政收入等重要指標上的差距在加大。

2 2005-2023年全省市(縣、區)科技進步態勢分析的重點

2005—2023年全省市、縣、區科技進步考核收集到8個城市(不包括廈門市)、72個縣(市)和6個城區共86個地區的資料。經過驗證,各市縣區的資料基本上可靠,將所有上報的86個地區的資料歸入全省的市、縣、區科技進步態勢分析之列。此次全國科技進步考核對縣(市)區的科技進步資料進行重點考核,設區市的考核資料指標較為簡單,因此,科技進步資料的分析也是以縣(市)區的資料分析為主。

對整體資料的考察重點集中在科技投入、科技產出、企業發展三方面的16組資料的考察。

3 2005—2023年度福建省城市科技進步態勢

全省八個城市(不包括副省級城市廈門市),在科技投入與產出方面表現平衡增長的趨勢。在推進地方科技進步中主要科技三項費用指標增長幅度較大,達到14.2%;在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的產品銷售額上增加28.

3%;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兩年內增加25.62%;年技術成交額**了39.66個百分點;科技發展**增長24.

7%。在肯定我省設區市在科技投入與產出整體增長速度加快的同時,我們也應看到以下的指標資料,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通過iso系統等標準認證的比例在2023年佔了現有企業的39.2%,這仍然低於相應的省份(根據2023年陝西省的調查資料,陝西省的隨機調查的74家企業中51.

35%通過了iso9001質量體系認證,8.1%通過了iso14000環境體系認證)。而新的標準認證sa8000認證,在環保、人力資源等領域上對企業又有更高的要求,通過企業更少。

在本級科技三項和授權發明專利數量費用佔當年本級財政決算支出比例專案上出現了零增長和負增長,說明我省的科技發明創新工作任重道遠,科技發明創新的品種數量與質量都有待提公升。

浙江省科技進步獎書

一 專案基本情況 推薦書版本 2015430300028578 二 專案簡介 三 主要發現 發明及技術創新點 立項背景 三羥物是創新雙羥化發酵法生產屈螺酮全新關鍵中間體,雙羥化發酵法生產三羥物關鍵技術突破,使半發酵法合成屈螺酮完全代替化學法全合成屈螺酮。合成工藝由全化學合成18步路線,縮短至14步反...

科技進步年度工作總結報告

xx年是我公司體制改革後的第一年,也是我公司建設一流供電企業關鍵性的一年,創一流給我們工作和學習帶來巨大的推動作用,同時,也對供電企業的管理水平 電網供電能力 配電系統供電可靠性以及裝置裝備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這無形中大大增加了科技進步工作量。今年,在公司黨委 經理的正確領導下,經過公司全體科技人員...

福建省教育廳科技專案申請書

專案類別 重點 產學研 一般 b類 專案所屬領域 按填表說明中填寫 專案所屬學科 福建省教育廳科技專案 申請書福建省教育廳 二0一二年 填表說明 一 申請書各項內容要求實事求是,逐條認真填寫,表達要明確 嚴謹,外來語同時用原文和中文表達。二 申請書一式乙份,採用a4幅面,於左側裝訂成冊。各欄空格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