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廈門第一中學2011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

2021-03-04 01:30:05 字數 2776 閱讀 7550

福建省廈門第一中學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初一年數學試卷

命題教師:李為審核人:鄭輝龍 20012.1.4

說明: (1)考試時間120分鐘.滿分120分.

(2)答案一律做在第ⅱ卷上,一律用黑色水筆做答;不能使用塗改液/帶.

(3)不能使用計算器.

(4)只交第ⅱ卷,第ⅰ捲回教室後由科代表收齊交給任課教師.

第卷班級: 姓名: 座號:

一、選擇題(本大題有8小題,每小題2分,共16分)

1.-2是( )

a.負有理數 b.正有理數 c.自然數 d.無理數

2.下列各組是同類項的是( )

a. a3與a2 b. a2與2a2 c. 2xy與2x d.3與a

3.下列語句正確的是( )

a. 畫直線ab=10厘公尺b. 過任意三點a、b、c畫直線ab

c. 畫射線ob=3厘公尺d.畫線段ab=3cm

4. 化簡的結果是( ).

abc. d.

5.已知線段ab=6cm,在直線ab上畫線段ac=2cm,則線段bc的長是(  )

a.4cm或8cmb.3cm或8cm c.8cm d.4cm

6.右圖(1)是這四個正方體中哪乙個的展開圖( )

abcd圖1

7.下列結論不正確的是( ).

α.a一定是正數 b.a的倒數是 c.a的相反數是-a d.-是負數

8.已知關於的方程的解是,則的值是(   ).

a.4422

二、填空題:(本大題共14小題,16小題8分,22小題3分,其它每空2分,共35分)

9.如圖(2),從a處到b處,選擇第①條路最近。理由是

10.的2倍與3的差,用代數式表示為

11. 方程的解是ab

12. 已知∠a=51°,則∠a的餘角是度圖2

13.據統計,本地居民每天吸入灰塵及有害氣體達到637000毫克,用科學計數法表示為

毫克.14.如圖(3)所示,oa是表示方向的一條射線.

15.計算11°26′+43°34

16. 計算下列各題:

(1)1-2+32)-2×(-7圖3

(34)10÷(-5

(56) (-3)2-3

(7817.已知a2-5a-1=0,則5(1+2a) -2a2=     .

18.某種商品的進價300元,售出後可盈利20%,則該種商品的售價是元.

19.當a時,代數式的值小.

20.一艘船在甲碼頭到乙碼頭順流行駛,用了2小時;再從乙碼頭返回甲碼頭逆水行駛,用了3小時,已知這艘船在靜水中航行的速度為15千公尺/小時,若設水流的速度為x千公尺/小時,根據題意,可列方程

21.若將稜長分別為1cm、2cm、4cm、8cm的四個大小不同的正方體木塊疊放在一起,然後用紅色油漆去漆其表面(除它們之間的重疊部分不油漆,其他均要漆上),則油漆漆到的表面積最小為

22.如圖4,第(1)個多邊形由正三角形「擴充套件」而來,邊數記為,第(2)個多邊形由正方形「擴充套件」而來,邊數記為,…,依此類推,由正邊形「擴充套件」而來的多邊形的邊數記為(n≥3).則的值是用含n 的代數式表示);

當的結果是時,n的值 .

圖4 福建省廈門第一中學2011-2012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考試

七年級數學試卷

第卷一、選擇題(本大題有8小題,每小題2分,共16分)

二、填空題(本大題有14小題,其中第16小題8分,其餘每個空2分,共35分)

9101112度.

13毫克.1415

16.(1234

(5678

1718元.1920

2122

三、解答題(本大題有7小題,共69分)

23.計算(本題滿分16分)

(12)

(34)

24.解方程(本題滿分8分)

(12)

25.化簡(本題滿分14分) (1)(2y2-ay+1)-2(y2-2ay+3)

解:原式=

(2)若、、、為整式,現規定一種新的運算為: =,

例如=2×5-3×4=10-12=-2.求的值

解:原式=

(3)先化簡,再求值: 其中x=-3,y=2.

解:原式=

26.(本題滿分6分) 按下列要求畫圖:

(1)畫∠abc=60°及它的角平分線;

(2)如圖5,是乙個由5個相同的正方體組成的立體圖形,

請畫出從左面看它得到的平面圖形。

圖527.(本題滿分5分)如圖,已知ac=3ab,bc=18,點d 是線段ac的中點,求bd的長度.

圖628.(本題滿分10分)

小剛和爸爸從珍珠灣的家出發,沿環島路向會展中心方向跑步鍛鍊。爸爸每分鐘跑150公尺,

小剛每分鐘跑200公尺,現在爸爸先出發,m (m≥0)分鐘後小剛出發.

(1)若m=10(分鐘),求小剛用了多少分鐘追上爸爸?小剛跑了多少公尺才追上爸爸?

(2)若珍珠灣距會展中心9千公尺,且小剛不能比爸爸晚到,則m 的最大值是多少?

29.(本題滿分10分)已知o為直線af上一點,射線oc與射線ob在直線af同側

且不重合,且od平分∠aoc,

(1)如圖1,若∠aob=86°,∠aoc=30°,求∠dob和∠dof的度數;

(2)若射線oe在∠boc內部,∠aob=(其中0°<<180°),∠doe=,

請畫出草圖,結合圖形猜想射線是圖中哪個已知角的平分線?請說明理由.

圖7(備用圖)

廈門第一中學中考語文模擬試卷 一

命題教師 黃小娟 試卷滿分 150分 考試時間 140分鐘 考生注意 1 自信沉著,仔細審題,努力展示自己的學習成果 2 全卷分四個部分,計31小題 3 答案一律寫在答題卡上,否則以0分計算 4 交卷時只交答題卡,本試卷由考場處理,考生不得擅自帶走。第一部分口語交際 滿分 20分 一 完成1 10題...

福建省廈門雙十中學漳州分校新生入學須知

7 攜帶1寸 或小2寸 免冠 3張,用於學生資訊表和宿舍資訊表的填寫。初乙隻填寫學生資訊表,初一學生不提供住宿 8 9月1日前填寫 表1 福建省廈門雙十中學漳州分校學生基本資訊表 及 表2 福建省廈門雙十中學漳州分校學生住宿申請表 初一不填表2 其中表1報到時交給班主任,表2辦理住宿時交給生管老師。...

福建省廈門雙十中學2019屆高三熱身考試

1.默寫 每空1分,共10分 小題1 望峰息心 窺谷忘反。小題2 五岳歸來不看山,小題3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 小題4春風不度玉門關。小題5 竹外桃花三兩枝,小題6 那柔曼如提琴者,那清脆如彈撥者,那厚重如倍司轟響者,那雄渾如銅管齊鳴者,定是激流直下陡壁,2.古詩文名句默寫。8分 小題1 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