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鄒城市第一中學20102019學年下學期高

2022-10-10 04:51:04 字數 5010 閱讀 5985

山東省鄒城市第一中學2010-2011學年下學期高一年級期末考試語文試卷

1.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組是( )(3分)

a. 鐵砧zhēn龜裂jūn 嗜好sh淺嘗輒止zhé

b. 笞刑ch伺候s庠序yáng垂頭耷腦dā

c. 推搡sǎng贍養zhān 恫嚇dòng不可估量liáng

d. 獵隼sǔn船塢w軟肋l乾燥如焚fén

2.下列各組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組是( )(3分)

a.部署諦造蔓延煙霧繚繞

b.辯駁憐憫訣竅安之若素

c.等侯桎梏按鍵駭人聽聞

d.遺憾滄桑枷鎖側隱之心

3.下列成語使用無誤的一項是 ( )(3分)

a. 海防市水汙染問題突出,人們改變水環境的願望非常迫切,特別是沿河居民對此感同身受。

b.《全日制普通高階中學語文教學大綱》對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提出了具體而微的要求。

c.研究顯示,**一些古典**能促使食客情不自禁地慷慨解囊,有助於增加酒店的收入。

d.中國寺廟建築巨集大精美,因勢構築巧思妙想,真可謂鬼斧神工,令人嘆服。

4.下列各句中,沒有語病的一項是( ) (3分)

a. 在中國組裝生產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空中巴士」,這不僅會改變世界客運飛機製造的市場格局,而且也將提高中國民族飛機製造業的整體水平。

b. 近年來,面對國內彩電市場嚴重滯銷的不利形勢,長虹集團積極更新技術並提公升售後服務質量,恪守「韌性、信心、開放」的理念,在競爭中一下子取得了優勢地位。

c. 據記者了解,為維持房價資料的「穩定」,部分一線城市對高房價暫停發放預售許可證,使**房無法入市銷售,低價**則加大入市,從而拉低了新房的平均成交**。

d. 被各界廣為關注的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擬收購沃爾沃轎車公司一事有了最重要的一次進展,已與福特汽車公司就收購沃爾沃轎車公司的所有重要商業條款達成一致意見。

5.下列各句中加點詞語活用型別不相同的一項是( )(3分)

a.①故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 ②否則不能繼述先烈遺志且光大之

b.①商人重利輕離別謹庠序之教,申之以孝悌之義

c.①襟三江而帶五湖如波濤夜驚,風語驟至

d.①王好戰,請以戰喻臺隍枕夷夏之交

二、閱讀下面一段文字,完成6-8題。(9分)

史學更需想象力

羅志田史學勿需想象力的看法素為非史學者所相信。錢鍾書曾說:「歷史考據只扣住表面的跡象,這正是它的克己的美德,要不然它就喪失了謹嚴,算不得考據;或者變成不安本分、遇事生風的考據,所謂穿鑿附會。

」在他看來,「文學創作可以深挖事物的隱藏的本質,曲傳人物的未吐露的心理」,這是「它的藝術的責任」。簡言之,「考訂只斷定已然,而藝術可以想象當然和測度所以然。在這個意義上,我們不妨說詩歌、**、戲劇比史書來得高明」。

錢先生是讀集部書的大家,今日也有人在發掘其史學方法。然而集部書中畢竟「文學」成分多些,曲傳人物「未吐露的心理」,尤為錢先生最所擅長。

說史學勿需想象力的人認為,史學是一門實證的學問,凡事能證實即可。不過,實證的基礎是史料,而實際遺留下來的史料,可能不過是原初材料的千百萬分之一。古代史不用說,研究近現代史的人,常覺史料繁多。

然而真到了論證具體問題時,立刻產生「書到用時方恨少」之感。蓋史料不足是任何史家始終面臨的常態,有此不足之感,則立言或能不失分寸;那些每覺史料充足而勇於立言者,除表明自身的膽大敢言外,也婉轉道出其尚未入流的訊息。

明確了史料不足是常態,就需要重新思考史學之所能了。根據史料以實證的方式「考定已然」,恐怕只是史學的第一步。孔子曾說:

夏殷之禮,吾能言之,杞宋不足徵也;「文獻不足故也,足則吾能徵之矣。」這裡所謂「徵」,一般的解釋就是以史料證實之意。但不足以證實的,也還能有所「言」。

這一點至關緊要,可惜過去的人不夠重視。所謂「多聞闕疑,慎言其餘」,是慎言,而非不言。

胡適就說:「歷史家需要有兩種必不可少的能力:一是精密的功力,一是高遠的想象力。

」前者用以「嚴格的評判史料」,近於科學;後者則偏於藝術。正因「史料總不會齊全的,往往有一段,無一段」。那沒有史料的一段空缺,就「靠史家的想象力來填補」。

有時「史料所含的意義往往不顯露,這時候也須靠史家的想象力來解釋」。

最重要的是,不能因為史無明文,便以為實無其事。作曲者可以於無聲處表意,畫家可以不著筆墨而傳神,史家亦然。若因史料的空缺而主動「湮沒」一段歷史,歷史就真正被割斷了。

後人了解歷史必須依靠史料,但不意味著存留的史料就是過去的全部歷史。用近代史學家蒙思明的話說:高明的史家,「不僅能夠根據史料知道歷史,更能由有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去知道那無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

6.從原文看,下列關於「史學最需要想象力」的原因的表述,不正確的一項是

a.史學是一門實證的學問,史家要能根據史料以實證的方式「考定已然」。

b.史料不足是常態,沒有史料的一段空缺,就要靠史家的想象力來填補。

c.史家如果因史料的空缺而主動「湮沒」一段歷史,就會真正割斷歷史。

d.史家要能根據有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去知道那無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

7.本文以人物史學觀點為論據見長。下面關於文中幾種觀點的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a.錢鍾書認為,「文學創作可以深挖事物的隱藏的本質,曲傳人物的未吐露的心理」,藉此來批判史學的功能,進而否定了史學的價值。

b.孔子根據杞宋的歷史難以充分證實對夏殷禮俗的理解,故雖能言而不敢輕言。作者據此倡導史家要如孔子那樣無徵不言,言必有據。

c.胡適強調史家須具備兩種能力,但更加推崇「高遠的想象力」。因為,「史料總不會齊全

的,往往有一段,無一段」,需要想象補充。

d.蒙思明提倡「由有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去知道那無史料留存部分的歷史」,其目的並非要還原歷史的原貌,而是更好地探尋歷史規律。

8.下列對原文中作者觀點的概括和分析,正確的一項是

a.作曲者可以於無聲處表意,畫家可以不著筆墨而傳神,史家也可以任意想象。

b.史料不足是任何史學家始終面臨的常態,因此,史學家要勇於根據史料立言。

c.研究近現代史的人,常有被史料沒頂之感,所以就不需要根據史料進行想象。

d.「史學之所能」既指「考定已然」,又指史家靠想象力去填補沒有史料的空缺。

三、閱讀下面一段文言文,完成9-11題。(9分)

御史大夫韓安國者,梁成安人也。事梁孝王為中大夫。吳楚反時,孝王使安國為將,安國持重,以故吳不能過梁。

吳楚已破,安國名由此顯。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安國曰:

「死灰獨不復然乎?」田甲曰:「然即溺之。

」居無何,樑內史缺,漢使使者拜安國為樑內史,起徒中為二千石。田甲亡走。安國曰:

「甲不就官,我滅而宗。」甲因肉袒謝。安國笑曰:

「可溺矣!公等足與治乎?」卒善遇之。

建元六年,安國為御史大夫。匈奴來請和親,天子下議。大行王恢議曰:

「漢與匈奴和親,率不過數歲即復倍約。」安國曰:「今匈奴負戎馬之足,懷禽獸之心,遷徙鳥舉,難得而製也。

得其地不足以為廣,有其眾不足以為強,自上古不屬為人。漢數千里爭利,則人馬罷,虜以全制其弊。且強弩之極,矢不能穿魯縞,擊之不便,不如和親。

」於是上許和親。

元光元年,雁門馬邑豪聶翁壹因大行王恢言上曰:「匈奴初和親,親信邊,可誘以利。」陰使聶翁壹為間,亡入匈奴,謂單于曰:

「吾能斬馬邑令丞吏,以城降,財物可盡得。」單于愛信之,以為然,許聶翁壹。聶翁壹乃還,詐斬死罪囚,縣其頭馬邑城,示單于使者為信。

曰:「馬邑長吏已死,可急來。」於是單于穿塞將十餘萬騎,入武州塞。

當是時,漢伏兵三十餘萬,匿馬邑旁谷中。御史大夫韓安國為護軍將軍,諸將皆屬護軍。約單于入馬邑而漢兵縱發。

未至馬邑百餘里,行掠滷,徒見畜牧於野,不見一人。單于怪之,攻烽燧,得武州尉史,欲刺問尉史。尉史曰:

「漢兵數十萬伏馬邑下。」單于顧謂左右曰:「幾為漢所賣!

」乃引兵還。

安國為人多大略,智足以當世取合,而出於忠厚焉。所推舉皆廉士,賢於己者也。於樑舉壺遂、臧固、郅他,皆天下名士。士亦以此稱慕之,唯天子以為國器。安國以元朔二年中卒。

(節選自《史記韓長孺列傳》)

9.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

a.甲因肉袒謝謝:道歉。

b.漢與匈奴和親,率不過數歲即復倍約倍:違背。

c.未至馬邑百餘里,行掠滷行:將要。

d.單于怪之,攻烽燧,得武州尉史怪:責怪。

10.下列句子分別編為四組,全都表現韓安國「為人多大略」「忠厚」特點的一組句子是

①安國持重,以故吳不能過梁安國坐法抵罪,蒙獄吏田甲辱安國。

③安國笑曰:「可溺矣!公等足與治乎?」卒善遇之④擊之不便,不如和親

⑤陰使聶翁壹為間所推舉皆廉士,賢於己者也

abcd.③④⑥

11.下列對原文的敘述和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a.韓安國因犯法被判罪,在獄中遭到獄吏的侮辱,但他懷有寬容之心,在他東山再起後並未對獄吏田甲施以報復。

b.在匈奴請求和親的問題上,大行王恢和韓安國的意見是一致的。韓安國主張和親的理由比較充分,所以皇上便同意與匈奴和親。

c.雁門郡馬邑城的豪紳聶翁壹受派遣做間諜,逃到匈奴,後來為取得單于使者的信任,斬殺死囚,懸頭於馬邑城上,向單于詐降,最終卻功敗垂成。

d.為突襲匈奴單于,漢軍在馬邑城旁邊的山谷中伏兵三十餘萬,韓安國擔任護軍將軍,並統領各路兵馬。

第ⅱ卷(非選擇題,共117分)

四、(32分)

12.把文言閱讀材料中劃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0分)

(1)得其地不足以為廣,有其眾不足以為強,自上古不屬為人。

(2)士亦以此稱慕之,唯天子以為國器。

13. 閱讀下面的詩,回答後邊的(1)(2)兩題。(11分)

秋思張籍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行人臨發又開封。

(1)首句除交代了詩作的時間地點之外,還交代了什麼?為什麼欲寄家書? (5分)

(2)這是一首寄情於事的小詩,詩人主要通過什麼描寫來表達對家鄉親人的深切懷念的? 試簡要分析(6分)

14.填空(11分)

(1)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白居易 《琵琶行》

(2)位卑則足羞韓愈《師說》

(3)使秦復愛六國之人誰得而族滅也?

——杜牧《阿房宮賦》

(4)故木受繩則直荀子《勸學》

(5)地崩山摧壯士死

西當太白有鳥道李白《蜀道難》

(6)此情可待成追憶李商隱《錦瑟》

山東省濟寧市鄒城市2019屆中考數學模擬試題一

九年級數學試題 一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滿分30分 1 在 2,1,3四個數中,大小在 1和0之間的數是 ab 2c 1d 3 2.如圖,ab cd,de ce,1 34 則 dce的度數為 a 34b 56c 66d 54 3.下列運算中,其結果正確的是 a 2 5 b c d 4.資料3,6...

山東省平度第一中學2019屆二輪複習

高三數學組 高三數學複習大體可分四個階段 第一基礎知識複習階段 第二思想方法專題複習階段 第三綜合複習階段 第四衝刺階段 每乙個階段的複習方法與側重點都各不相同,要求層層加深,因此,同學們在每乙個階段都應該有不同的複習方案,採用不同的方法和策略。第一階段,即第一輪複習,也稱 知識篇 也是全方位複習,...

山東省鄒城市第八中學學年七年級語文下學期期中試題

總分 100分時間 120分鐘 一 基礎知識積累與運用。15分 1 下列選項中字音 字形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 祈q 禱斑斕氣衝鬥d u牛鋒芒畢露 b 汙穢hu 腦髓su 一拍既合來勢洶洶 c 嫉j 妒澎湃p i 鞠躬盡瘁人跡罕至 d 驪l 歌屏障熾ch 痛雜亂無章 2.下列句子中,標點符號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