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省平度第一中學高三數學三輪複習計畫

2021-03-04 05:20:26 字數 4579 閱讀 6271

3、內容:

以數學組集體編制的專題複習導學案為複習的提綱,分基本知識與數學思想相結合的形式,具體計畫如下:

1)、六個專題(大約六課時)

第乙個專題:函式與方程的思想;突出函式(二次函式)、導數、方程三者間的聯絡。

如:設函式,對任意,恆成立,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本題考查了函式、不等式以及由不等式恆成立,求引數範圍問題,考查了解決此類問題的基本方法,體現了函式與方程思想的應用,考查了考生靈活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

易錯提醒:(1)不等式轉換是易錯點(2)在討論函式單調性時,易忽略對的分類討論(3)方法選擇不當,難以進行下去。

第二個專題:數形結合思想:突出數形結合的思想在解決數學問題的靈活性,突出知識的綜合性,強化各部分知識在此處的聯絡。

其常見的題型有:求值、求方程解的個數、求引數取值範圍、解不等式、求最值、研究圖形的形狀、位置關係和性質等。

第三個專題:分類討論的思想:這個思想主要突出函式的零點、不等式、方程的根三者的關係,一次函式(一次不等式)與集合間的聯絡、二次函式(二次不等式、一元二次方程)的二次項係數、根之間大小關係的比較。

如:已知,(1)求函式在()上的最小值。

(2)對一切,恆成立,求實數的取值範圍。

第(1)問考查了函式的零點與的大小比較,此題無需對與函式的零點大小進行比較,減少了運算量。

第(2)問如果直接用常規思路則需分類討論非常麻繁,而進行變數分離,就轉化為求函式的最小值同,運算量大大地減小。方法不當,則難以進行下去。

第四專題:轉化與化歸思想

第五專題:選擇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方法有直接對照法、概念解析法、數形結合法、特例檢驗法、篩選法、估算法等。

第六專題:填空題的解題方法與技巧

方法有:直接法、特殊值法、數形結合法、構造法等。其中以直接法為主。

五、三輪複習中需注意的問題:

1.規範考練過程,搞好試卷講評。

(1)要對學生進行有效考練,精選試題是關鍵。對於試題的選編要注意以下幾點:1°試題的編選要貼合自己的校情、教情、學情實際;2°試題的編選需要原創與改編相結合;3°試題的選編要重視高考試題的研究;4°試題的選編要重視教材例題、習題的研究。

5°不選編難題、偏題、怪題,保持學生情緒穩定,充滿信心,準備應考。

(2)考試過程和閱卷過程要精細,真正起到**和適應的作用。特別是在考試過程中,要讓學生有意識總結積累答題技巧、應試技巧、心理適應、做題速度等方面經驗。閱卷要盡量據評分標準按步得分,規範學生的步驟表述。

(3)試卷講評仍要按分類講評方式進行,同時注意變式、拓展。並要在講評過程中,適時就審題、答題、書寫表述、檢驗等各個環節加以指導。

(4)每次考練後,應讓學生書面簡要總結考試中心理、應試、知識、能力等方面的得失。

2.回歸教材,建構知識網路。

教材不僅是學生獲取知識、學會方法的源泉,還是考試素材的**與基礎,歷年高考都強調以課本為依據。為此,我們應當結合課本,對照《考試說明》把知識點從整體上再梳理一遍,既要有橫向的串聯,又要有縱向的併聯,構建數學概念、定理、公式的體系,同時構建數學思想、數學方法的體系,通過畫知識框圖,理順並構建好兩大體系,形成知識網路。並且還要讓學生精讀例題的解答過程,學習規範的書寫格式,清晰的表達過程,三種語言的轉換,達到欣賞的境界。

力爭使學生做到概念清晰,題型了解,知識結構完整。這些對於基礎較差的同學,提高自信心,不斷鼓勵自我戰勝困難,更有效果。

3.總結經驗,突破提高。

我們把前階段複習、考練中學生出現的錯題進行梳理,彙總,建立「錯題庫」。在三輪模擬考練中,有計畫地在考卷中重現錯題。這種「錯題再做」、「錯題重考」的教學模式可以很大程度上幫助學生走出,「屢改屢錯」的困境, 真正實現了通過糾正錯誤不斷提高學生能力的目的,使學生把知識學得更紮實、更牢固。

當然,「錯題庫」中的錯題,都不是所謂的偏題、怪題,而都應該是新課標所要求的、高考中重點考察的、學生又易錯、易混淆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夠防止矯枉過正。

靜悟計畫

我們學校的靜悟計畫是從2023年5月21日至6月2日。在高考備考的最後十幾天時間裡,要讓學生調整好心態,科學複習,防止出現「亂而空」現象,在充分把握近幾年高考脈搏的前提下,要幫助學生將基礎知識加以凝練、將內在邏輯加以挖掘、將知識網路加以構建、將知識方法加以運用、將構架方法加以貫徹、將做題方法加以系統、將應試技巧加以總結,使凌亂的知識得以集中,以期引導學生回歸課本,依託做過的典型題目,回歸基礎知識、回歸做題方法。

一、 回歸課本,抓綱靠本;構建網路,查漏補缺

1、主要思想:以課本為根本,以《考綱》為主線,讓學生將基礎知識重新梳理,構建並完善知識體系,形成完整的記憶網路,袪除記憶盲點。

2、這一步驟分為八天,每天乙個模組:集合與常用邏輯用語、基本初等函式與導數、三角函式與平面向量、數列與不等式、解析幾何、立體幾何、計數原理、概率與統計(理)概率與統計(文)、複數、演算法與推理證明。在每乙個模組中,我們出乙個導學案即基礎知識與基本方法所構成的知識系統。

集合與常用邏輯用語是高中數學的基礎知識之一,是高考中的必考內容,一般以選擇題、填空題的形式命制一至二道試題進行考查,試題在試卷中的位置相對靠前,一般屬於容易題。因此我們在構建網路的同時,命題以出概念為主的填空和選擇題。突出新概念題與基本知識的結合。

以下題型是我們重點題型:

現定義一種運算:當、都是正偶數或都是正奇數時;當、中乙個為正偶數、另乙個是正奇數時;則集合中元素個數是 。

設集合,若,把集合x中的所有元素的乘積稱為x的容量(若x中只有乙個元素,則該元素的數值即為它的容量,規定空集的容量為0)。若x的容量為奇(偶)數,則稱x為的奇(偶)子集。若,則中的所有的偶子集的容量之和為 。

③如果對於任意實數,表示不超過的最大整數,例,,那麼「」是「」的( )

a、充分而不必要條件

b、必要而不充分條件

c、充分必要條件

d、既不充分也不必要條件

若集合,且,則實數的取值範圍是( )

a、 b、 c、 d、

基本初等函式與導數模組:基本初等函式i是高中數學重要的基礎知識之一,導數是高中數學研究的重要工具,都是高考重點考查的知識點,高考試卷中主要以選擇、填空題的方式有針對性對函式的基本性質、導數的幾何意義進行考查,一般2~4個題目;求函式的單調區間、極值和最值問題是歷年的必考題型,一般以綜合解答題形式出現,利用導數研究方程和數列、不等式的證明是最近幾年高考的熱點,旨在考查考生綜合研究函式、方程和不等式的代數推理能力,這也是高考考查的方向。以函式的性質為命題背景,導數為解題工具,設定創新問題將成為高考命題新動向,同時將增大函式、導數解決實際背景的應用問題,突出函式應用價值,也是高考考查的新方向。

二、歸納方法,重視技巧;依託典題,以點帶面

精選題目,點明方法技巧,指出易錯易混知識點,力求達到舉一反

三、融會貫通之效。這部分知識主要集中在主幹知識和熱點交匯處,分六大模組:以三角函式為主的知識交匯、以概率、統計為主的熱點交匯、以立體幾何為主的熱點交匯、以數列與函式方程、不等式為主的知識交匯、解析幾何與其他知識的交匯、函式、導數、不等式與其他知識的交匯。

三、培養題感,提公升考感

在這14天的時間中,為了更好的培養學生的題感和手感,我們打算每二天乙份小綜合題,題目的形式是5個選擇題、2個填空題、3個解答題,主要突出中低檔題目的訓練;每三天一大綜合即高考摸擬題:題目的形式是12個選擇題、4個填空題、6個解答題。突出基本知識、基本方法,培養學生對時間的把握和中低檔題的處理技巧。

以上幾部分的內容不是單一的進行,而是交叉的進行,突出知識的橫縱聯絡,再加上老師的臨時點撥與指導,相信學生一定會相當大的收穫!

靜悟階段需注意的問題:

1.認識高三靜悟的重要性,提前準備好靜悟所需材料,並要預計到「靜悟」各

階段學生情緒的波動,有相應的調控措施。

2.根據數學的學科特點,對學生的靜悟複習進行指導,講明靜悟複習的意義,靜悟複習的任務,靜悟複習的方法,並指導學生制定切實可行的計畫,列出每天必須完成的任務,做到心中有數,照章辦事。注意克服前緊後鬆、前松後緊或泛泛瀏覽、顧此失彼、效率低下的弊端。

3.用好錯題本,整理考練題。指導學生對

二、三輪複習過程中的考練題結合錯題本的相關整理進行靜悟複習,對於其中有疑問的知識點做到徹底解決,並盡量將知識方法概括、歸類,力爭知曉各類典型問題解決方法及其細節過程易錯點。

4.再次回歸課本,抓住基礎。指導學生有目的,有計畫,有重點,詳略得當地統攬課本。要克服時間關係,不可能複習面面俱到去翻書。

同時各學校要設計適當的《回扣練習》,讓學生加以練習。回扣練習題的設計要緊扣課本,適當改編,並可註明出處。

5.用好「疑難問題解答卡」,為學生釋疑解惑。對於學生的疑難問題解答卡,要及時收集,及時處理,及時反饋,隨時掃清學生複習過程中的一切障礙。但要提醒學生一些簡、短的問題可以用此卡與教師交流,一些繁而長的問題,最好放到課餘時間當面諮詢,以免浪費時間。

同時,疑難問題解答卡上,盡可能結合學生特點,多給出一些激勵性的話語。使學生保持旺盛的鬥志。

6.要告誡學生「適當練習,防止手生」 。一方面,整理考練題和回歸課本的過程中,要適當動筆;另一方面,要每天作適當練習題,保持思維活躍。就是高考的前一天也應該堅持做幾道數學題。

7.考前點撥。靜悟最後階段,用兩節課時間,根據學生靜悟反饋的資訊和最新高考動態,結合考試的技術要求,給學生進行一次全面指導,使學生以飽滿的激情投入高考。

雖然離高考僅有二周左右,但仍有諸多不定因素,每個學生都有很大的上公升空間。願老師們找到學生成績的增長點,調整好學生和自己心態,抓緊最後的時機,實現自己的計畫。「乙份耕耘,乙份收穫」,預祝老師們心想事成,高考成功!

以上是我們的打算,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山東省平度第一中學2019屆二輪複習

高三數學組 高三數學複習大體可分四個階段 第一基礎知識複習階段 第二思想方法專題複習階段 第三綜合複習階段 第四衝刺階段 每乙個階段的複習方法與側重點都各不相同,要求層層加深,因此,同學們在每乙個階段都應該有不同的複習方案,採用不同的方法和策略。第一階段,即第一輪複習,也稱 知識篇 也是全方位複習,...

山東省濟南第一中學2019屆高三12月月考試題 語文

高三語文試題 本試卷分第i卷 選擇題 和第ii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滿分150分,考試時間150分鐘。注意事項 1 答第i捲前,考生務必將自己的姓名 准考證號 考試科目塗寫在答題紙上。2 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2b鉛筆把答題紙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其它答案,不能答在...

山東省鄒城市第一中學20102019學年下學期高

山東省鄒城市第一中學2010 2011學年下學期高一年級期末考試語文試卷 1.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完全正確的一組是 3分 a.鐵砧zh n龜裂j n 嗜好sh淺嘗輒止zh b.笞刑ch伺候s庠序y ng垂頭耷腦d c.推搡s ng贍養zh n 恫嚇d ng不可估量li ng d.獵隼s n船塢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