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廈門市學年度八上生物聯考試卷

2023-01-24 11:15:04 字數 4377 閱讀 2100

2018-2019學年度第一學期八年級期中聯考

生物科試卷

滿分:100 分;考試時間: 60分鐘

注意事項:

1.全卷兩大題,33 小題,試卷共6 頁。

2.答案一律寫在答題卡上,否則不能得分。

一、單項選擇題(本大題共25小題,每小題2分,共5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正確答案。)

1.下列屬於腔腸動物主要特徵的是

a.有外套膜 b.有刺細胞 c.身體分部 d.有**

2. 低等的動物中,有些種類是有口無**的,它們是

a. 蛔蟲和渦蟲 b. 渦蟲和水螅 c. 田螺和水螅 d. 水螅和蛔蟲

3.做實驗時,區別蚯蚓前端和後端的主要依據是蚯蚓的

a、環帶b、環節c、體節d、體帶

4. 河蚌體內與形成珍珠有關的結構是

a. 貝殼b. 外套膜 c. 珍珠層 d. 斧足

5.下列動物中體溫恆定的是

a.蚯蚓 b.蟾蜍 c.家鴿 d.鯉魚

6、 「石決明」和「海螵蛸」分別是( )動物的殼。

a.蝸牛和魷魚 b.河蚌和章魚 c.鮑和烏賊d.牡蠣和扇貝

7.中華鱘是一種珍稀的魚類,下列屬於中華鱘與水中生活相適應的結構是

a.鰓和足 b.鰓和鰭 c.肺和翼d.肺和鰭

8.下圖中能正確表示骨骼肌附著在骨上的模式圖是

9.鳥類在飛行時,需要大量的氧氣,鳥類在呼吸時進行氣體交換的器官是

a.肺 b.氣囊 c.肺和氣囊 d.氣管

10. 下面是福建沿海地區常見的海洋動物,①對蝦 ②梭子蟹 ③海蜇 ④烏賊 ⑤扇貝 ⑥鮑魚,屬於軟體動物的是

abcd. ④⑤⑥

11. 下列與預防蛔蟲病無關的衛生習慣是

a. 不隨地大小便b. 不喝生水,飯前便後洗手

c. 早晚刷牙、洗臉d. 不吃沒有洗乾淨的瓜果蔬菜

12.下列關於節肢動物共同特點的敘述,正確的是

a.附肢分節,身體不分節b. 有外骨骼,具有蛻皮現象

c.一般具有三對足兩對翅d. 身體一般分為頭部、腹部

13.生物研究中常常要用到比較法。從進化的角度看,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蛔蟲身體不分節,比蚯蚓高等b.蛔蟲有口有**,比渦蟲高等

c.蝗蟲有運動器官,比蚯蚓高等d.渦蟲體形兩側對稱,比水螅高等

14.垃圾的源頭分類非常重要。八年級「觀察縊蟶」實驗後,縊蟶應投入的垃圾箱是

a.可**物b.廚餘垃圾 c.有害垃圾d.其他垃圾

15.下列各項組合,體現蜥蜴適應陸地生活特點的是

① 用肺呼吸頭後有頸體溫恆定卵生繁殖

abcd.②③④

16.下列動物類群,由低等到高等的排列順序是

①魚 ②鳥爬行動物 ④哺乳動物昆蟲

abcd.⑤②③①④

17.禿鷲在成長的過程中,學會將骨從空中扔到岩石上摔碎後再吞食。從行為獲得途徑上看,與此行為屬於同一類的是

a.幼鷗用喙輕擊母鷗求食b.雛雞孵出就會跟隨母雞

c. 路旁牛群躲避來往車輛d.蜘蛛織出複雜的蜘蛛網

18.完成乙個動作,下面敘述錯誤的是

a.需要骨、關節、肌肉參與b.需要多個系統的配合

c.至少兩組骨骼肌參與d.動力來自骨的活動

19. 如表是**四種動物的繞道取食次數的結果。這四種動物從低等到高等的順序是

a. 甲→乙→丙→丁 b. 乙→甲→丙→丁 c. 丁→丙→甲→乙 d. 甲→丁→丙→乙

20.下列這些動物的行為中,都能起到同種個體之間交流資訊作用的一組是

雌蠶蛾釋放性外激素鳥類的各種鳴叫聲螞蟻相互碰觸角

烏賊受到威脅時釋放墨汁遇到獵豹追捕,瞪羚會急轉彎

蜜蜂發現蜜源時的舞蹈

a、 b、 cd、

21.下列有關魚類呼吸的敘述,不正確的是

a.鰓的主要部分是鰓絲b.水從魚口流入,從鰓蓋後緣流出

c.鰓絲密布毛細血管d.從鰓蓋後緣流出的水,氧含量增加

22.下列關於哺乳動物的敘述,錯誤的是

a胎生提高了哺乳動物的產仔率 b 哺乳為幼仔的成長提供了優越的營養條件

c 體表被毛有助於維持體溫恆定 d牙齒的分化提高了攝取和消化食物的能力

23.下列對動物行為的敘述,正確的是

a.動物的學習行為一旦形成,就不會改變

b.只要多加訓練,動物一定能學會複雜的行為

c.動物的學習行為越複雜,越不容易適應環境

d.蜜蜂的社會行為是生來就有的先天性行為

24. 下列關於動物在自然界中的作用,說法正確的是

a. 沒有動物,生態系統的物質迴圈就無法進行

b. 動物數量越多越有利於植物的生長和繁殖

c. 某種動物被人大量捕殺,會影響生態系統的平衡狀態

d. 動物直接或間接以植物為食,對植物的生長和繁殖總是不利

25. 如圖展示四種動物,陰影部分表示它們的共同特徵,下列哪個特徵可以放在陰影部分中?

a. 用肺呼吸 b. 體溫恆定 c. 有脊柱 d. 胎生、哺乳

二、非選擇題 (每空1分,共50分。)

26、(3分)判斷題(正確的畫「√」,錯誤的畫「×」)

(1)動物分為無脊椎動物和有脊椎動物。( )

(2)扁形動物和線形動物,都有寄生和自由生活的種類。( )

(3)動物的學習行為是建立在先天性行為的基礎上的。( )

27.(6分)生物的結構與其功能相適應。

(1)水螅身體呈對稱,便於從各個方向捕食和防禦。

(2)蛔蟲寄生在人的小腸裡,體表的有保護作用。

(3)蚯蚓的可以分泌黏液,使體表保持濕潤,有利於呼吸。

(4)鳥類的外形呈型,前肢變成 ,這與飛行生活相適應。

(5)李同學畫蝗蟲(右圖),根據昆蟲的特徵,圖中的錯誤有: (填序號)。

①身體分部 ②足著生位置 ③翅著生位置 ④足的數量 ⑤翅的數量

28. (9分)下列分別是蝸牛、青蛙、蝴蝶、鯽魚 4 種動物。請利用所學知識分析回答:

(1)根據動物體內是否有 ,可將上述所有動物分成兩組。甲組:蝸牛、蝴蝶;乙組:青蛙、鯽魚。

(2)材料所描述的4種動物中,最低等的動物是 , 它的運動器官是

(3)b是青蛙,它們的生殖和發育在完成。成體用呼吸, 輔助呼吸。

(4)c蝴蝶屬於節肢動物,它的體表有堅韌的會限制它的發育和長大,因此這種動物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會出現現象。

(5)d鯽魚生活在水中,它的呼吸器官是 。

29.(5分)獵豹是奔跑最快的動物之一,當它捕食瞪羚時,先悄悄地接近,距離約30公尺時再猛撲過去。瞪羚發現危險後,會立即逃跑,猛跑一段,又會忽然改向另一側跑去。

即使這樣,獵豹仍十有**會追上去並故意用前腿把它絆倒,然後用鋒利的牙齒咬住它的咽喉,直至斷氣。

(1)按功能上分,上面敘述中,斑馬的行為是行為。

(2)根據右圖牙齒的結構可以判斷,二者都屬於動物,這類動物生殖方式是 。

(3)獵豹和瞪羚的食性不同,獵豹應屬於請填寫「草食性」/「肉食性」)動物,它的牙齒結構模式是圖

30.(11分)動物的運動依賴於一定的結構,請據圖回答。(注:[ ]中填序號,橫線上填名稱)

(1) 甲圖屈肘時, [ ]肱二頭肌會牽拉骨繞 ⑤ 關節活動。完成這一動作需要系統的調節和控制。人做屈肘運動時,肌肉所需的能量**於細胞

的作用。

(2) 正確的運動防護很重要,運動不當可能引起脫臼等損傷。觀察圖乙,脫臼是

從中脫落;[⑧]關節囊和損傷,也會影響關節的性和靈活性。

(3)丙圖代表的骨骼肌由中間的② 和兩端的① 肌腱組成。

(4)在體育運動中,關節容易受傷,請你寫出一條保護關節的措施

31. (6分)根據資料回答下列問題:

資料一乙隻失去雛鳥的美國紅雀,總是給養魚池邊浮到水面張口求食的金魚喂它捕來的昆蟲,就像喂自己的雛鳥一樣,一連喂了好幾個星期。

資料二螞蟻是營群體生活的昆蟲。每個群體中有蟻后、蟻王、工蟻和兵蟻。蟻后的主要職能是產卵、繁殖後代;蟻王的職能是與蟻后交配;工蟻的主要職能是築巢,覓食、護卵、飼餵幼蟻等;兵蟻則專司蟻巢的保衛。

資料三在人類所利用的1330多種作物中,有1000多種依靠蜜蜂傳授花粉,偵察蜂找到蜜源後會以舞蹈的形式通知同伴蜜源的距離和方位。科學家警告說,近幾年世界各地蜜蜂的大量失蹤將使人類生態系統的未來遭遇很大威脅,農作物可能因此大量減產,人類最終可能面臨大規模的食物短缺。

(1)根據資料一,從行為獲得的途徑來看,美國紅雀餵魚的行為屬於行為,這是由其體內的所決定的行為。

(2)根據資料二,螞蟻群中有組織、有分工,這是行為的主要特徵。

(3)根據資料三,偵察蜂找到蜜源後靠傳遞資訊(填「動作」、「聲音」或「氣味」),蜜蜂在生物圈中具有和的作用.

福建省廈門市2019屆高三3月質量檢查理綜化學試題

福建省廈門市2013屆高三質量檢查 6.關於二氧化硫的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能發生氧化反應進而生硫酸 b.是造成大氣pm 2.5的主要汙染物 c.可製取重要還原劑亞硫酸鈉 d.是形成酸雨的主要汙染物之一 7.有機物x y m的轉化關係為 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x可用新制的氫氧化銅檢驗 b.y有同分異...

學年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青礁小學五年級 下 期中數學試卷

2014 2015學年福建省廈門市海滄區青礁小學五年級 下 期中數學試卷 一 填空 每空1分,共34分 1 5分 2015春海滄區校級期中 0.64l ml 9400ml l dm3 2040cm3 dm3 800dm3 m3 2 4分 2015春海滄區校級期中8 填小數 3 4分 2015春海滄區...

福建省廈門市2023年中考物理試題 詳細解答

一 單項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小題,每小題2分,共24分 1 2分 2014廈門 如圖是豐子愷的一幅漫畫,畫中配詩 臨水種桃知有意,一株當作兩株看 其中呈現的光學現象是 2 2分 2014廈門 假如科學家研製出常溫下超導體,則它可用作 3 2分 2014廈門 小林騎自行車沿河堤向下遊行進,感覺無風,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