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包十大猜想

2023-01-24 11:12:04 字數 4132 閱讀 7451

2023年7月12日,漢王科技公司在河北燕郊的廠區被****:面積小得可憐。2023年3月3日上市融資數十億人民幣的漢王科技,曾聲稱將把所融資金主要用來生產電紙書產品,但是半年過去了,該廠並未新建電紙書生產線。

漢王科技在2023年7月13日該**大跌的時候已經放話,今後將改行主打「人臉識別考勤機」。看來,漢王電紙書是要轉型了。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漢王電紙書最大的競爭對手蘋果i-pad正在加速進入中國,而且更酷更炫、功能更全、更好玩。這就導致漢王科技斷然轉向,放棄其募資時宣稱的電子書大計畫,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競爭不過i-pad。

但是且慢——i-pad是什麼?

那是乙個娛樂裝置啊!我們在這裡談的是學習,可不是娛樂啊……

漢王電紙書把自己和蘋果i-pad相提並論,可以排除該裝置成為主流學習工具的可能了。我們要尋找的,是未來課堂內外的學習工具和學習模式。對成年人來說那種方式叫做移動辦公,對學生來說那就是移動學習。

那麼,什麼才是未來移動學習適用的電子書包呢?

猜想一:電子書包不會消滅傳統書包

移動學習還沒有普及,但是移動辦公已經普及了。

我們來參考一下移動辦公:在不到2000人民幣就能買到一台膝上型電腦的今天,白領們上班不帶公文包了嗎?

當然不是。公文包還是白領們出門必須要帶的——除了各種雜物外,裡面還是裝滿了檔案、合同、證件……

好了,現在我們知道了,假如將來有一天,電子書包在中國的中小學普及了,學生們還是會攜帶作業本、證件證書、校服、作品……這些東西,還是要裝在乙個包裡。

現實的情況是,在大學裡,膝上型電腦已經普及了,但是大學生們還是會使用課本和紙筆。

中小學也會是一樣——假如電子書包將來在中小學普及的話。

電子書包有可能成為學習的補充方式,但是就像手機不能消滅固定**、膝上型電腦不能消滅手提包一樣,電子書包也不會消滅傳統書包。

猜想二:乙個賬號走天下

最激進的預言來自比爾?蓋茨。他在16年前就認為將來的世界到處都是接入電腦和網路的手寫觸控螢幕,每個人體內都植入電子射頻反射晶元(就是公交卡里的晶元),走到**都可以隨時通過手寫觸控螢幕接入網路、登入賬號,進行移動辦公和移動學習——16年前他價值上億美元的家裡就是這樣裝修的。

「寫字板式的觸控螢幕是高速寬頻無線裝置,它薄而輕巧,**低廉。無論是記錄還是閱讀新聞和文章,它可以完成大量文字工作和影像娛樂**,集所有功能於一身」,蓋茨說。

今天看,比爾?蓋茨這個預言很容易實現:每個學生的課桌都可以安裝成本不超過幾百元的大尺寸手寫觸控螢幕,**實際上和普通課桌差不多。

學生所有的資料都存在網路上,用乙個賬號就可以在任何地方登陸——這個被叫做「雲」的已經普及了的公開源**的免費移動計算技術,現在已經在瑞星防毒軟體和騰訊網、搜狗拼音裡普遍使用。

移動學習將使教師和學生可以隨時使用固定的電腦或者膝上型電腦、i-pad或者漢王電紙書來登入自己的賬號,進行教學。從經濟和技術上實現這個模式在今天都是非常容易的事情,所需要的就是有一些學校真的開始這樣做。

但直到今天,這一切還沒在任何國家成為現實,因此,比爾?蓋茨前不久修改了**:「將來報紙、雜誌等紙媒會成為歷史,但這一程序可能要持續50年以上。

」蓋茨把報紙、雜誌稱為紙媒。我們知道,教材也是紙媒。在比爾?

蓋茨看來,未來50年內紙媒都將和電子**共存。他認為,這種共存的前提是:所有能生存下來的紙媒都將同時出版電子**。

也就是說,教材的出版社要想在未來生存下去,就要主動成為電子書的出版商。

猜想三:電子書包裡還裝著電視

由於更多的電視內容移至網路,蓋茨認為這一程序將加速實現。

「網際網路電視以及數碼電視的程序非常具有革命性,電視歷史性地成為一種廣播媒介,每個人都可從有限的頻道中選擇乙個。但是如果你想看電視節目中沒有的東西,就可以通過網際網路**點播來實現。未來十年,這一方式將變得大眾化。

」今天,這個方式已經大眾化了,只是在課堂上還沒普及。我們已經看到,在國內很多小學校園裡,比如北京的人大附中附屬小學和河北固安縣的第一小學,教師都已經在指導學生使用**方式來完成作業了。將來隨著**作業越來越多,電子書包裡將會裝滿各種影像檔案,宛如一台小電視加上影碟機。

猜想四:用教學軟體移動學習

將來的教學中,自動判分的考試卷子是一項了不起的功能,也是必要的功能。自動判分的卷子將不僅能讓學生立即知道答案對錯和立即開始學習,還可以立即總結出學生最容易出錯的問題是什麼,幫助教師快速集中火力消滅學生的知識盲點並且調整教學計畫。

這個自動判分的卷子實際上是乙個教學軟體。熟練使用這個軟體的前提有兩個,乙個是有軟體公司大包大攬提供所有的自動考試卷子——這是不可能的;還有乙個,就是所有的老師掌握使用電子考卷模板自行編寫電子卷子的軟體——所有教師掌握這個技能其實並不難,只要有公司願意開發這個共享軟體模板或者教育部願意出錢開發模板,教師們培訓一兩個小時就應該初步掌握了,實際應用乙個星期就應該很熟練了。

猜想五:用電子書包玩遊戲

現在中國的電子書包生產廠商如漢王科技電子書包和五好學生電子書包,膝上型電腦生產商如聯想和海爾,他們最害怕的就是蘋果的i-pad和i-phone,而電子書包將幫助他們獲得主場優勢。

這是因為,電子書包作為教學工具,除了教師和學生之外,還有乙個重要的使用者——家長。家長輔導孩子功課、了解學生作業成績、和老師溝通交流都可以通過電子書包來「移動辦公」。在這個過程中,被社會廣泛抵制聲討從而被國家中斷撥款的「綠壩系統」監控軟體或者可以找到用武之地。

最重要的是,家長還將為電子書包買單。

畢竟家長和學校都希望孩子把更多時間放在學習而不是遊戲上。所以讓學校和家長為電子書包買單,比讓他們為i-pad或者i-phone買單看來要更容易。

中國本土公司完全可以利用自己對中國學校和家長的了解,設計出具備大量娛樂功能,但是適度阻止孩子娛樂的電子書包來滿足孩子需要,代替i-pad,讓家長高興地買單。

猜想六:裝在衣兜裡面

中學的電子書包更像是膝上型電腦或者i-pad,而小學生用的電子書包就更加像是內建了很多課文和作業以及其他功能的自動閱讀器。前面說的主要是中學生用的功能複雜的電子書包,現在說說小學生的電子書包:

這個電子書包的大小不會超過乙個光碟盒,開啟後也就是兩到三個光碟盒大小,可以外接螢幕也可以用自帶的觸控螢幕輸入和閱讀。這樣的話,就可以裝在衣兜裡了。

這可不是《教育》旬刊記者自己想的,是乙個11歲的小朋友想出來的。早在好幾年前,當時11歲的北京小朋友付熠佳就設想出了這個光碟盒大小的電子書包,但是讓大人們汗顏的是,現在人家付熠佳小朋友已經上高中了,還沒有用上這個小學生夢想的電子書包……

猜想七:小學生的小幫手

「老師在講課時,只要點一下白色的按鈕,電子書包上就可以顯示出課文的目錄,要學第二課了就點選一下第二課,電子書包就顯示出第二課的課文以及生字,有不懂的字或問題,點選一下詞典,那上會出現乙個方框,只要在方框上寫出不懂的詞,打一下回車鍵,那上面就會顯示出這個詞的意思,很方便,很好用。」

這還是付熠佳小朋友的創意:

「老師留作業了,電子書包上有乙個筆記本,可以把今天的家庭作業,寫在筆記本上,然後再寫作業。電子書包的輸入應該保證沒有錯別字,這樣可以減輕老師的負擔,也就不用天天收作業本了,直接就可以用電子郵件發過去,老師就能輕輕鬆鬆的閱讀我們的作業了。」

猜想八:電子書包是「玩具」

付熠佳小朋友希望,電子書包上自帶一支神奇的筆,可以在電子書上使用,還可以在普通的白紙上使用。用這支筆寫字不會寫錯字,畫什麼像什麼,寫寫畫畫更好玩。

電子書包上還有很多的按鈕,有乙個紅色的按鈕,按它可以享受優美的**。如果在寫作業的時候寫膩了,就可以按一下紅色的按鈕,那上面會顯示很多的**專案,只要用筆輕輕點選想要聽的**,就可以聽了。**可以從網上**,什麼好聽就**什麼。

猜想九:電子書包自帶教學機械人

對於學生來說,家長的輔導十分重要。現實中,父母是高學歷的孩子學習往往更好,就是因為有家長提供更多的輔導。那麼,電子書包內建或者聯網的教學機械人,將起到家庭輔導的作用,讓所有孩子站在同樣高的起跑線上。

如果有題目難住了學生,不用請教爸爸媽媽,問教學機械人就能馬上知道答案。付熠佳小朋友設想,電子書包上有很多專家(教學機械人)的名字,隨便點選乙個專家的名字,它就會主動開始和學生對話,問學生有什麼不懂的問題,然後給出答案和指導。

猜想十:電子書包是小學生的警衛

在交通繁忙的大城市裡,小學生上學的安全是家長擔心的一件事。假如乙個小學生上學需要過一條馬路,爸爸媽媽就會每天都很不放心。這時電子書包就會發揮警衛功能保護學生的安全。

在所有的汽車上都安裝識別電子書包的無線射頻探測裝置,任何時候在汽車前方剎車危險距離內周邊出現小學生的時候,汽車車載電腦就會啟動減速或者緊急剎車,同時通知後車的車載電腦減速慢行。電子書包也會在有汽車接近時主動發出訊號讓汽車減速。

當然了,電子書包將隨時和網路保持聯絡,讓家長隨時知道孩子身在何處,這樣,就再也不會有小孩走失了。

電子書包方案

珠江路小學利用 電子書包 推動課堂改革 實施方案 隨著國際網際網路的飛速發展及資訊科技的普及,網路對於社會政治 經濟 文化等各方面的影響日益廣泛 深刻。每乙個學習者幾乎都擁有自己的個人資訊終端,那麼教育將如何 與時俱進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提出要 提高教師應用資訊...

電子書包匯報材料

鳳凰中學電子書包實驗工作匯報材料 經過專案公司的培訓,各項資源逐步到位,實驗老師qq群諮詢,時至今日,我校電子書包實驗做了以下工作 1 專案實驗機構組成 我們選定了七 1 班為實驗班,實驗老師也是學校事先商量確定的,學校電子書包專案組組長由校長擔任組長,副組長由業務副校長和教技處主任擔任,成員包括網...

電子書 商 面試十大必考題

面試時,有幾個問題是公司面試人員常常會提出的,針對這些問題好好準備,在面試時也就不會啞口無言,無言以對了,下面就面試十大必考題做一分析 1 為什麼要到本公司應徵?這通常是面試官最先問到的問題。此時面試官就開始評斷錄用與否了,建議大家先判斷自己去應徵的工作性質,是專業能力導向呢,或是需要溝通能力,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