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試題及答案

2022-04-11 12:08:18 字數 4611 閱讀 8411

一、填空題(多個答案之間請間隔)

1.指導未來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20字工作方針是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進步質量。

2.《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兩基本、一進進」,即: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進人力資源強國行列。

3.《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保障公民依法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機會。建成覆蓋城鄉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逐步實現基本公共教育服務均等化,縮小區域差距。

4.教育優先發展主要體現為「三個優先」,即切實保證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優先安排教育發展,財政資金優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資源優先滿足教育和人力資源開發需要。

5.《教育規劃綱要》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提出要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作為學校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6.《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其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題目,重點是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主要實現途徑是「三個堅持」,即:堅持德育為先、堅持能力為重、堅持全面發展。

7.《教育規劃綱要》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提出教育公平是社會公平的重要基礎,教育公平的關鍵是機會公平,基本要求是保障公民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權利,重點是促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和扶持困難群體,根本措施是公道配置教育資源,向農村地區、邊遠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傾斜,加快縮小教育差距。

8.《教育規劃綱要》把進步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提出樹立科學的質量觀,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適應社會需要作為衡量教育質量的根本標準。

9.《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教育發展的八項任務是:基本普及學前教育、鞏固進步九年義務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全面進步高等教育質量、加快發展繼續教育、重視和支援民族教育事業、關心和支援特殊教育。

10.《教育規劃綱要》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提出教育改革的六項任務是:人才培養體制改革、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建設現代學校制度、辦學體制改革、治理體制改革、擴大教育開放。

11.《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教育改革和發展的六大保障措施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保障經費投進、加快教育資訊化程序、推進依法治教、重大專案和改革試點、加強組織領導。

12.《教育規劃綱要》以加強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為重點,在2010-2023年組織實施的十個重大專案是:義務教育學校標準化建設、義務教育教師隊伍建設、推進農村學前教育、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提公升高等教育質量、發展民族教育、發展特殊教育、家庭經濟困難學生資助、教育資訊化建設、教育國際交流合作。

13.《教育規劃綱要》根據統籌規劃、分步實施、試點先行、動態調整的原則,選擇部分地區和學校開展的十個重大改革試點是:推進素質教育改革試點、義務教育均衡發展改革試點、職業教育辦學模式改革試點、終身教育體制機制建設試點、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改革試點、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現代大學制度改革試點、深化辦學體制改革試點、地方教育投進保障機制改革試點、省級**教育統籌綜合改革試點。

14.過重的課業負擔嚴重損害兒童少年身心健康。《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把減負落實到中小學教育全過程,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率先實現小學生減負。

15.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的戰略性任務,推進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主要目標是縮小三大差距,即:切實縮小校際差距,著力解決擇校題目;加快縮小城鄉差距;努力縮小區域差距。

16.義務教育是國家依法同一實施、所有適齡兒童少年必須接受的教育,具有強制性、免費性和普及性,是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輸進地**治理為主為主、以全日制公辦中小學為主,確保進城務工職員隨遷子女同等接受義務教育。

17.為引導高校公道定位,克服同質化傾向,《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促進高校辦出特色。建立高校分類體系,實行分類治理。

18.為構建靈活開放的終身教育體系,《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建立繼續教育學分積累與轉換制度,實現不同型別學習成果的互認和銜接。

19.深化教育體制改革,關鍵是更新教育觀念,核心是改革人才培養體制,目的是進步人才培養水平。《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更新人才培養觀念必須樹立「五個觀念」,即:樹立全面發展觀念、樹立人人成才觀念、樹立多樣化人才觀念、樹立終身學習觀念、樹立系統培養觀念。

20.為形成各類人才輩出、拔尖創新人才不斷湧現的局面,《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創新人才培養模式必須注重學思結合、注重知行同

一、注重因材施教。

21.為克服一考定終身的弊端,推進素質教育實施和創新人才培養,《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的考試招生制度。

22.《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推進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三大原則是:有利於科學選拔人才、促進學生健康發展、維護社會公平。

23.為構建**、學校、社會之間的新型關係,《教育規劃綱要》明確提出要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

24.為調動全社會參與的積極性,進一步激發教育活力,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教育需求,《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教育公益性原則,健全**主導、社會參與、辦學主體多元、辦學形式多樣、布滿生機活力的辦學體制。

25.為健全統籌有力、權責明確的教育治理體制,《教育規劃綱要》提出,以轉變**職能和簡政放權為重點,深化教育治理體制改革,進步公共教育服務水平。

26.為加強國際交流與合作,《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開展開展多層次、寬領域的教育交流與合作,進步我國教育國際化水平。

27.為不斷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吸引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教育規劃綱要》提出,進步教師地位待遇的具體措施是:依法保證教師均勻工資水平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均勻工資水平,並逐步進步。落實教師績效工資。

對長期在農村基層和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教師,在工資、職務(職稱)等方面實行傾斜政策,完善補助補貼標準。

28.《教育規劃綱要》提出,逐步實行城鄉統一的中小學編制標準,對農村邊遠地區實行傾斜政策。

29教育投進是支撐國家長遠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投資,是教育事業的物質基礎,是公共財政的重要職能。《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各級**要把教育作為財政支出重點領域予以優先保障,保證教育投進實現「三個增長」,即:保證教育財政撥款增長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進增長,並使按在校學生人數均勻的教育用度逐步增長,保證教師工資和學生人均公用經費逐步增長。

30.按照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要求,《教育規劃綱要》提出,為推進依法治教,要制定有關考試、學校、終身學習、學前教育等法律。

二、單項選擇題

31.《教育規劃綱要》是指導未來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巨集偉綱領和行動指南。

a.十  b.十五  c.二十

32.《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普及學前年教育,基本普及學前年教育,有條件的地區普及學前年教育。

a.三、二、一  b.一、二、三  c.二、三、一

33.《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普及高中階段教育,毛進學率達到。

a.70%  b.80%  c.90%

34.《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高等教育大眾化水平進一步進步,毛進學率達到。

a.30%  b.40%  c.50%

35.《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新增勞動力均勻受教育年限從12.4年進步到年。

a.13  b.13.5  c.14

36.《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到2023年,主要勞動年齡人口均勻受教育年限從9.5年進步到年,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比例達到。

a.12.30%  b.12.20%  c.11.20%

37.《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完善教師培訓制度,對教師實行每年一週期的全員培訓。

a.五  b.三  c.八

38.《教育規劃綱要》提出,要進步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明確年要達到。

a.2012;4%  b.2012;5%  c.2020;4%

39.《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建立同一的中小學教師職務(職稱)系列,在中小學設定教師職務(職稱)。

a.正高階  b.副高階  c.中級

40.《教育規劃綱要》提出,鼓勵教師和校長在實踐中大膽探索,創新教育思想、教育模式和教育方法,形成教學特色和辦學風格,造就一批。

a.骨幹教師  b.教育家  c.特級教師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3年)》(簡稱《教育規劃綱要》),是指導未來十年我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巨集偉綱領和行動指南。在學習過程中,京佳老師提示應該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一、關於工作方針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指導未來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20字工作方針是:優先發展、育人為本、改革創新、促進公平、提高質量。把教育擺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把育人為本作為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把改革創新作為教育發展的強大動力,把促進公平作為國家基本教育政策,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

二、關於戰略目標

到2023年,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兩基本、一進入",即:基本實現教育現代化,基本形成學習型社會,進入人力資源強國行列。具體目標是實現更高水平的普及教育,形成惠及全民的公平教育,提供更加豐富的優質教育,構建體系完備的終身教育,健全充滿活力的教育體制。

三、關於戰略主題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是教育改革發展的戰略主題,是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的時代要求,其核心是解決好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重大問題,重點是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主要實現途徑是"三個堅持",即堅持德育為先;堅持能力為重;堅持全面發展。

四、關於發展任務

《教育規劃綱要》提出教育發展的八項任務是:基本普及學前教育、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加快普及高中階段教育、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加快發展繼續教育、重視和支援民族教育事業、關心和支援特殊教育。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新華社北京 月 日電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

2010 2020年 目錄序言 第一部分總體戰略 第一章指導思想和工作方針 一 指導思想 二 工作方針 第二章戰略目標和戰略主題 三 戰略目標 四 戰略主題 第二部分發展任務 第三章學前教育 五 基本普及學前教育 六 明確 職責 七 重點發展農村學前教育 第四章義務教育 八 鞏固提高九年義務教育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