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園林工程施工管理研究

2022-05-15 20:05:29 字數 889 閱讀 7982

摘要:城市園林工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作,施工管理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園林工程的施工質量及應有生態效果和美化效果,因此,必須加強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文章通過分析城市園林工程的特性,結合工程例項,重點研究了如何開展園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旨在創造出經濟、實用和美觀的園林工程。

關鍵詞:園林工程;施工管理;技術交底;養護管理;結算

隨著城市建設的加快,人們對保護環境、改善環境的認識也不斷提高,因此,園林綠化行業也成了熱門行業,城市園林工程建設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蓬勃之勢。園林工程涉及面廣,是乙個較為複雜且實踐性很強的綜合性工程,從設計到施工都要著眼於景觀效果,營造良好的園林景觀,而且施工過程中容易出現成本控制不力、施工現場作業混亂及後期養護管理不佳等問題,直接制約園林工程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因而,針對園林工程的具體特點,對其進行科學的施工管理是很有必要的。

1 城市園林工程的特性

園林綠化的目的:美化城市工作和生活環境、改善城市生態環境、創造新的城市景觀、提高城市規劃的布局質量、保護風景名勝和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生態多樣性、吸引投資、促進旅遊事業的發展。園林綠化工程是乙個多學科結合的綜合領域,它有著區別於其他學科的一些特性:

1.1 工程建設的廣泛性和附屬性

隨著經濟的發展、物質生活的提高,人們對精神生活質量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園林景觀工程被廣泛地應用於各個領域,如綠化廣場、大型公園、高速公路等都是較集中的園林工程的展示場所,而大部分的社群、住宅小區及一些功能性建築物的周邊,園林綠化工程更多地作為配套附屬工程。

1.2 工程營造的藝術性

綠化工程在建築小品的建造、植物的配置等方面講求藝術性,其景觀效果就是要給人以美的享受和精神境界的昇華,在施工過程中通過工程技術人員創造性的發揮去實現景觀設計的最佳理念與境界。如綠化配置中,哪株宜直、哪株宜斜,植物的朝向、呼應是否生動有趣、顧盼生姿,造型如何設計等都是要靠現場施工技術人員對設計意圖的把握。

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要求在實際工作中既要掌握工程原理,同時又要具備指導現場施工等方面的技能,只有這樣才能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較好地把園林綠化工程的科學性 技術性 藝術性等有機地結合起來,建造出既經濟 又實用 且美觀的園林作品。本文 了城市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管理的措...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