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園林工程施工管理及技術要點分析

2022-05-29 05:12:03 字數 893 閱讀 6749

摘要: 當前,園林綠化已經成為很多地區評價城市文明程度的標準之一,作為衡量城市 「宜居」的重要標尺,市政園林建設工作也被賦予了新的內涵和要求。施工管理是園林工程中的重要環節,絕對不容輕視,其管理效果直接關係到園林工程專案的整體景觀效果和工程質量等。

本文主要根據園林施工管理以及施工細節談一點感想。

關鍵詞: 市政園林建設;施工管理;要點分析;細節處理

1.我國城市園林建設的現狀及問題

1.。城市園林綠化工程是否能在美化環境的同時滿足居民的宜居需要,並通過運用植物群落和人造景觀的合理布局,發揮出有益於人類的生存、生活、生產的多種功能,成為了擺在市政園林工作者面的重要課題。

1.2我國的市政園林建設還存在著很多不足,就其施工管理方面而言,主要存在以下幾點問題。 首先,施工者觀念陳舊,認為綠化施工不過就是種樹養花和照搬圖紙,生態園林建設的概念不明確;其次,施工隊伍素質良莠不齊,一些工作者缺乏技術和創意,管理不到位,使原本精良合理的設計無法在現實中體現出來;此外,綠化施工缺乏有力的監理措施,各種規範要求不嚴格,對於很多技術要點沒有強制性規定,失去了對施工質量和工程品位的有效控制。

2.施工管理

2.1園林施工管理是城市綠化施工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因此,園林施工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園林工程的質量和企業的經濟效益。

當前,園林工程競爭異常激烈,企業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求生存、求發展,就必須向使用者提供***、造價和工期合理的新產品,而生產乙個優良產品,除了設計、材料**等因素之外,主要靠合理的施工工藝和有效的施工管理來保證。

2.2城市園林建設工程的管理一般分為施工組織、施工現場管理、以及安全管理等幾個部分。為保證工程質量,必須完善各環節的管理機制。

a.施工組織的主要形式是建立由專案經理、施工員、質量員、材料員和土建、 綠化班組組成的施工現場專案經理部,並由經理負責,對整個施工過程實施規範化、法制化、人性化的管理。

園林工程施工合同

協議書甲方 乙方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甲 乙雙方本著公平 公正 互惠互利的原則,現就甲方為委託乙方進行施工的有關事項達成如下合同條款。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工程內容及承包範圍 種植土整平 施基肥和耕翻,喬木和灌木種植 修剪整形,管理養護,綠化施工和綠化養護期...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

園林工程施工方案

園林綠化 小品 電氣安裝工程施工 第一章施工準備 施工準備是工程實施的第一步,也是安全 高效 經濟地實施園林工程的重要作業。施工準備工作的基本任務是為擬建工程的施工建立必要的技術和物質條件,統籌安排施工力量和施工現場。第一節施工技術準備 中標後,專案經理部總工程師將盡快組織全體技術人員,認真閱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