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的問題現狀與措施

2023-02-11 11:21:06 字數 1107 閱讀 8494

作者:趙芬茂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3期

摘要:園林綠化是一項繁瑣和必須長久堅持下來的工作,它在現代的城市建設文明中起著很大的作用,在營造視覺美的時候,它更反映乙個城市的人文和生態環境。本文從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的一些問題做**,並根據實際情況提出自己的建議。

關鍵詞:風景園林;施工技術;管理

中圖分類號:tu98 文獻標識碼:a

伴隨著經濟水平的發展,人們會越來越關注生活的品質和質量,而生活景觀的美觀和舒適是生活環境中最首要的乙個部分,因此園林工程的施工技術需要不斷提高和完善,及時解決施工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風景園林工程的施工技術不單單是純粹的一門工程技術,它需要多門學科知識的融合,而且各項施工技術都是不可或缺的,只有不斷摸索和實踐,才能把風景園林的技藝提高到新的水平。下面筆者根據多年工作經驗,**了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存在的問題做分析。

1 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技術中存在的問題

1.1 施工招標存在違規現象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經濟體制逐漸由計畫經濟深入轉向市場經濟,伴隨著市場經濟活動的日益發展,各行業的競爭日趨激烈。對於風景園林工程的承包,一般採取施工單位招標的形式,但是很多企業為了自身利益,常常會把工程承包給競標**較低的施工單位,而在這樣的競標過程中,卻存在不少違法違規現象。比如,為了競標成功,承包商不惜通過賄賂甲方的手段來達到目的,而施工單位為了補償競標中因低價所造成的損失,往往會從生產建築材料中壓縮成本,或者偷工減料,或者招募技術較低的施工人員。

而上述這些現象導致的是施工質量的大大受損,而最終遭受損失的則往往是人民群眾的利益。

1.2 施工人員技術水平落後

由於最近數十年來,國家和市政主管部門對城市的風景園林以及綠化環保問題比較重視,發展和建設了一大批的景觀園林,這給風景園林行業帶來了很大的市場商機,使得風景園林行業得到了蓬勃發展。由於市場發展的需要,園林建設施工單位的從業人員卻嚴重不足,為了適應市場的需求,風景園林工程施工隊伍迅速擴充套件,但是施工技術人員的素質卻是良莠不齊,缺少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整體素質較低。由於風景園林既是一門工程又是一門藝術,它需要施工人員技術必須過硬,不僅能看懂圖紙、技能高超,還要有一定的藝術審美能力。

但是,當前的風景園林工程施工人員多數是由民工組成,缺少專業的技術訓練,甚至很多人員對圖紙的解讀存在障礙,施工技術不過關,施工現場管理效率較低。

試論怎樣做好風景園林工程施工質量控制工作

作者 李金星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5期 摘要 風景園林工程施工是一項綜合性工程主要包括了土方 綠化 管線 建築小品等分類工程。如果風景園林工程在施工中沒有科學的施工技術就會難於達到工程的綠化效果和質量要求。同時風景園林工程能夠有效的改善環境質量,借助於景觀環境 綠地構造 園林植物等多方面的...

園林工程中假山施工技術

摘要 園林工程中的假山具有非常關鍵的地位,本人結合多年的實際工作經驗,對假山的概念及施工技術進行以下論述。關鍵詞 園林 假山 施工 中圖分類號 tu 855 文獻標識號 a 文章編號 2306 1499 2013 05 頁碼 頁數 假山具有很強的造景功能,如構成園林的主景或地形骨架,劃分和組織園林空...

對園林工程中的小品施工技術的分析

作者 李正 農家致富顧問 下半月 2015年第10期 摘要 對於園林建設來講,是我國建築領域較受人們喜愛的施工專案,而小品施工又是其內部極為重要的環節之一。園林中的小品可以說是整個園林專案的一抹亮色,小品施工的質量及效果對園林整體建築的實用價值及觀賞性之間都存在密切的關聯。所以,相關工作人員就需要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