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管理探索與討論

2022-09-27 17:00:07 字數 919 閱讀 2401

摘要:當前,由於社會經濟的不斷發展現出逐漸增加的趨勢。園林事業的也發展飛快,園林綠化施工企業不斷增多,但我國園林施工企業在工程管理上,管理水平出現很多問題。

一般是在園林工程通常涉及綠化栽植、園路、假山、給排水、造地型等多項內容,往往會出現交叉作業的情況,這與建築工程相比更容易出現管理上的不善。因此,若在施工現場管理施工配合、工程成本控制管理不善,將會影響施工進度、工程成本甚至工程質量,造成效益降低的不良局面。因此,本文筆者根據自己工作經驗對園林行業提出以下幾點工程管理方法。

關鍵字:園林綠化;工程管理;

一、園林工程施工的質量管理

1、成立專案經理部

成立專案經理部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的前提。園林綠化工程涉及面廣,是乙個較為複雜的綜合工程。園林綠化工程內容多樣化、複雜化,工程規模日趨大型化,園林綠化工程與土木、建築、市政、亮化及其他建設部門協同作業日趨增多,園林綠化工程還涉及美學、藝術、文學等相關領域,其藝術文化內涵逐步提高,此外還具有施工方法不一,質量要求不一,季節性強,受自然條件影響大等特點,因而施工專案的質量比一般工程專案的質量更難以控制,成立專案經理部是搞好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的關鍵。

2、目經理部成員

專案經理應由政治素質強、施工經驗豐富、具有一定領導能力、組織能力和管理能力的人選擔任。

3、施工專案管理目標的規劃

專案經理要深入施工現場,對施工現場進行調查研究,蒐集地形地貌、地下管線、施工條件等有關資料,對質量、工期、效益目標做出規劃。目標規劃工作從根本上決定了專案經理的管理效能,因此要及時組織專案經理班子成員對目標系統做出詳細規劃,進行目標管理。結合工程特點、地區環境和施工條件,從施工的全域性和技術經濟的角度出發,遵循施工工藝的要求,科學地制定施工組織設計。

4 、規章制度和規範的制定

專案經理要及時制定重要規章制度和規範,對規章制度和規範進行審批、督促和效果考核,保證規劃目標的實現。

二、規範現場施工質量管理

園林工程管理心得

為了促進工程質量管理的發展,國家有關部門頒布了一系列質量標準和行業規範。但是由於園林工程公司及工程建設單位對質量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園林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 有法不依 的現象,阻礙了全面質量管理的正常進行和進一步發展。2加強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的對策 2.1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1.1組織好設計...

園林工程施工組織與管理

名詞解釋 1.橫道圖 以橫向線條結合時間座標表示各項工作的起始點和先後順序的,整個計畫是由一系列的橫道圖。2.施工組織設計 以園林工程為物件編寫的用來指導工程施工的技術性檔案 3.施工進度控制 在既定的工期內,編織出最優的施工進度計畫,在執行該計畫的施工中,經常檢查施工實際精度情況,並將其與計畫進度...

園林工程材料

1,地面以及室內外景觀裝飾工程所用的材料 2,基本建築材料通常按照化學成份的不同進行分類,可分為無機材料 有機材料 複合材料。3,園林工程基本建築材料是指構成園林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礎 梁 板 柱 牆體 屋面 建築材料的物理性質包括與質量有關的性質,如密度 表觀密度 堆密度 密實度 空隙率 填充率 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