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工程管理心得

2021-12-30 09:21:24 字數 1903 閱讀 4570

為了促進工程質量管理的發展,國家有關部門頒布了一系列質量標準和行業規範。但是由於園林工程公司及工程建設單位對質量管理的重要性認識不足,園林工程施工中普遍存在「有法不依」的現象,阻礙了全面質量管理的正常進行和進一步發展。

2加強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的對策

2.1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2.1.1組織好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工作

綠化施工有別於建築工程,只要嚴格按照圖紙施工即可,綠化施工過程是又一次創作過程,存在如何充分體現設計思想和設計理念的問題,因此,圖紙交底異常重要,要求設計單位詳細介紹設計意圖,施工單位要深刻領會工程整體的設計思想,以便在施工中靈活運用,如:樹叢栽植時,哪株直,哪株斜,傾斜的角度,如何讓其搭配和諧而又顧盼生姿,生動有趣,這從施工圖紙上是反映不出來的。

2.1.2施工組織設計

園林工程既然包括了多個單項工程,在施工中往往涉及到各項園林工程專案的協調和配合,因此,在施工過程中要做到統一領導,各部門、各專案要協調一致,使工程建設能夠順利進行,這也就是常說的施工組織設計。根據園林工程的實際特點,園林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應包含以下幾方面的內容:①在取得工程施工專案後,應按照設計要求做好工程概預算,為工程開工做好施工場地、施工材料、施工機械、施工隊伍等方面的準備。

②根據對施工工期的要求,組織材料、施工裝置、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計畫好工程進度,保證能連續施工。施工組織機構及人員施工組織機構需明確工程分幾個工程組完成,以及各工程組的所屬關係及負責人,注意不要忽略養護組。人員安排要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按時間順序安排。

2.2加強施工工序的質量管理

2.2.1重視土壤的處理工作

土壤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植物今後的生長,要對其進行理化性質化驗分析,從酸鹼度、孔隙度、透水透氣性以及持水性等方面進行分析、測試,再採取相應的消毒、施基肥、客土等措施。尤其是土壤的翻挖深度、客土質量、基肥的腐熟程度及施入量、地形的平整度都要符合相關要求。

2.2.2定點放線的處理

一般要求位置準確,標記明顯,種植穴標明中心點位置,種植槽標明邊線,但特殊情況又需靈活處理,如分車帶中栽植喬木,遇路燈燈柱時,因有與燈柱保持2 m距離的規範要求,放線時就須靈活處理,適當調整株間距離。另外還有行道樹的定點,由於道路兩側地下管線、消防栓、商店等因素,時常要適當作些調整。

2.2.3種植穴、槽的挖掘

種植穴、槽的挖掘視苗木根系、土球直徑、土壤情況來要求,尤其是土質較差的種植穴一定要挖深些,然後進行施基肥和客土,以創造有利於植物生長的小環境。

2.2.4苗木栽植

苗木栽植前應對苗木根系、樹冠進行修剪,拆除帶土球苗木根部的不易腐爛的包裝物;土球的喬木栽植時,種植穴底部要踏平,裸根的,種植穴底部要將土填成錐形;填土時要分層壓實,最好用鋤把搗實,不留空隙;注意觀賞面的朝向。

2.3推行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監理制

推行園林綠化工程專案監理制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的保障。隨著園林綠化工程建設的不斷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監理制已全面進入園林綠化工程施工行業。園林綠化工程監理是一種高智慧型的技術服務,遵循科學準則,以科學態度,採用科學的方法進行工作。

園林綠化監理工程師既維護業主的利益,又維護施工單位的利益,做到守法、誠信、公正、科學,從而保證了工程施工質量。園林綠化監理人員從工程施工到工程竣工驗收能夠做到全過程跟蹤,發現不合格材料、工序、產品做到及時整改,保證了園林綠化工程每個環節不出問題,從而保證了園林綠化工程的施工質量。

2.4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的整理

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的整理是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管理與控制不可缺少的部分。竣工驗收是施工階段的最後環節,也是保證合同,提高質量水平的最後一道關口,通過竣工驗收,全面綜合考察工程質量,保證竣工專案符合設計標準、規範等規定的質量標準要求,因此,竣工驗收必須有完整的工程技術資料和經簽署的工程保修書。通過綠化工程竣工驗收資料檔案整理,既能總結園林綠化工程建設過程、施工過程和養護過程,又能為建設單位提供完整的變更、竣工資料,提供後期使用、維修的根據。

專案經理部必須重視完善園林綠化工程竣工資料的整理工作,確保工程圓滿結束,質量合格。

園林工程實習心得

時間一晃而過,轉眼間6個月的試用期已接近尾聲。2013年03月01日,我有幸到成都市風景園林規劃設計院,在這短暫的兩個月中,在公司領導的親切關懷和指導下,在同事們的熱情幫助下我很快的熟悉了公司環境,適應了新的工作崗位,現將我試用期的工作情況簡要小結如下 由於在學校中所學知識的不全面,以及實踐方面的欠...

園林工程材料

1,地面以及室內外景觀裝飾工程所用的材料 2,基本建築材料通常按照化學成份的不同進行分類,可分為無機材料 有機材料 複合材料。3,園林工程基本建築材料是指構成園林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基礎 梁 板 柱 牆體 屋面 建築材料的物理性質包括與質量有關的性質,如密度 表觀密度 堆密度 密實度 空隙率 填充率 孔...

園林工程包括

園林工程包括 土方工程 假山工程 水景工程 鋪地工程 綠化工程 給排水工程 供電工程 園林工程建設的程式 1 工程專案計畫立項報批階段 2 組織計畫設計階段 3 工程建設實施階段 4 工程竣工驗收階段 豎向設計的概念 是指在一塊場地進行垂直於水平方向的布置和處理。園林地形的型別 1 平地 2 坡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