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幼兒園課程改革的幾點實踐和思考

2022-08-02 17:48:07 字數 882 閱讀 8676

作者:張蕾

**:《新課程·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目前,而隨著《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和《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的頒布和實施,幼兒園課程改革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作為一名幼兒教育工作者,對幼兒園課程改革也進行了諸多實踐和探索,從中收穫了很多。

結合教學實踐經驗,對幼兒園課程改革做幾點思考和總結,給廣大同仁在幼兒教育問題上提供一些借鑑和參考。

關鍵詞:幼兒園;課程改革;新教材;以生為本;園本課程

在對幼兒園課程改革進行實踐與探索的過程中,我發現,其中存在很多我們不容忽視的問題,這無疑給幼兒園課改的順利實施帶來了一定的阻礙和影響。我就對幼兒園課程改革中遇到的常見問題進行簡單總結,然後提出具體、科學、合理的措施。

一、當前幼兒園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

1.隨著幼兒園課程改革的實施和進行,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們開始嘗試各種各樣的新課程教學模式,如建構課程、整合式課程、遊戲課程、蒙台梭利課程等等,教材也擁有各種版本,這樣導致的後果就是我們經常圍著各種教材轉,對於教材中所蘊含的方法和思想,並不能有真正意義上的理解和領悟,自然也就無法將其與新課改思想相融合。

2.幼兒園新課改強調以兒童為中心,以滿足兒童的目的為需要。但是,在新課改的實施過程中,作為幼兒教師的我們掌控著一切課堂學習活動,覺得幼兒年齡小、身心發展不成熟,從來不會讓幼兒自己去學習一些東西,這樣,幼兒就成了被動汲取知識的接受者,沒有自主選擇的權利,儘管很多活動命名為學生自主探索,但是大部分還是由教師提前設計好的,幼兒是否感興趣、是否能從中獲益,受到了教師的忽視,這是與幼兒園課改理念相違背的。

3.隨著新課改的深入實施,各個幼兒園開始爭相開發園本課程,儘管幼兒園作為實施幼兒教育的場所,具有選擇適合本園實際教育課程的權利,但這並不意味著每個幼兒園都有開發園本課程的水平和能力,一味追求形式,造成的後果就是浪費幼兒教育資源、幼兒教育質量得不到保障。

幼兒園課程的理論和實踐

第一節對課程的理解與分析 一 課程的內涵 一 西方 課程 的詞源 用名詞形式解釋 跑道 即 學程 課程即是為兒童設計學習的軌道。用動詞形式解釋 奔跑 即 學習的過程 課程即是兒童對自己學習經驗的認識。英國學者斯賓塞 spencer,h.在 什麼知識最有價值?1859年 一文中首次提及課程。這裡課程既...

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一 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

對我校新課程改革的幾點建議

初一歷史教師劉玉琴 我校自實施 三型六環 新課程改革以來,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教師觀念有了較大改觀,學習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生的自學能力初步養成,一段時間以來,在教改的過程中,也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弊病,為了更好的促進歷史學科的教學工作,我提出以下幾點不成熟的建議 一 重新確立新的符合我校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