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高職院校通訊原理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2022-10-10 18:24:03 字數 825 閱讀 1926

作者:周玲

**:《亞太教育》2023年第31期

摘要:本文在分析通訊原理課程教學現狀的基礎上,針對存在的教學問題,以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為背景,從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內等容方面進行了思考,提出了相應的改革思路,以契合高職教育培養應用型人才的宗旨。

關鍵詞:通訊原理;微課;應用型人才;案例;實驗

中圖分類號:g712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2095-9214(2015)11-0156-01

一、引言

高職院校的《通訊原理》是通訊等資訊類專業的基礎理論課,以講解通訊系統結構和各種通訊技術為核心[1,2],在培養學生通訊理論分析與綜合應用能力發揮著相當重要的作用,為學生以後適應現代電子通訊技術行業打下基礎。但通訊原理涉及的知識面廣、原理抽象、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邏輯性,在數學上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在教育者如何教好、學習者如何學好上一直是這門課的難題。為契合高職教育培養應用型人才的宗旨,本文針對通訊原理課程存在的問題,以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為背景,從教學方法、教學手段和教學內容等方面進行了思考。

二、《通訊原理》課程教學現狀

通訊原理出現在課堂已有三十多年,隨著時代變革,該課程的教學也在不斷推進,現對通訊原理目前的教學情況總結如下:

1.通訊原理沿用了傳統的教學模式,以教師的灌輸式教育為主導,學生被動的接受知識,這不利於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主動性。

2.從教學內容上來說,通訊原理的內容相比現代通訊技術的快速發展而言,更新緩慢,再加上課本內容是對各種通訊系統的抽象概括,缺乏和具體的例項相連,導致學生學完該課程後不知道它的實用價值在哪。

3.在大專院校中,通訊原理的實驗教學以單個模組的驗證性實驗為主,缺乏對完整通訊系統的實驗,這不利於培養學生的應用創新能力。

關於對高職院校概論課程的教改探索

1.2課程設計 以職業能力培養為重點,與行業企業合作進行基於工作過程的課程開發與設計,充分體現職業性 實踐性和開放性的要求。1.2.1課程設計的理念 本課程設計的理念就是從高職學生的特點和高職人才培養目標出發,將教學從單純注重知識的傳授轉向重視對學生認知 情感和能力的培養上,將學生對待思想政治課的態...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作者 鄧嬌健 課程教育研究 學法教法研究 2018年第35期 摘要 高職院校課程改革是目前高職院校教學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同時也是職教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點。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的前提下,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正確把握職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 能力結構和素質,建立乙個能夠突出職業能...

對高職院校後勤社會化改革的幾點認識

作者 錢華寧 中國教育技術裝備 2008年第04期 在過去長期的計畫經濟體制下,我國高職院校的後勤保障體系普遍是封閉式的,後勤服務多為 供給型 福利型 服務效益低下,質量不高,並且占用大量的事業經費,極大地影響高職院校自身的進一步發展。因此,高職院校後勤有必要進行社會化改革,實現我國高職院校辦學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