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院校課程改革中存在的問題及措施

2023-02-12 12:09:05 字數 872 閱讀 3833

作者:鄧嬌健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35期

【摘要】高職院校課程改革是目前高職院校教學改革過程中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同時也是職教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點。高職院校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的前提下,以課程改革為突破口,正確把握職業崗位所需要的知識、能力結構和素質,建立乙個能夠突出職業能力培養的課程標準,將對創新完**才培養目標十分有益,使學生的職業能力大幅度提公升。

【關鍵詞】課程改革**措施

【中圖分類號】g71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8)35-0046-01

一、高職院校課程改革的背景

目前,高職院校已經普遍意識到課程改革與建設是提高教學質量的工作重點,是提辦學水平的重要過程,同時也是高職院校教改所面臨的難點和重點,高職院校應該在人才培養模式和專業發展建設兩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

1. 以就業為導向,加快專業建設改革。主要表現:

及時跟蹤市場需求變化,主動對接社會發展的需求,根據學校的辦學條件,有針對性地調整和設定專業結構,加強專業教學標準建設。與此同時,與人事、勞動及相關行業部門緊密合作,逐步構建專業認證體系,使有條件的高職院校建立職業技能鑑定機構,開展職業技能鑑定工作,推行「雙證書」制度,從而強化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

2. 大力推行工學結合,突出實踐能力培養,改革人才培養模式。近幾年來,高職院校普遍積極推行訂單培養機制,探索工學交替、任務驅動、專案導向與崗位體驗等有利於增強學生能力的教學模式; 引導建立企業接收高職院校學生實習的制度,加強學生的生產實踐能力。

1. 高職院校雖然理論上採用橫向為主的模組式教學體系,強調技能進課堂,明確實驗、實訓、實習三個環節,但受制於傳統的教學理念和學科知識本位的影響,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並沒有真正落到實處,沒有從教學方式和課程導向上真正轉變傳統的單一學科教學模式。

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教學存在的問題及改革思考

作者 黃建先 課程教育研究 上 2013年第06期 摘要 我國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是要培養學生的實際英語應用能力。我國高職院校英語課程教學中存在很多問題,必須實施英語課程改革。課程改革需要改革課程結構體系,將積累知識 鍛鍊能力和養成素質融為一體,設定多樣化 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為目標的課程體系,滿足個性化培...

高職院校在校企合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是高等職業教育增強學生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在這種模式下,學生的動手能力能夠得到不斷提高。但在校企合作的不斷演進發展過程中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文章分析了產生這些問題的原因,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關鍵詞 高職校企合作問題對策 高職院校校企合作的培養模式對於學校教育資源的侷限性...

論高職院校體育教學改革存在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作者 胡大雄 體育時空 上半月 2015年第09期 中圖分類號 g807 文獻標識 a 文章編號 1009 9328 2015 09 000 01 摘要高職院校教學體育教學,以提高學生身體素質,激發學生智力 體力潛能,培養學生德 智 體全面發展為目的,是高職院校教學中不可或缺的極其重要的一部分。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