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2021-03-04 09:35:19 字數 4903 閱讀 2928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

一、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

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新的基礎教育課程體系,建構一種對話、合作與**的新型課程文化。而在新課程改革的實踐與探索中,很多學校只注重課程的形式,例如考察「許市中學」模式後,各鄉鎮都有課改實驗校、實驗班,而很多學校只是模仿「許市中學」的課程形式,多掛幾塊黑板、將學生分組、設計導學案等,卻忽視了課改精神。

新課程改革強調學生自主的發現問題,思考問題,解決問題,只有學生參與體驗、自主探索交流,才有利於學生素質的提高。現行的教改模式,都過分的強調預習和自學,如洋思中學的課改把學生由傳統的接受型變成思考型,這是教學理念的重大變革,但教師預設很多的問題,學生被動地思考,實際上卻框定了學生的學習思路,同時又讓學生購買許多教輔工具,其內容十分廣泛,從背景資料到習題答案一應俱全,讓學生「先學後教,當堂訓練」(洋思中學教學模式),學生在工具書上找教師在導學案中設計的問題,對教學內容缺乏自己的見解,不能鍛鍊學生的自主創新能力與**能力。

黑田鋪中學的幸福教育模式與大部分的名校教改模式不同,幸福教育注重調控學生的學習情緒,對課堂各個環節的情緒進行預設,提倡學習過程中學生「成功感」的製造,著力培養學生對學科本身、學習過程的興趣,來驅動學生的自主學習,達到「樂學」的目的。

二、注重課程實施,忽視農村實際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全新的教學方式對教師的「教育智慧型」帶來了全新的挑戰;新課程的實施,教學方式的變革,對教師提出了新的專業化的要求。教師不僅是學生成長的引領者,學生知識建構的促進者,教學藝術的**者,還是校本課程的開發者,任重道遠。

首先,現今的農村教師的年齡普遍偏大,他們習慣了「以教師為中心,學圍繞教轉」的傳統教學模式,而新的教學模式是服務於學生的學習,學生怎樣學教師就怎樣做,教師觀念的轉變至關重要。因此,大力加強教師培訓,改變教學觀念,激勵教師積極參與應是農村課改的前提條件。

其次,名校的課改經驗在農村學校推廣基礎不夠,重複可操作性不強。大部分名校的教改經驗,實地考察時都是「看起來很美」,真正拿回去學卻很困難,因為那些模式的實際要求門檻都很高,以杜郞口、許市中學模式為例,就要求學生具備相當的學習主動性、學習習慣、表現能力,這都需要大量的前期培訓。對教師素質的要求也相當高,名校教師學歷很多都要求研究生水平。

所以,名校經驗在農村學校的推廣基礎、可操作性、成功複製可能性都不太強。

黑田鋪中學的幸福課堂改革模式的進入門檻卻很低:任何教師在教學過程中都會注意到學生的學習情緒。但又具備廣闊的發展空間:

對學生學習情緒的理論化、系統化的總結,如何進入學生情緒心理空間的過程,最佳學習情緒效果設想,學習情緒管控等都為教師業務能力提高指引出了發展方向和理論支援。

三、注重課程目標,忽視德育滲透

首先,不管是在改革開放的昨天,還是在大力推進課程改革和新課程標準的今天,在教育這個系統工程中,德育都處於統帥的地位,起著導向、動力和保證的作用.只有擺正德育的位置,明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方向,整個教育的系統工程才能健康、正確地執行和發展.而目前的課改模式往往把德育教育自覺或不自覺地給忽視了,一味追求課改中的教學質量,而忽視課改中關鍵的育人質量,這種局勢不改變,我們就會斷送課改的前程,甚至成為教育的罪人。

黑田鋪中學積極建構在新課程背景下的道德教育體系,即幸福德育,在手段上不單純依賴於說教,而是通過對日常行為情緒的積累、德育活動產生的情緒引導,學生相互間正面情緒的交流泛化和強化。加強學校的管理,以保護道德背景情緒,養成行為習慣情緒,引導道德選擇衝突情緒,實現學生道德水平的梯度式進行的目標。幸福德育的第一階段是讓學生學會相處,尊重自己和尊重他人,第二階段是讓學生學會關心自己,養成正確的學習、娛樂等生活方式,第三階段是讓學生學會關心他人和集體,感受、改善他人情緒,把自己融入集體的「大我」中去,使幸福教育真正做到了德智並重。

其次,課程改革強調學生自主學習,而往往忽視了自主德育。我鎮黑田鋪中學的做法如下:

一是營造有利於學生身心發展的校園文化,以環境滲透德育。

孟母三遷的故事告訴我們,創設一種良好的育人環境是最重要的。校園文化建設的終極目標就在於創設一種氛圍,以期陶冶學生情操,構建學生健康人格,全面提高學生素質。黑田鋪中學的校園文化有以下特點:

1、讓每一面牆壁會說話。在內容上,我們將學校的管理制度和德育教育相結合,形式上力求在學生必經的地方,進行全面鋪展,點面結合。在樓梯、橫樑設立古代名句、警言警句等,讓孩子們隨時都能觸控到祖國經典,感受祖國經典的博大精深;走廊文化建設方面突出學生自尊自重、自勉自勵、自信自強的精神風貌。

在教室內設立「名人名言」,讓孩子們隨時都能得到鼓勵與幫助。同時我們還規劃設定了功能室文化,**室、美術室、勞技室、多**教室、圖書室、閱覽室、電腦室都有了鮮明的主題,有專門教師管理,使整個校園努力呈現環境優美、文化內涵豐富的氛圍。

2、讓每束花草會傳情。努力做到「春有花,夏有蔭,秋有香,冬有綠」。我們追求以綠為主色調,花開四季的效果。

女貞、桂花樹、松樹、樟樹······校園中花草樹木的茂密生長,使校園充滿了生機。在全校開展「校興我榮,我為學校增光彩」活動,孩子們都積極地認領下自己的一片草、一片花、一棵樹等,讓綠色帶給孩子們更多地靈感和智慧型。

3、讓「溫馨提示」陪伴著師生。在校園內、在走廊裡設立寫有「放飛理想,茁壯成長」,「腳步輕輕,勿擾他人」,以及「節約用水」等溫馨提示牌,讓這些溫馨提示陪伴師生左右,時時得到溫馨提示,走自己的路,做好自己的事,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二是充分發揮鄉村少年宮主陣地作用,凸顯學校德育特色。

鄉村少年宮是校內外教育的主陣地,是與學校教育相互聯絡、相互補充、促進未成年人全面發展的實踐課堂,是服務、凝聚、教育未成年人的活動平台,是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推進素質教育的重要途徑,又是對未成年人進行人格塑造的搖籃。

黑田鋪鎮鄉村少年宮以「提公升素養,培養習慣,發掘潛力」為活動主線,以「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禮儀美德鑄人生」為主題,以人格塑造為核心,創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模式,通過各種興趣社團實現農村孩子的主動、生動和全面發展:

乘著歌聲的翅膀,載著金色的夢想,和著**的流暢,徜徉在神聖的殿堂,在**的熔爐裡陶冶情操。

在「快樂舞蹈」的情境中,用稚氣、率真的肢體語言,描繪自己天真、純潔、美好的內心世界,為步入更高的藝術殿堂展露出自己最美麗、最自信的笑臉。

在傳統文化、民間藝術的傳承中寓教於樂、發展特長,激發潛能,完善品格,積極探索,大膽創新,全面發展。

練中國書法,承傳統文化,在字裡行間陶冶情操。

培養孩子優雅的行為舉止,展示語言表述交流魅力,張揚個性風采,提公升熱情與感染力,學會演講與口才,擁有自信與成功。

棋的對弈,情的凝聚。在棋子起落中看楚河漢界,飛棋跳馬,紅棋黑子,在攻守進退中感悟人生真諦。

彩筆展丹青,翰墨寄才情。傳統與現代完美相融,工筆與寫意並駕齊驅,在焚高與達文西的世界裡漫步,用最美的畫筆描繪最真的生活。

讓學生在親歷科學**體驗的聖殿裡,認真對待每次**,體驗到科學**的快樂,啟迪智慧型,培養嚴謹科學態度,邁向科學真理的階梯。

三是讓學生民主參與,活動滲透德育。

1、管理育人。根據《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內容,結合我校實際情況,修改完善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一方面,每期堅持開展班級文明建設達標活動,各班從建立文明建設合格班級開始,逐步提公升為先進班級和模範班級。

另一方面,對學生公寓實行文明寢室評比制度,對學生的生活習慣、就寢紀律、文明行為進行規範化管理。一系列的評比制度,激發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增強了班級體的凝聚力。

2、活動育人。學校有組織的各類活動,是德育工作的有效載體,是提高學生綜合素質、體現學生良好精神風貌的重要舞台。以加強「養成教育」、「愛國主義教育」、「誠信教育」、「環保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法制教育」等六大教育為重點,制定了詳細的德育活動計畫,充分利用黑板報、廣播站等資源優勢,發揮學生自主管理和創造能力,採取長期性和靈活性相結合的原則,使全年活動開展得有聲有色。

活動的開展,為學生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空間、表現自我的平台,全面提高了學生的綜合素質,營造了濃郁的校園文化氛圍,創造了乙個有利於學生身心發展的校內環境。

4、注重課程內容,忽視小組建設

課改要求開放式、合作式課堂教學模式,學生採用小組學習活動方式。一開始就將學習小組劃分出來,結果問題很快就出現了:課堂還是老式的課堂,學生坐在一起,不是合作學習,而是方便打鬧和講話,課內課外都一團糟。

老師們發現苗頭不對,只好又將學生還原成過去的樣子,課改便成了空改。

首先是課堂內容的改革。作為老師必須轉變觀念,進行課堂的重新設計。學生分成小組以後,老師還是用過去的方式教學,滿堂老師講的多,生怕學生沒弄清楚,提出問題以後,學生還沒認真思考,或者剛剛有點思路就讓學生回答,還不時的打岔,作一些糾正和補充,完全不知道是學生在答還是老師在講,學習小組形同虛設,久而久之,學生也就沒興趣了,一切回到原地。

所以建議課改必須是老師教學方式的改革,學習小組只是學生參與形式的變化,老師不改就沒有辦法落實。

再就是學習小組的組建和分工合作。表面上看,各個班的學習小組都建起來了,也建立了評價機制,黑板上有統計表,下面也有各小組的記載和學習委員的管理,但實際上是:評價就是上課回答問題次數的打分, 小組內還是以個人記錄,得分統計後,就是乙個數字,也沒什麼獎勵措施,評選優秀小組也就憑記載的一些數字作參考,組內學生還是各自為陣,知道的就回答,不知道的就不參與,反正回答了小組就有加分,不會的答不答沒關係,也沒有什麼互相幫助,因為老師覺得讓學生慢慢去討論、去交流會耽誤很多時間,不如提出問題讓小組派代表回答,就給小組計分,這樣下去,小組有得分,也有差距,但實際上還是一些成績好的在代表小組回答問題,沒有什麼實質性的改變,所以學生課堂學習的積極性也就沒有什麼提高,合作的實效性也不強。

針對這個問題,建議劃分的學習小組必須要真正體現課堂的合作交流與互補,組建小組的時候除了兼顧男女生和優中差,還要對小組內不同的角色進行分別培訓和有效的指導,讓各個成員都能清楚的明確自己在小組內應該完成的任務,課堂上小組活動時能各盡其職,有效參與,真正讓小組內的每個人都能學會合作交流的全部知識,而不是部分懂得,仍有部分不知其解的狀況,小組加分也必須是組內所有人都能清楚問題的答案,每個人都可以講清楚才可以,否則就只記個人分或不計分。另外就是小組之間也要有競爭,同樣的問題,允許不同的小組回答,能做到組內成員全部過關的小組才算過關。為了更好的讓學習小組真正高效有序地進行活動,讓課堂既能體現老師的主導,又能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

對我校新課程改革的幾點建議

初一歷史教師劉玉琴 我校自實施 三型六環 新課程改革以來,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教師觀念有了較大改觀,學習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學生的自學能力初步養成,一段時間以來,在教改的過程中,也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弊病,為了更好的促進歷史學科的教學工作,我提出以下幾點不成熟的建議 一 重新確立新的符合我校教學...

新課程改革下關於資訊科技教學的幾點思考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教學實踐,對新課改下如何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如何安排教學內容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 能力等問題作了初步的分析。關鍵詞 新課程改革資訊科技思考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9682 2011 10 0164 01 隨著我國新一輪高中課程改革方案的出台,我校...

新課程改革的幾點做法

南京市第十三中學校長王軍 一 整體規劃 1 三年安排,一次性考慮 理由 不做到哪兒想到哪兒。時間上三年一次性考慮,整體安排。又有高考這個特殊性,怎麼安排才合理。做法 採取 倒過來 考慮的方式。即以高考月為時間起點,向前推算。多少時間複習,多少時間實施課程。什麼時間實施那些課程,一一認真進行測算。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