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背景下關於「有效預習」的幾點思考

2022-09-15 09:09:03 字數 860 閱讀 5872

摘要有效預習的過程,是學生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通過多種途徑嘗試解決問題並運用適當的方法、手段表達、交流和反思學習和**的體會、見解和成果的過程,也是學生有效自主學習的過程。要做到有效預習,必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能夠喚起學生自主學習和合作**的慾望,二是能夠促使學生預習能達到預期效果。

關鍵詞新課程;有效預習;途徑

1 「百效預習」的提出背景

長期以來教育界都被「教師很辛苦,學生很痛苦」的狀態所困惑,因此許多學校競相出台了校本教研。對於校本教研有多種理解,也有多種說法、多種做法和多種解釋。其實,所謂校本教研,不過意味著解決教師的「問題」,包括如何成為乙個「好老師」,如何「上好一節課」,如何實現「有效教學」,如何才能「不那麼憂慮」,等等。

除了解決教師的「問題」之外,也包括解決學生和校長的「問題」,比如怎樣成為「好學生」和「有效學習」;如何成為「好領導」和「有效領導」。教師如何「上好一節課」,如何實現「有效教學」,學生如何實現「有效學習」?從有效教學過程來看,其中關鍵的一步,也是先行的一步就是「有效預習」。

預習,即課前自學,是學習新知識的起始環節。一般是指在教師講課之前學生先獨立地閱讀教材內容,初步理解,為聽課做好準備。無論是從赫爾巴特學派的「五段教授法」,還是到凱洛夫的「六段教學法」。

預習都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階段。它是實現課堂順利教學的基礎。

但由於受高考方案和多年來應試教育的影響,中學地理一直處在不被重視的地位。學生學習很被動,過分依賴老師,獨立性差,許多老師雖然要求學生預習,但也是淺嘗輒止,要求不夠具體,缺乏指導,達不到預習效果。

《地理課程標準》提出:「高中地理課程的總體目標是要求學生初步掌握地理基本知識和基本原理,獲得地理基本技能,發展地理思維能力,初步掌握學習和**地理問題的基本方法和技術手段……」,因此學會「有效預習」,就邁出了學會「有效學習」的關鍵一步。

新課程理念下關於備課的幾點建議

作者 王迪 新課程 上旬 2013年第09期 摘要 主要從三方面論述了落實新課程理念下關於備課的幾點建議。關鍵詞 新課程理念 備課 教案 隨著課堂教學改革的進一步推進,教師的教學方式 方法及教學的地位 角色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教學方式提倡由原來的 以教定學 轉變為 以學定教 教學方法提倡由原來的以講...

4新課程理念下關於備課的幾點思考

2 現實起點的了解。學習的現實起點是指學生在多種學習資源的共同作用下已經具備的 多於教材所提供的知識和技能的積累。通過對不同思維程度學生的了解,筆者發現 學生對 多一些 少一些 多得多 少得多 具有豐富的感性基礎,例如物體數量的多少 年齡的大小 物體的輕重等。學生通過直觀觀察比較,能明白多的程度 少...

新課程改革下關於資訊科技教學的幾點思考

摘要 本文作者結合教學實踐,對新課改下如何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 如何安排教學內容 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主 能力等問題作了初步的分析。關鍵詞 新課程改革資訊科技思考 中圖分類號 g63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9682 2011 10 0164 01 隨著我國新一輪高中課程改革方案的出台,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