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新課程的幾點思考

2023-01-30 19:51:07 字數 943 閱讀 2445

作者:趙玉

**:《中國校外教育·理論》2023年第03期[關鍵詞]新課程轉變角色用活教材尊重學生全面發展一、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乙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這種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是最重要的學習資源。在教學中,個別學習、同桌交流、小組合作、組際交流、全班交流等都是新課程中經常採用的課堂教學組織形式,這些組織形式就是為學生創設了合作交流的時間,同時教師還必須給學生的自主學習提供充足的時間。

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引導的特點是含而不露,指而不明,開而不達,引而不發。引導的內容不僅包括方法和思維,同時也包括做人的價值,引導可以表現為一種啟迪,學生迷路時教師不是輕易的告訴方向,而是引導他辨明方向;引導可以表現為一種激勵,當學生登山畏懼時,教師不是拖著走,而是點起他內在的精神力量,鼓勵他不斷的向上攀登。

二、教學中要「用活」教材

教材不等於教學內容,教學內容大於教材。教學內容的範圍是靈活的,是廣泛的,可以是課內的也可以是課外的,只要適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的材料都可作為學習內容。充分利用教材開創自由空間。

過去的教和學都以掌握知識為主,教師很難創造性地理解、開發教材,現在則可以自己「改」教材了。教材中編入了一些讓學生猜測和想像的內容,以發展學生的想像力和各種不同的思維取向。

三、教學中要尊重學生已有的知識與經驗

教學活動必須建立在學生的認識發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之上,體現學生學習的過程是在教師的引導下自我建構、自我生成的過程。這種生成是他人無法取代的,是由內向外的生長,而不是由外向內的灌輸,其基礎是學生原有的知識和經驗。美國著名的教育心理學家奧蘇伯爾有一段經典的論述「假如讓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學僅僅歸納為一條原理的話,我將一言以蔽之:

影響學習的惟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學生已經知道了什麼,要探明這一點,並應就此進行教學。」這段話道出了「學生原有的知識和經驗是教學活動的起點」這個真理。

初中數學走進新課程中的幾點反思

一 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面對新課程,教師首先要轉變角色,確認自己新的教學身份。美國課程學家多爾認為,在現代課程中,教師是 平等中的首席 作為 平等中的首席 教師要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組織者 指導者 參與者。1 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

關於對新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新一輪課程改革之風,吹開了課堂教學模式革新之幕,在教學實踐中,我們既有體驗新課程的興奮和喜悅,也有感到理論與實際不好統一的矛盾與困惑,通過深入思考和認真研究,對於相關問題提出了一些看法,希望能夠對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起到一定的促進作用。一 注重課程形式,忽視課改精神。新課程改革就是要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

學生走進新課程的感想

物理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角落,無處不有物理規律在起作用,我們周圍的世界就是乙個物理的世界。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義務教育階段的物理課程應貼近學生生活,符合學生認知特點,激發並保持學生的學習興趣,通過探索物理現象,揭示隱藏其中的物理規律,並將其應用於生產生活實際,培養學生終身的探索樂趣,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