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機械製圖課程改革的幾點思考

2022-04-30 17:48:03 字數 933 閱讀 9163

摘要:機械製圖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機械類專業及相關專業的必修課程。屬於專業基礎課範疇。為了培養實用型職業技術人才,結合課程特點,改革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

關鍵詞:機械製圖實用性目標內容方法

機械製圖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機械類專業及相關專業的必修課程。屬於專業基礎課範疇。它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課程,著重於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識圖能力和徒手畫圖能力。

學生在專業課學習和生產實踐中,時時要涉及到機械製圖知識,要與各種圖樣打交道。學生掌握的情況和熟練程度,不僅關係到後續專業課程學習,而且反映學生的理論水平和職業技術素質。為培養實用型職業技術人才,專業課教師應結合課程特點,改革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

一、教學目標上的改革

考慮專業培養目標、教學學時、中職生源質量等因素,職業能力培養的目的是使學生具備實用型職業技術專門人才所必需的機械製圖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初步形成運用製圖知識解決技術實際問題的能力,為學習專業知識和職業技能打下基礎。

1.掌握用正投影法圖示空間物體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培養空間立體概念、形象思維能力和構思創新能力。

2.掌握繪製和閱讀零件圖、裝配圖的方法和國家標準的有關規定。培養識讀中等複雜程度的零件圖和裝配圖的基本能力,繪製一般零件圖和裝配圖的基本能力(包括使用計算機繪製),並具有查閱有關標準及手冊的能力。

3.了解儀器繪圖和掌握計算機繪圖的方法。提高動手能力,培養徒手繪圖、計算機繪圖能力。

4.在教學過程中必須重視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分析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具備運用製圖知識解決工程實際問題的初步能力;培養愛崗敬業的良好職業道德和科學嚴謹,求真務實的職業能力。

二、教學內容上的改革

工程圖樣被稱作「工程技術界的共同語言」。圖形是交流、表達的直觀工具。《機械製圖》課程的主要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正確使用繪圖儀器畫圖的方法,根據國家制定的標準,識讀和繪製中等複雜程度的零件圖,培養和發展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培養學生有耐心細緻的工作作風和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

中職《機械製圖》課程改革的反思

機械製圖 是工程技術類有關專業的一門技術基礎課程。本課程的主要任務是 培養學生具有一定的讀圖能力 圖示能力 空間想象能力和思維能力以及基本的繪圖技能,為提高學生全面素質,形成綜合職業能力和繼續學習打下基礎。近年來,我們以 應職能力目標教學體系 為依據,在 機械製圖 課程教學中大膽地進行了改革 1 改...

《機械製圖》教學的幾點建議

摘要 機械製圖 具有很強的理論性和實踐性,在教學中,教師要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製圖觀,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運用各種教學方法,並改進傳統的考核方式,使教學更趨於合理化。關鍵詞 機械製圖 教學方法 學習方法 機械製圖 課是研究繪製和識讀機械圖樣的一門學科,是一門技術基礎課,也是培養學生...

機械製圖課程教學改革和實踐

摘要 機械製圖課程是工科院校機械類和非機類各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傳統的教學方法在某些方面已存在一定的侷限性,必須在教學方法 教師素質等方面進行改革,以培養學生的工程設計意識 計算機輔助設計能力和創新能力。關鍵詞 機械製圖 教學改革 教學方法 中圖分類號 g620 引言 機械製圖 是工科類傳統主幹教學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