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程下小學數學教學應貼近學生生活

2022-04-30 17:48:04 字數 1048 閱讀 8710

新課標提出:「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學生的數學學習內容應當是現實的、有意義的、富有挑戰性的」從這一觀點出發,教師必須從學生的生活情境出發,精心選擇學生感興趣的事物,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

感受數學的有趣?。

一、攝取學生熟悉的現實中的素材創設情境,激發興趣在我們的生活中,到處都充滿著數學,教師在教學中善於從學生的生活中蒐集資訊,抽象出數學問題,使學生感到數學就在自己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就會對數學消除畏懼感、神秘感,而產生親近感和濃厚的學習興趣。

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出發,盡量選擇那些學生感興趣的事物和資訊,讓學生願意學,而不是強迫學生去學。教師要精心設計雙邊活動,寓所教知識於遊戲和活動之中,讓學生在快樂中學習,俗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只有讓學生在心裡對所學知識感興趣,才能產生學習的最佳動力。

有時候,引導學生在玩中學,往往要比老師喊破嗓子的灌輸有效許多。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說過:「教育者的教育意圖越隱蔽,就越是能為教育的物件所接受」,從這一點上說,作為教師應該努力使自己的每一節課都充滿藝術的吸引力。

幾年前我曾接手過乙個一年級班,當時有位老師告訴我,某某同學太「笨」了,一年級都念了一學期了,「2十3」還不知道等於幾。第一節課正好是數學,我設計了幾道非常簡單的口算題,並有意把」2+3」摻在其中讓這個同學去算,他果然算不出,當時我的態度非常溫和,問他家裡有幾口人,都有誰,他回答得很好。我又問他家都有哪些小動物,他高興地告訴我家裡有鵝子,我問有多少只,他說有8只,我說:

「老師家也有3隻鵝,如果也送給你家就是多少只了?」他想了想說:「那就11只了」,我又說:

「如果老師自己留乙隻,只給你2只就是多少只了?」他馬上不假思索地回答說「10只」,我立即當著全班同學的面表揚說他算得很對,接著我又提了幾個與兒童生活密切相關的小問題,加減法都有,他雖然費很大的勁,但卻基本上都能答對。隨即,我又對他進行了表揚和鼓勵,看得出他非常高興。

在以後的日子裡,我天天放學把他單獨留下來補課,每次都是從生活中的小問題入手逐漸由形象到抽象,結果一學期下來,這學生竟然成了班級裡的優等生。可見,這個學生原來不會算「2+3」並不是他的錯,而是他對抽象的「2+3」不感興趣,他不會算抽象乏味的「2+3」卻會算生活中的「8+3」,這不能不引起教師的深思。

新課程理念下小學數學應如何備課

曾在蘇霍姆林斯基 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 中看到了這樣乙個故事 乙個在學校工作了33年的歷史教師,上了一堂觀摩課,課上的非常出色,幾百個聽課老師聽了入迷,竟然忘記了記錄,好像自己就是學生。課後,鄰校的一位教師問他 你的每一句話都具有巨大的思想威力。請問,你花了多少時間來預備這堂課?那位教師回答說 對這節...

新課程改革下應如何實現小學數學教學的創新

作者 趙媛媛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8年第02期摘要 小學數學是小學教育階段的乙個重要學科,為促進教學,應有效於教學過程當中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與教學方法,積極施行教學創新,以提高教學成效,著力提公升小學數學教學質量。本文從實際出發,結合新課改教學要求,從多方面 如何創新小學數學教學模式,提...

新課程理念下小學數學教學技巧

當前許多教師在 教 與 學 的關係上,主要以教師傳授為主,採取填鴨式 注入式的方法,反映在數學教學中則是重灌輕導 重講輕練,強調一致性,忽視學生個性發展,造成學生被動學習,對數學學科缺乏興趣,甚至苦學 厭學,對雙基的掌握和能力的培養更無法談及。為改變這些弊端,我要數學教學中開展了 創設樂學情境,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