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

2022-06-22 15:45:04 字數 2391 閱讀 8218

摘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把」教」建立在」學」的基礎上,在改變教法的同時,通過多種途徑對學生的學法進行指導,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能動性,讓學生積極主動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同時不斷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從而逐步使學生學會學習,真正點燃學生的內在動力的火花。

關鍵詞:課堂教學;課堂氛圍;問題意識;認知結構

當前隨著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迅速發展,社會發生了巨大變革,人們的觀念隨之發生變化,這些對教育產生了巨大衝擊。傳統的教育觀念只重視教師如何教,而忽視了學生在學習中的內在動力即所謂的主體作用的發揮,現代教學理論與實踐的研究成果表明,課堂教學必須突出以「人的發展為本」,也就是在教學的全過程中我們只有轉變觀念才能激發學生在學習中的內在動力。

課堂教學是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的雙向活動,以往的課堂結構是老師的「滿堂講」、「滿堂問」,學生只能圍著教師的指揮棒團團轉,更談不上發揮主動性,教師教學工作經常出現高耗低效的現象。贊可夫曾說過:「教育法一旦觸及學生的情緒和意志領域,觸及學生的精神需求,這種教學法便能發揮高度有效的作用。

」因此,教師必須樹立「以學生為主」的正確的教學觀,並且做到心裡有學生,尊重學生的需求和興趣的變化,才能激發學生的內在動力,才能更有利於學生的全面發展,才能提高教學質量。

1.營造平等民主的課堂氛圍

課堂上輕鬆、活潑、平等、民主的氣氛,能使學生消除緊張的心理負擔,全身心投入到教學過程中,滔滔不絕、暢所欲言。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成為學習的主人,體現在學習上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才能充分地調動起來。因此,教師必須熱愛學生、尊重學生,卸下「權威」、「高高在上」的面具,以其親切自然的笑臉,抑揚頓挫的語調,對學生流露的真誠,去撥動學生的心弦。

同樣,教師在課堂上運用的激勵、表揚也是必不可少的,哪怕是一種稱讚的眼神、一句簡短的表揚語、乙個會心的微笑,都會給予學生,特別是後進生以無比的信心、無比的力量,讓他們享受到成功的喜悅和學習的樂趣,從而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學習過程。

2.加強「問題意識」的培養,鼓勵學生提出問題

愛因斯坦曾強調,「發現問題和系統闡述問題可能要比得到解答更為重要」。「問題意識」是衡量主體性的重要標尺。沒有「問題意識」,就談不上主體性的發揮,更談不上創新。

學生學習,能提出問題,表明他進行了獨立的思考與分析。產生問題的過程,就是體現主體性的過程,也是創造性發揮的過程。培養學生「問題意識」,鼓勵學生提出問題;不僅要長期致力於學生自學、思考習慣的培養,也需要教師採取科學的教學模式和方法。

其中,「提問—討論—反思」的教學模式就對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很有效。首先,問題**於學生,教師要把學生課前或課後提出的問題進行歸類、合併、篩選,挑出最有價值的、牽一發動全身的、本課需要解決的問題,拿到課堂上進行討論。討論要在教師引導、啟發下有序地進行,最大限度地調動學生,做到「自己提出的問題自己解決」。

反思也很重要,一方面學生就自己提出的問題是否有價值,討論的方式是否合理有效進行評估,另一方面老師還意在讓學生在形成共識的基礎上去求異、去發散、去質疑,以期提出新的、更有價值的問題來。這種教學模式非常強調學生的主體參與,它能最有效地讓學生活動,教師也真正起到了引導的作用,久而久之,學生的「問題意識」就會極大增強。

3.探索與合作的過程中,促進學生主動形成良好的認知結構

傳統教學普遍存在著重教師講授而輕學生探索,重師生互動而輕生生互動的偏向。原因之一就是教師對學生能力持懷疑態度,越俎代庖,不敢或不願放手讓學生去探索。其實,教學過程應是乙個促進學生自主形成認知結構的過程,即讓學生在探求與合作的過程中,積極尋找解決問題的途徑與方法,主動獲取知識、形成技能,這也是充分發揮學生主體性的有效途徑。

3.1 重視引導學生對知識形成過程的全面理解。新教材的實施開拓了我們的思路,也對我們提出了新的要求。

在教學中,我們要盡可能把教學活動設計成學生獨立探索和掌握知識的過程,引導學生積極參與概念的形成和公式、定理的證明與發現過程。因為只有把知識形成過程充分、合理地展示出來,學生才能看出問題是怎樣提出來的,從什麼角度、用什麼方法解決的。這樣,學生不僅掌握了知識本身,還能領悟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提高探索能力,增強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3.2 倡導合作學習,讓學生在相互幫助、相互啟發中共同認知。作為一種新的學習方式,合作學習的主要活動是小組成員的合作學習活動。

」學生在小組討論中,可以大膽提出自己的觀點,相互啟發,彼此爭辯,取長補短,使思維和智慧型得到激發和共享,促進自身的認知與理解。小組成員互幫互助掌握知識,還有利於學生之間的交流溝通,培養團結協作精神和合作意識。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經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著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這就是希望自己是乙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裡,這種需要特別強烈……」因此,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應把「教」建立在「學」的基礎上,在改變教法的同時,通過多種途徑對學生的學法進行指導,充分發揮學生學習的能動性,讓學生積極主動參與課堂教學活動,同時不斷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自學能力,從而逐步使學生學會學習,真正點燃學生的內在動力的火花。

總之,教學中教師要根據教材的內容及學生實際情況,靈活創造性地創設數學教學情境,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引導學生最大限度地參與,使學生最充分地釋放自己的潛能,去探索、去創造。

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四川省儀隴縣雙勝小學 王俊 158 人們常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點我深有感觸。在農村小學,很多學生對數學缺乏興趣,總認為數學枯燥無味,學習起來感到厭倦。在我從教的這些年中,我深深地體會到,數學教學必須從轉變學生的學習態度 學習情感入手,使學生由機械 被動學習轉變為創造 主動學習。那麼,如何在小學數...

語文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

忽如一夜春風來,校園處處盛開課改花 實施新課程改革以來,我校更著重落實五抓 抓小組建設,抓合作學習,抓教師精講,抓自主學習,抓學生展示。筆者通過實踐,探析了激發學生的展示慾望的幾點有效措施。一 營造和諧的氛圍,情感教學是師生之間的一種情感交流,它可以營造一種氣氛活躍 心情愉悅的學習氛圍。在教學中,我...

農村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要緊密聯絡生活實際,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為學生提供從事數學活動的機會,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以及學好數學的願望 讓學生在生動具體的情境中學習數學 數學是一門研究現實世界的數量關係和空間形式的科學,它具有思維性強,邏輯推理嚴密,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