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教學中激發學生創新思維

2022-04-30 09:21:06 字數 939 閱讀 2409

【摘要】:「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是重過程、重發現、重參與的學習方式,可以使學生在自己不斷探索、交流中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形成主動的學習方式,這種學習方式能讓學生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求知,在合作中創新,在質疑中問難。

【關鍵詞】:數學課堂合作學習評價機制創新思維

每個人都有要求進步的願望,每個人都有豐富的潛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潛能優勢。只要有正確的引導,學生的潛能就會像空氣一樣,放在多大的空間裡,他就有多大。在教學實踐中,實施合作交流可以學生在個體自主探索的基礎上,互通獨立見解,展示個性思維方法與過程,小組相互討論、分析與交流,在交流中反思,使自己的理解更加豐富與全面,最後形成共識,進一步歸納、驗證,形成數學結淪。

通過合作學習不僅可以學到課本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培養了學生的合作意識,參與意識及競爭意識,並從中可以尋找自我價值,認識自我,發展自我,充分體驗合作成功的快樂。

一、構建合適的學習環境,引導學生合作交流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個人的生存需要和安全需要得到基本滿足後,愛的需要和受尊重的需要就會突出來,成為主要的需要。小學生都是得到了生存需要和安全需要的人,只有對他們熱愛尊重、理解和信任,才能激發他們的上進心,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教師尊重學生使每位學生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都能享受成功的喜悅。

教師要在課堂上把鼓勵送給他們,允許學生出錯;在課外,教師要主動和學生談心,了解學生內心的想法,拉近距離,培養良好的師生感情。學生只有在這種氛圍中,才能毫無戒備地和老師、同學進行交流,這樣,學生的思維就會更加活躍,探索熱情更加高漲,合作的慾望就會更強。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應為學生創設充裕的問題空間,由於學生在個性、能力等方面的差異,學習經驗和生活經驗的不足,僅靠興趣還發現不了實質性的問題,也提不出關鍵的問題,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有意識地向學生提示,作必要的引導,尋找問題的角度,提出解題的方法,很好引導學生主動構建新舊知識的聯絡,還可以通過合作交流,激起思維的火花,使學生善於自主探索,在分析「問題」的形成過程中發現和掌握知識。

在數學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摘要 通過對中學數學教學分析,提出需要在中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實施創新教育,以期達到素質教育的效果。關鍵詞 創新 創新教育 教學課堂 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化改革,以及新課程的實施,如何把我們的學生培養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創新教育是實現素質教育的基本途徑和有效方法,它能啟發誘導,激勵人們去...

在課堂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探索

濮陽市職業中專郗志麗 創新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核心問題是改良接受性學習為創造性學習,就是在各科教學中加強培養學生深入細緻的觀察能力 發散求異的思維能力和創造性的解決學習問題的能力,其核心是創新思維能力。在課堂教學中我通過構建最佳的教學結構 確定合理的教學目標和恰當的教學內容,採取多種多樣的教學方法,選...

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創新思維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情境教學具有以美為突破口,以情感為紐帶,以思考為核心,以學習主體活動為途徑的鮮明特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 創新思維有著獨特的作用,已經成為語文教學中教學創新的主要手段。因此,加強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一 創設問題情境,引發好奇心。愛因斯坦曾說過 他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