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創新思維

2022-07-05 13:06:03 字數 1263 閱讀 6848

在初中語文教學中,情境教學具有以美為突破口,以情感為紐帶,以思考為核心,以學習主體活動為途徑的鮮明特色,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創新思維有著獨特的作用,已經成為語文教學中教學創新的主要手段。因此,加強語文教學中的情感教育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創設問題情境,引發好奇心。

愛因斯坦曾說過:「他沒有特別的天賦,只有強烈的好奇心」。好奇心是青少年積極探求新奇事物的原動力,對於形成學習動機有著不可忽視的重要作用。

而富有創新精神的人往往有著強烈的好奇心。因此,在創設問題情境時,要注意在情境中提出問題,引發學生的好奇心。例如,《濟南的冬天》一課,我是這樣設計的:

同學們,知道「濟南」嗎?它在我國的南方還是北方?[在北方] 通常,「冬天」給人以寒冷的感覺。

而北方的冬天似乎更寒冷。一提起北方的冬天,我們首先想到的可能是大風雪、大冰河等。那麼,濟南的冬天呢?

它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樣的感覺?又是一番怎樣的景象呢?今天我們一起去看看老舍的《濟南的冬天》。

通過這幾個問題,在學生的腦海裡會初步形成乙個問題:濟南的冬天會有什麼不同呢?出於這樣的好奇心,就必然使學生認真的、仔細的去讀課文,給教學帶來了極大的有利條件。

這樣創設的情境,既滿足學生的好奇心,又使他們對教材產生強烈的學習衝動,使學生一上課就被深深地吸引住,取得了先聲奪人的效果。為學習全文創設了乙個良好的開端。

二、創設矛盾情境,誘發求知慾。

如果說探求「是什麼」表現出青少年的好奇心,那麼,尋求「為什麼」則更多地體現了青少年的求知慾。求知慾一般是由好奇心發展而來的,是青少年了解、**自己未知的東西而產生的一種願望。在語文教學中,注意在情境中適時揭示矛盾,誘發學生的求知慾。

如學習《孔乙己》一文中:「孔乙己是站著喝酒而穿長衫的惟一的人。」這一句就揭示了主人公的矛盾:

站著喝酒的是什麼人?[短衣幫]穿長衫的是什麼人?[讀書人身份的標誌] 「站著喝酒而穿長衫」有怎樣的含義呢?

「站著喝酒」表明他經濟拮据,買不起酒菜,進不了櫃檯,不能和穿長衫的一樣慢慢地坐著喝,只能和短衣幫一起站著喝酒。「穿長衫」表明他不甘心與短衣幫為伍,儘管他已經破舊不堪卻不肯脫下那件標誌著讀書人身份的長衫。因為在他的心裡,「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即使不能進入仕途,也要保留長衫,來標榜自己的清高,同時也是一種精神上的自我安慰。

它極精練地寫出了孔乙己的特殊性,表明了他經濟地位與思想意識的矛盾:他既不能爬入上層社會,又不願融入下層勞動人民,注定了他命運的悲劇。引導:

是什麼造成孔乙己的悲劇的呢?[答案已呼之欲出]這樣,有效的誘發了學生的思考。所以,在教學中根據教材的難點,提出疑點,揭示矛盾,可以有效地誘發學生的求知慾,進而形成內在動機。

創設問題情境喚起學生的創新思維

重慶市教育科學研究院張曉斌 摘要 本文 了創設探索發現問題情境的具體方式和有效策略,以期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關鍵詞 創設方式 有效策略 問題情境 數學教學 創新思維 問題是數學的心臟 沒有問題就沒有數學。現代認知心理學關於思維的研究成果表明,思維過程首先是解決問題的過程,即思維通常是由問題情境產...

創設數學教學情境激發學生積極思維

創設情境 是數學教學中常用的一種策略,它有利於解決數學的高度抽象性和小學生思維的具體形象性之間的矛盾。數學課程標準 在課程實施建議中也明確指出 數學教學是數學活動的教學,是師生之間 學生之間交往互助與共同發展的過程。數學教學要求從學生的生活經驗和已有知識出發,創設各種情境,引導學生在教師創設的教學情...

如何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作者 周榮華 新課程 教研版 2009年第11期 曾說 迎接未來科學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在教學中要把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放在首位。語文是各門學科的基礎,堅持在素質教育的實踐中搞好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十分重要的。語文教學激發學生創新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