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發創新慾望 培養創新思維

2022-09-30 14:33:09 字數 878 閱讀 5643

【摘要】正確認識創新思維,設法為學生提供創新思維的空間,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是教育者迫在眉睫的任務。

【關鍵詞】教學創新思維學生發展

廣義的創新思維,是從個人的活動來考察的,是指個人從事的活動和思維,只要相對於自己的過去來說,是新穎的、獨特的、具有突破性的,這就是創新思維。?學生在學校裡要培養的創新思維就是這種廣義上的創新思維。要明白乙個人對於某一問題的解決是否有創新性,不在於這一問題及其解決是否別人提過,而關鍵在於這一問題及其解決對於這個人來說是否新穎。

學生的創新新思維有以下五個特色:一是獨創性。二是求異性。

三是聯想性。四是靈活性。五是綜合性。

那麼如何在數學課堂上進行創造性教學, 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重點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一、發展學生的觀察、猜想能力

正如著名心理學家魯賓斯指出的那樣,「任何思維,不認它是多麼抽象的和多麼理論的,都是從觀察分析猜想經驗材料開始」,觀察猜想是智力的門戶,是思維的前哨,是啟動思維的按鈕。觀察的深刻與否,決定著創新性思維的形成。而猜想是由已知原理、事實,對未知現象及其規律所作出的一種假設性的命題。

在我們的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進行猜想,是掌握探求知識方法的必要手段。要善於啟發、積極指導、熱情鼓勵學生進行猜想,以真正達到啟迪思維、傳授知識的目的。因此,引導學生明白對乙個問題不要急於按想的套路求解,而要深刻觀察,去偽存真,這不但為最終解決問題奠定基礎,而且,也可能有創見性的尋找到解決問題的契機。

作為教師,首先要點燃學生主動探索之火,決不能急於把自己全部的秘密都吐露出來,而要「引在前」,「引」學生觀察分析;「引」學生大膽設問;「引」學生各抒己見;「引」學生充分活動。還可以編制一些變換結論,缺少條件的「藏頭露尾」的題目,引發學生猜想的願望,猜想的積極性。

二、對學生進行發散性思維訓練

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能力

作者 劉自強 成才之路 2011年第16期 摘要 本文主要談了三個方面的內容 一是如何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能力,包括 培養創造性思維,改變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二是啟發創新思路,進行創新教育,包括 合適選材,因材施教,構建 激勵學生主體發展 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三是如何巧妙設疑,...

如何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

作者 周榮華 新課程 教研版 2009年第11期 曾說 迎接未來科學的挑戰,最重要的是堅持創新,勇於創新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我們在教學中要把激發學生的創新思維放在首位。語文是各門學科的基礎,堅持在素質教育的實踐中搞好創新能力的培養是十分重要的。語文教學激發學生創新思...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反思

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教學反思 龍江縣頭站鄉中心學校 在以知識的創新和應用為重要特徵的知識經濟時代,創新人才的培養成為影響整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關鍵。物理學本來就是具有實踐 創新特點的學科,物理教學除了向學生傳授物理學的知識 培養學生觀察 實驗能力外,更為重要的是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喚起學生的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