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5-20 18:15:45 字數 883 閱讀 7682

摘要: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

關鍵詞: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man to fish,he can eat for life.」 這句話就是中文的「授之魚,不如授之以漁」的意思。

當今的教育的重點是實踐以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重點的素質教育正充分的體現了這一點。課堂教學則是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及實踐能力的主渠道,學生應該是課堂學習活動的主體,作為教師應注重培養學生獨立學習能力,給他們更多的自主學習、獨立思維的時間與空間;讓學生在學習中學會如何去獲得知識的方法,以達到培養創新意識、提高創新能力的目的。在英語課堂教學中,除了使學生掌握基本的語音、語調、書寫,更重要的是培養學生的英語創新思維能力,使學生學活書本、學會學習、學會探索,本著這一教育思想,筆者在總結近幾年的教學實踐後就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談談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是激發學生創造思維的前提在組織課堂教學時,要注意結合學生特點,通過豐富多彩的教學形式,使學生主動參與教學活動,讓他們有強烈的學習信心和成就感。教師還應不失時機地給學生創造學習英語的氛圍,加強語言資訊的刺激,營造創新的教學氛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還要在課堂上創設一種平等、民主、和諧、寬鬆的氛圍,要尊重學生、關心學生、賞識學生,要以積極的態度和發展的眼光去看待學生,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巨大的發展潛能。

這樣使學生產生不怕錯誤、敢於求異的良好的學習心理,孩子的創造的火花才能迸發出來。另外,教師要保護學生敢想敢說的積極性。有時學生說錯了,教師不直接說no,而是微笑著對他(她)說:

「please think it over.」。只要學生能勇敢地站起來回答問題,教師都要予以表揚。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如何培養學生寫作創新思維

摘要 傳統作文教學桎梏了學生的思想,學生寫作思路狹窄 思維陳舊,平日寫作都是敷衍了事。隨著新課標的出台,迫切需要改變這種狀況,本文試從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入手,就如何開拓命題 如何突破思維定勢 如何從生活中收集 整理材料和如何使語言更具個性化四個方面進行論述。關鍵詞 寫作教學培養創新思維 劉禹錫有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