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2022-05-21 06:05:53 字數 1011 閱讀 9611

摘要:創新思維是一種思維形式,是指人在實踐學習活動中,根據自己的目標展示出來的一種主動的、獨創的、富有新穎特點的思維方式,它是在原有經驗材料和學得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合理性和突破性的創造組合,形成新的概念或新成果。對於小學生來說,一條新穎的解題思路,編一道應用題,小發現,小創造等都是創新思想的結果。

在課堂教學中,要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心理特點來設計課堂教學,要關注孩子的個性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充分激發孩子的主動意識和創新思維。

關鍵詞:小學;創新思維;培養

中圖分類號:g42

一、 巧設問題情境,激發學生創新思維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學習興趣,強烈的求知慾望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的一種內部動因。為了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求知慾望,可以採用的方法有:

以舊引新、溝通引趣;揭示矛盾,設疑生趣;故事開場,引發興趣;製造懸念,激發興趣等。這些方法都充分抓住學生的好奇心。

如在教學」能被3整除的數的特徵」時,一上課老師便對學生說:」現在我們來做乙個數字遊戲,看誰能考倒老師。只要你任意說出乙個數,我就立即說出它能不能被3整除。

」學生爭先恐後發言,有的想難倒老師,說的數比較大,結果老師不但說得快,而且對。學生露出了驚奇、佩服的表情,驚嘆之餘,學生急於知道」老師快速判斷的絕招」。於是學生帶著追求知識的渴望和疑問進人新知的探求過程。

二、優化教學過程,暢通學生創新思維的渠道

數學知識本身是比較抽象的,要想使學生主動聽課、積極動腦、學會學習,就必須在課堂上使他們有效地把耳、目、腦、口利用起來。通過學生拼擺、實驗、討論,爭辯等活動,引導他們在活動中思考,在思考中活動,讓每乙個學生都能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1、以說促思,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培養創新思維的重點是提高和培養學生概括事物,揭示規律的能力。在五年級複習」數的整除」一課時,我設計了這樣幾個教學環節。先出示一些數,如:

1、2、3、10、5、45......讓學生說出哪乙個數能被誰整除?如:

10÷2=5,進而引出整除的概念,因數和倍數,最大公因數、最小公倍數,質數和互質數、質因數、合數、分解質因數等一系列概念。

談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作者 吳東海 新課程 小學 2010年第09期 摘要 自信才有創造的願望和創造的意識 好奇心的表現是學生創新的萌芽 質疑是開啟創新之門的鑰匙 興趣是創造教育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 培養創新思維要以豐富而紮實的知識作基礎 創造離不開想象,創新必須以想象為基礎 求異是創造性思維的乙個重要特點 數學課堂是培養...

談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新課程把 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作為重要的培養目標,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敢於懷疑 敢於批判 敢於超越的精神。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點,強調必須從小抓起。實踐證明,我們的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秀,但動手能力差,缺乏創新精神。那麼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怎樣失去的呢...

談創新思維

創新是技術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太巧!我借的兩本書上開頭都以此句作為論述的引子,讓我覺得這兩本書有點兒掉檔次。本來就是談創新的書,卻不知避諱這種常用的句子。兩本書談到的內容也大同小異,無非就是先介紹人腦進行思維的基本理論,然後是創意思維的基礎理論,再就是一些諸如 頭腦風暴 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