訓練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5-21 07:34:21 字數 2341 閱讀 7218

汐子鎮總校孫繼德

創新一般是指對思維來說是別出心裁,突破常規首次出現的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的方法,提出新的規律,建立新理論,解決新問題思維活動。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訓練和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學生素質,塑造創新型人才,是當今教育需要研究解決的重大課題。

據此,我校以《主體性學科教學模式的研究實驗》為總課題,開展了教學研究,二年多的教學實踐和教學研究,我有了不少的心得,現簡述如下:

一、直覺思維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基礎。

直覺思維是一種非邏輯抽象思維的跳躍式思維形式,它是根據對事物的生動知覺印象,直接把握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是一種濃縮的高度省略和減縮的思維。愛因斯坦說:「我相信直覺和靈感。

」波恩說:「直覺思維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成為數學發現的創造源泉。」直覺思維是創造性思維活躍的一種表現,它在人類發明創造過程中占有重要地位。

我在教學實踐中採取如下方法發展學生的直覺思維,收到了很好的訓練效果。

1、**思考,訓練思維的直觀性。

**思考是存在於人的思維中的某種思維模型,它通過某種圖形符號來顯示,然後盡可能採用這種圖形符號來進行思維。形象直觀的空間對解決矛盾可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教學中採用主體性教學,放手讓學生擺一擺,畫一畫,想一想,來培養思維的直觀性。

如教學「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試用課本第二冊第85頁例4」:校園裡種了5 棵杏樹,種的桃樹是杏樹的5倍,種的桃樹有多少棵時?設計如下教學:

師:同學們自己動手擺一擺,畫一畫,想一想,這道題應怎樣計算?

生反饋結果:

1、杏樹2、杏樹 —

桃樹桃樹5×3=15(棵5×3=15(棵)

3、杏樹4、杏樹正

桃樹桃樹正正正

5×3=15(棵5×3=15(棵)

學生運用三角形、線段圖、五星、文字元號等等,創造性的分析解答了「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的應用題」,加深了學生對這個問題的認識,更培養了學生的直覺思維,激起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2、大膽猜想,訓練思維的預感性。

「預感、猜想、假設、靈感」是直覺思維的顯著特徵。牛頓說:「沒有大膽的猜測就沒有偉大的發現。

」教學中要讓學生大膽假設來培養學生思維的預感性,即使猜錯了也不要潑冷水,而應幫助他們尋找猜錯的原因,否則,學生對事物的領悟就無法實現。

如教學「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小學試用課本第一冊76頁」試一試,怎樣算得又對又快?7+4 7+5 7+6 7+7 時,有一名學生打破常規,這樣想:因為第乙個加數不變,第二個數比第乙個多1 ,所以我先算出第乙個得數,後面的得數乙個比乙個多1,這對乙個剛剛進入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是乙個大膽的猜想,是非常了不起的創新。

同學們和教師對他的大膽猜想給予熱情鼓勵,從小培養學生思維的預感性,為創新思維打下良好的基礎。

二、發散思維是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重點

發散思維也叫求異思維,是從不同角度去分析同一問題的思維方式,數學家馬丁·加德認為「你考慮的可能性不管它多麼異乎尋常,越多也就越容易找到真正的訣竅。」數學實踐告訴我們,重視發散思維訓練,對培養創新思維是非常重要的。

1、一題多解,訓練思維的流暢性。

一題多解,即在教學中針對某一問題,教師留出一定時間,讓學生充分思考,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去**、啟發學生充分思考,求題解法的簡練與巧妙,以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問題的習慣和發散性的思維能力。

如教學「九年義務教育五年制試用課本第二冊84頁例1:11—9=?時」,設計如下:

師:誰能算出得數?說出你是怎樣算的?

生1:因為9+2=11所以11—9=2

師:有沒有和他不一樣的想法?

生2:用小棒一根一根地減11—9=2

生3:11—9=2生4:11—9=2

教師打破單一的評價標準,允許乙個問題可以有多種的答案,有多種途徑,讓學生各抒已見,從而培養學生發散性思維,保護了他們的創新精神。

2、開放題設計,訓練思維的靈活性

創新性教育過程應該是乙個開放的,應該給學生留有充分探索和思考的餘地,只有這樣才能為學生提供廣闊的思維空間,把表演的舞台讓給學生,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地位,培養學生思維的靈活性。

如教學「求乙個數的幾倍是多少應用題」時設計了乙個開放題,同學們跳繩,劉蕊跳4下,江超跳7下郝旭跳幾下?

生1:郝旭跳的是江超的3倍 7×3=21(下)

生2:郝旭跳的是劉蕊的4倍 4×4=16(下)

生3:劉蕊跳的是郝旭的2倍 4÷2=2 (下)

生4:郝旭比江超多跳7下 7+7 = 14(下)

7×2= 14(下)

生5:郝旭比江超少跳6下 7—6=(下)

生6:郝旭比劉蕊多跳2下 4 +2=6(下)

生7:郝旭比劉蕊少跳1下 4—1=3(下)

解開放性題的過程是學生在不斷地變化觀察的角度和思維的過程,是思維更加深化的過程,這樣學生的思路得到拓寬,培養了學生的發散思維。

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思維

作者 徐秀雲 現代教育科學 小學教師 2012年第04期 一 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創造慾望 小學生好勝心強,興趣廣泛,對未知的問題具有較強的猜疑心,抱著試一試的態度。那麼,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首先必須創設情景,喚起學生的創造慾望。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該給學生提供觀察 探索知識的學習環境,使學生有創造...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途徑和方法

高燕一 營造民主平等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明確指出 創造力最能發揮的條件是民主,因此,培養創新能力就應該營造乙個民主和諧的有利於學生主動參與的課堂氛圍。1 重視教學民主,讓學生自主學習 實行教學民主是給學生提供乙個寬鬆和諧的學習環境,學生在民主和諧的環境中學習,心情舒暢...

大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與訓練

大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與訓練 梁淑珍 國家的富強靠創新,民族的興旺靠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動力。高校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搖籃,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須直接面對並且已經直接面對的乙個重大課題。考察人類古今中外的創新活動就會發現,沒有創新思維,就沒有創新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