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與訓練

2022-07-31 21:57:02 字數 3009 閱讀 6511

《**大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與訓練》梁淑珍

國家的富強靠創新,民族的興旺靠創新。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動力。高校是培養創新型人才的搖籃,培養大學生的創新能力,是每個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須直接面對並且已經直接面對的乙個重大課題。考察人類古今中外的創新活動就會發現,沒有創新思維,就沒有創新活動。

創新思維活動是人的創新活動的核心和靈魂。換言之,創新思維能力是創新能力的核心和靈魂。創新能力的培養,從根本上是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

本文擬從創新思維的含義和特徵、創新思維的影響因素,大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與訓練等方面進行粗淺的闡述。

一、創新思維的特徵和本質

創新思維是乙個相對性的概念,是相對於常規的思維而言的一種思維方式。一般認為,創新思維是指在創新過程中發揮作用的一切形式的思維活動的總稱。創新思維,作為一種特殊的思維活動,除了具有一般思維所具有的特點外,還具有自己的特點,許多學者從不同的角度歸納了創新思維的特點。

筆者認為:創新思維的特徵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一是新穎性[1]:

創新思維實乃一種超常規的思維方法,求新、求異是它的一大特點。對事物的認識不停留在原有的認識範疇而是進行重新認識,一般會產生新的見解、新的發明和新的突破,得出前所未有的成果。二是獨特性[1]:

創新思維的獨特性在於它能獨具卓識,敢於對人們司空見慣或完美無缺的事物提出懷疑,勇於向舊的傳統和習慣開戰,也能夠主動否定自己,打破自我的框框。在思路的選擇上,在思考的技巧上,或者在思維的結論上,具有「前無古人」的獨到之處,具有一定範圍內的首創性和開拓性。三是多向性:

創新思維的多向性體現在它善於從不同角度想問題,在乙個問題面前能盡量提出多種設想、多種方案,以擴**擇餘地,能靈活地變換影響事物質和量的某種因素,從而產生新的思路。思維在乙個地方受到阻礙時,能馬上轉到另乙個方向,能用心尋找最優答案。保證問題的最佳解決[2]。

從本質上說,創新思維是一種綜合性很強的思維方式,它是多種思維方式的綜合運用,也是多種思維方式的互補和有機組合。

1.創新思維是邏輯思維與非邏輯思維的綜合應用[3]

邏輯思維一般是指符合形式邏輯要求的思維。其基本方面不外乎是概念、判斷和推理等思維形式,比較與分類、分析與綜合、抽象與概括、歸納與演繹等邏輯方法[4]。簡而言之,邏輯思維就是按照邏輯規律建立概念和命題之間推理關係的形式化思維。

非邏輯思維則是諸如直覺、聯想、幻想、猜想以及靈感等不服從邏輯規律的思維。

創新思維是非邏輯思維與邏輯思維的綜合應用。一般來說,在創新過程中,邏輯思維具有重要的基礎地位。因為發明創造問題的發現與提出,主要是邏輯思維在起作用。

對發明創造物件的觀察、描述以及概括,主要靠邏輯思維。即使是非邏輯思維的結果,最後也必定要求被補充、解釋、完善成符合邏輯的概念和方法。才能成為具有普遍性指導意義的科學理論。

實際上,在任何創新活動中,創新者往往都是在前人知識所鋪就的邏輯大道上繼續往前探索的,在邏輯方法還走不通的地方,就需要用非邏輯方法開闢新的道路;而當非邏輯方法已開啟通路後,又必須及時地在從舊認識到新認識之間的「深淵」上架起「邏輯的橋梁」。即使是最卓越的想象力,直覺和靈感,其認識成果也必須經過邏輯的加工,找到其邏輯的根據。否則,它們就不可能成為真正的科學知識。

所以乙個足以完成科學創造過程的完整的創新思維方法,必須是邏輯方法與非邏輯方法的辨證統一和綜合應用。

2.創新思維是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互補[3] 發散思維也稱擴散思維,輻射思維,放射思維等。它是指圍繞某一問題沿著不同方向,不同角度進行思考,從多方面尋求問題的多個答案的思維方法[4]。發散思維是一種立體式的多向性的思維方法,它具有空間上的廣延性,思路上的放射性,層次上的多樣性,角度上的任意性等特點。

一般來說,思維延伸越遠,思路越開闊,獲得新發現的機率越高。

收斂思維是一種與發散思維相反的思維方式。又稱輻合思維、聚合思維、求同思維、集中思維等。收斂思維要求將多路思維指向某個中心點,以問題為中心,圍繞中心組織資訊。

從不同方面向中心收斂,以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如果說發散思維是從一點向四周輻射的話,那麼收斂思維就是從四周向某點集中,收斂、抽象、概括是其基本核心。

創新思維是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互補。換言之,發散和收斂思維是創新思維的兩個重要組成部分,發散是為了收斂,收斂是發散的必然結果。發散是收斂的基礎,收斂是發散的目的。

二者均不可偏廢,它們相輔相成,對立統一,其互動發展、有機結合,便構成了個體創新思維的基礎。如果只注重收斂,而忽視發散,可能會造成思維的貧乏,不利於創新思維的活動進行。同樣,如果只注重發散,而忽視收斂,就不能將眾多的思維集中起來,思維過程就會失去控制,而陷入無序狀態,變成混亂的思維,而不利於創新活動的實現。

西方研究表明,大多數創造性發現都是收斂、發散兩種思維互補的結果。即乙個問題的解決,往往是人的思維沿著一些不同的道路發散,然後又運用收斂思維,綜合發散結果,敏銳地抓住其中最佳的線索。使發散性結果去粗取精、昇華發展,最後促成問題的創新性解決。

所以,創新思維是發散思維與收斂思維的互補。

另外,創新思維還是求同思維與求異思維的綜合;正向思維與逆向思維的輝映;點式、線式、面式甚至體式思維的整合等等。

二、創新思維的影響因素

1. 創新精神是創新思維產生的前提:創新精神指的是創新主體在對創新認識的基礎上產生的一種創新態度和追求。

它是一種精神狀態,是一種非智力因素。創新精神是個體產生創新思維的首要前提。創新精神來自後天的培養與鍛鍊,也受多種非智力因素的影響。

例如:好奇心、求知慾、懷疑精神、興趣、愛好、意志、激情、思維獨立性等。這些因素在促成創新精神產生時的作用各不相同,但它們的相互聯絡,相互影響和相互作用,共同促成創新精神。

2. 知識和經驗是創新思維產生的基礎:創新,總而言之,是對前人工作的一種「否定」和超越,創新思維過程實際上是對已有資訊進行再加工的過程。

因此,知識和經驗是創新思維產生的基礎,同時也決定創新思維的水平和質量,知識和經驗越豐富,觀察問題越敏銳,越容易開闢創新思維活動的新領域;知識經驗的層次越高,創新思維的水平和層次也越高。

應該強調的是,知識和經驗有時也會使人們形成思維的慣性,甚至形成一種習慣性思維定勢。從而導致人們思維的教條和僵化,影響限制人們的創新思維,對創新思維的形成產生負面影響。因此,要辯證地認識知識經驗對創新思維的雙重作用,注意弱化習慣性思維定勢的影響。

對現有知識經驗批判地繼承,在借鑑中有所突破,有所創新,使現有的知識經驗都能在創新活動中發揮正面的作用。

訓練和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汐子鎮總校孫繼德 創新一般是指對思維來說是別出心裁,突破常規首次出現的思維活動,它包括發現新的方法,提出新的規律,建立新理論,解決新問題思維活動。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動力,因此在數學教學中如何訓練和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學生素質,塑造創新型人才,是當今教育需要研究解決的重大課題。據...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如果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那麼創新思維就是最美花朵中的奇葩。它是思維中的精品,是智慧型的結晶,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它是人類創造力及創新活動的思維基礎,尤其在以知識創新和智力競爭為標誌的現代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