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學生創新思維 反思

2021-12-31 07:02:48 字數 2325 閱讀 7531

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教學反思

龍江縣頭站鄉中心學校

在以知識的創新和應用為重要特徵的知識經濟時代,創新人才的培養成為影響整個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關鍵。物理學本來就是具有實踐、創新特點的學科,物理教學除了向學生傳授物理學的知識、培養學生觀察、實驗能力外,更為重要的是在教學中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喚起學生的創新意識,訓練學生的創新思維,發展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那麼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呢?

一、培養學生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它對學生有著磁鐵般的吸引力,興趣濃厚時,也正是學生思維想象最豐富之時,其創造的靈感最易迸發。因此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是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的手段和方法。怎樣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疑」是深入研究知識的起點,教師在物理教學過程中,應從學生已有的知識出發,巧設懸疑,激起學生探索新知識的思考,激發起求知慾。例如在學習《液化》一節時,先問:剛從冰箱裡取出的啤酒,為什麼酒瓶外會是溼的,是不是啤酒從瓶壁滲出來?

由此激發學生的求知慾,產生強烈的創新動機。

二、自製儀器模型增強演示效果,激發學生學習物理興趣

在中學物理教學中,演示實驗是使學生對教學內容獲得直觀感性認識的重要手段,是建立概念和規律,理解和掌握物理知識不可缺少的環節,乙個成功的演示實驗,不僅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也有利於加深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因此,演示實驗有其它教學手段不能替代的作用,為增加演示效果,增大實驗的可見度,我在實際教學中進行了一些嘗試,且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例如用鉛筆和小刀做壓強實驗,用可樂瓶做液體壓強與深度關係的實驗,用汽水瓶做大氣壓實驗用桌球做物體的浮沉實驗,用水和玻璃做光的色散實驗等,還有在演示串、併聯電路時,我自製了一塊大型演示板,將電池盒、開關、電線、電壓表、電流錶、燈座及燈泡,等科學地排布在其上,把它放在講台上,醒目大方,全班同學都能看清楚,線路連線也一目了然,老師演示起來也得心應手。

這些器材學生更熟悉,更有利於使學生明白物理就在身邊,物理與生活聯絡非常緊密。而且通過這些課本上沒有出現的器材啟發學生的創新能力。

三、喚起學生強烈的創新意識

在物理教學中,引導學生**物理概念的建立、物理規律的發現過程中,本身就是學生創新思維的過程。所以,在物理教學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把獨立思考列為學生的第一常規訓練,提倡「自己想出來的、自己做出來的就是光榮的」。讓學生勤思考、有創見,提倡學生「勤思」,鼓勵學生質疑,喚醒學生的創新意識。

例如:在學習《牛頓第一運動定律》時,首先在桌面上推磚頭,用力推,磚頭動,撤去推力,磚頭停止。問:

這一現象,說明了什麼?學生會憑藉已有的知識經驗得出各種各樣的結論:物體要運動必須要有力;物體的運動需要力來維持;有力作用物體就運動,無力作用物體就靜止等各種各樣的答案。

當我們接著在桌面上快速推動一輛小車後,撤去推力,小車並不立即停止,由此又說明了什麼?此時,讓學生獨立思考,否定自己前面的認識,在肯定學生善於獨立思考的同時,介紹2000多年前的古希臘學者亞里斯多德的觀點,從而教育學生不能迷信前人,不能盲目崇拜偉人,要學會獨立思考,引導學生思考「力與運動」到底什麼關係?讓學生猜想、設計實驗驗證、引導分析、推理,最終得出結論。

整個教學活動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調動學生思維,每解決乙個問題都閃耀著學生創新思維的火花,激發了學生的創新意識。

四、在實驗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物理實驗具有生動鮮明的特點,為了提高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提高學生的觀察力,有必要通過物理現象,物理實驗等方面引起學生的**學習的好奇心。讓學生參與到演示實驗中來,教師要讓學生明確實驗的目的,然後指導學生,注意觀察實驗過程中的物理現象,並且讓學生思考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讓學生分析實驗現象,總結原因,驗證原理。

例如,在做「**固體熔化時的溫度變化規律」實驗時,選擇觀察海波和石蠟的熔化。教師先向學生介紹實驗的材料海波和石蠟,和實驗的裝置。教師提出問題:

熔化是在什麼樣條件下發生?

熔化的過程具有有什麼特點?

不同物質熔化的過程相同嗎?

學生利用已經掌握的物理知識和生活經驗,在實驗之前有自己的猜想和假設。猜想只要加熱就會使海波和石蠟熔化,都會隨著加熱海波和石蠟的溫度的公升高,而且由固態變化成液態。然後讓學生動手實際操作,用酒精燈加熱,觀察兩種物質的變化,觀測溫度計的數值變化,出現新的物理現象時動腦筋思考,收集資料。

通過整個實驗過程,會得出海波的熔點為48攝氏度,石蠟熔點在47-64°c,學生也很容易理解了不同物質的熔化過程不同,不同物質熔化時有各自的特點。通過學生參與實驗過程,使學生的觀察能力和思維能力都得到了鍛鍊。

初中物理實驗教學的基本要求是利用實驗手段讓學生正確使用儀器,實事求是記錄資料,分析物理現象產生的原因,總結出實驗原理,完成實驗目標,得到符合要求的實驗結果。在進行物理實驗教學的過程中,教師應該準備實驗備品,計畫好實驗步驟,明確實驗的目的,讓學生把實驗理論和實驗實踐相結合。通過設計實驗,增強創新能力。

總之,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能使學生學會學習,開發智力,促使全體學生素質全面發展、個性健康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如果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那麼創新思維就是最美花朵中的奇葩。它是思維中的精品,是智慧型的結晶,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它是人類創造力及創新活動的思維基礎,尤其在以知識創新和智力競爭為標誌的現代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