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2022-04-10 08:21:30 字數 1173 閱讀 3146

【摘要】: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

【關鍵詞】: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培養,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學習數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促使學生獨立思考,不斷追求新知,發現、提出、分析並創造性地解決問題,使數學學習成為再發現、再創造的過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創設條件引導學生**。課堂上不斷創設有意義的問題情境或數學活動,組織學生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合作交流,激勵每乙個學生獨立去探索,達到獲取知識,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的目的。

一、誘導學生自主探索,在**發現活動中培養學生的數學創新思維

。教師要在關鍵處引導學生一下,難點處拉學生一把,為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素材、指明自主探索的方向。誘導學生自主探索,鼓勵學生在**發現活動中學習,從而把學習過程之中的發現、**等認識活動突顯出來,使學習過程更多地成為學生思考、質疑、發現、求證的過程,學生的能動性、創造性得到了發揮,數學創新思維得到了培養。

例如利用分類的思想,放手讓學生自製10以內的加法表。整節課學生都很投入,他們用分類的思想構建了一張有規律的、各不相同的加法表,經歷和體驗了尋找加法規律的過程與方法。自主探索可以成為低年級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學習方式,他們可以通過自主探索,成為知識的「再創造者」。

二、鼓勵學生質疑問難,培養學生的數學創新思維

美國心理學家布魯納把教學過程看成「是一種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持續不斷的活動。」疑問是思維的開始,疑問是創造的動力,師生之間課堂上心靈交流的橋梁就是「問題」。乙個好的問題比乙個好的回答更有價值,教師要有意識的為學生創設問題情境,並通過點撥、啟發、引導,促使學生積極思考,讓他們自主發現並提出有價值的問題,使學生產生強烈的求知慾望,同時培養他們的問題意識。

例如誘導學生學習《認識時刻與經過時間》,求經過時間是本節課的乙個難點,通過讓學生觀察作息時間表,自由提出問題、質疑啟用學生的思維,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探索,通過學生自己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從而發現了求經過時間的多種方法,培養了學生解決問題策略多樣化的能力,在質疑**發現活動中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數學創新思維。由於在實際的教學中,我注意了對學生質疑習慣的培養,所以學生在課堂上都能夠獨立思考,自由提問,大膽質疑。學生通過提問質疑,不懂的問題弄懂了,疑難的問題解決了,在老師的鼓勵下嘗到了質疑問難的甜頭,學習的興趣更加深厚了。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如何培養學生寫作創新思維

摘要 傳統作文教學桎梏了學生的思想,學生寫作思路狹窄 思維陳舊,平日寫作都是敷衍了事。隨著新課標的出台,迫切需要改變這種狀況,本文試從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入手,就如何開拓命題 如何突破思維定勢 如何從生活中收集 整理材料和如何使語言更具個性化四個方面進行論述。關鍵詞 寫作教學培養創新思維 劉禹錫有句...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