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2-09-16 05:30:08 字數 882 閱讀 3394

是否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能力的新人,是現代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標誌。創新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當前教育中乙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和手段來實現。

筆者根據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幾年實踐,通過「激發興趣」、「教給方法」和「組織釋疑」等方式,在結合實踐的基礎上對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培養談談想法。

數學思維是人腦對數學研究物件(概念、定理、公式、法則等)間接和概括的認識過程。創新思維是人類高階的思維活動,是帶有創見的思維,不僅能揭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絡,而且在這基礎上,可以產生新穎、獨特的東西,至少是思維者的頭腦中以前不存在的。數學創新思維是數學思維中最積極、最有價值的一種形式,也是從事數學創造的一種最佳思維方法。

創新的起點是質疑,創造發明往往是在實踐性理論的研究中發現問題、提出問題,進而引起人們去解決問題的。問題是思維的疑難和矛盾,它既是思維的起點,又是思維的動力。牛頓正是從觀察到蘋果落地這個事實開始提出了疑問,並最終導致了乙個偉大的發現。

質疑,實際上構成了從一般性思維發展到創造性思維鏈上的關節點。古人云:學起於思,思源於疑。

學貴知疑,小疑則小進,大疑則大進。學會提問題,從不同角度提出不同問題是極其重要的一種能力。大科學家愛因斯坦說過:

我沒有什麼特別的才能,不過喜歡尋根究底罷了。並指出:「提出乙個問題往往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

」我國著名數學家華羅庚自學成才的道路也是從質疑開始的,他的成名作《蘇家駒之代數的五次方程的解法不能成立的理由》就是他不輕信現成的結論而大膽質疑,糾正了蘇教授**中的錯誤,從而在數學界嶄露頭角,當時他還只是個初中畢業生。若學生一旦在學習過程中產生了疑問,就能主動地向未知領域做新的探索,這對培養學生勇於探索的創新思維能力大有裨益。

那麼,怎樣通過質疑實現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呢?

一、激發質疑的興趣,調動創新思維的積極性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發明或發現一種新方法用以處理某種事物的思維過程。對學生來說,創造性思維即學生改組自己所學的知識,產生新穎成果的思維過程。這種創新思維能夠保證學生順利解決問題,能深刻地 高水平地掌握知識,並能把這些知識廣泛地運用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使學習活動順利完成。那麼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實施創新...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小學美術學科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主要以教師的講解 學生練習 鞏固為主,不能充分發揮學生認識的主體性。其主要原因是理性的知識太多了,而感性的材料太少了。計算機的運用則可將單純理性知識的傳授變為由感性材料到理性認識,讓教學手段不斷地更新,這就使多 進入課堂成為必然,以計算機...

談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新課程把 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作為重要的培養目標,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敢於懷疑 敢於批判 敢於超越的精神。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點,強調必須從小抓起。實踐證明,我們的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秀,但動手能力差,缺乏創新精神。那麼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怎樣失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