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2-09-23 00:06:10 字數 994 閱讀 8371

摘要: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從而培養具有創新精神、創新人格、適應時代發展的青年學生,是英語教學的時代要求

關鍵詞:課本學案課堂巧提問教法

近幾年來,隨著中學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已成為廣大教師普遍關注的熱點。如何培養學生的英語創新思維能力,使學生躍出教科書框架,學活書本,從而使學生變得更聰明,這已成為我們教育工作者當今需要解決的重大問題。那麼,什麼是創新思維呢?

所謂創新思維,是指人們運用已有知識和經驗增長開拓新領域的思維能力,亦即在人們的思維領域中追求最佳,最新知識獨創的思維。按愛因斯坦所說,「創新思維只是一種新穎而有價值的,非傳統的,具有高度機動性和堅持性,而且能清楚地勾畫和解決問題的思維能力。」創新思維不是天生就有的,它是通過人們的學習和實踐而不斷培養和發展起來的,在英語教學中如何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

我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做起:

一、合作互動,活化課文插圖,拓展創新思維

新教材**並茂,為學生學習英語提供了大量的資訊,但是教材中的插圖都是靜態的,其內涵具有一定的內隱性。如果教師能設法讓靜態的插圖「動起來」,即使用計算機輔助教學或幻燈片顯示,那麼課堂會大容量,多資訊,多趣味和高效率。為了拓展學生的思維,我採取合作互動的方法,即在老師的指導下,讓學生在合作中動手和動腦,進行表演,從而發揮每個人的長處,同學間相互彌補、借鑑、啟發、點撥,形成立體的互動的思維網路。

二、立足雙基,精心設定學案,激發創新思維

眾所周知,只有量達到一定的程度,才會有質的飛躍。學生學習英語也是如此。首先,他們要把書本上的基礎知識學好,奠定知識基礎,因為基礎知識為思維能力的培養提供了可能和基礎,即「知識提供的是思維的原始材料」。

在英語教學中,我立足於雙基教學和訓練,力求做到學生學有發展,學得活,學得透。1.要求學生在聯絡應用中學知識,要求充分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

2.把掌握知識的重點放在思考力上,根據學生思考問題的方式和特點,通過各種渠道把知識結構鋪墊成學生思維的方式,通過提問、啟發和點撥,引導學生思維,鼓勵學生多角度思考,在學習知識的同時,訓練思維方法,用思維方法指導知識學習。

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關鍵詞 英語教學創新能力培養方法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民族缺乏獨創能力就難以屹立於世界之林。新課程標準向廣大教師提出了新的要求,即教師要由知識的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學生學習的合作者 由管理者轉變為引導者,由重知識傳授向重學生發展轉變。那麼在英語課堂教學中...

如何在英語教學中培養學生的拼讀能力

作者 李光春 課程教育研究 下 2014年第11期 摘要 英語音標和漢語拼音一樣重要,讓每個學生都具有音村拼讀和拼寫能力,是中學英語學習的重點。本文就如何提高學生英語拼讀能力進行 關鍵詞 中學生英語拼讀能力培養 中圖分類號 g623.3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4 11...

在英語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積極情感

關鍵詞 英語教學情感師生關係成功體驗 情感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需要的態度體驗。當事物滿足人的需要時,就產生喜愛 愉快 滿足的情感 反之則產生不滿足 厭惡的情感。小學生的情感處於形成的初級階段,穩定性差,可塑性大。因此,情感是影響學生學習和發展的重要因素。英語新課程標準也指出,情感態度是基礎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