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2-03-13 03:43:10 字數 1148 閱讀 6099

作者:李四軍

**:《校本教研》2023年第02期

一、聯絡實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初中生好奇心強,觀察能力和思維能力相對較差,為此,教師可根據教學要求的需要,引導學生參加實踐活動,並進行積極引導,提出問題,讓學生進行充分思考,認真討論,廣泛交流,共同解答。例如,在八年級學生學過相似形和解直角三角形後,可組織學生參加實踐活動,為了測量校園內一棵高不可攀的大樹的高度,可做如下探索:根據物理學中光的反射定律,利用一面鏡子和一根皮尺,設計測量方案。

把鏡子放在距樹ab根端b點10公尺的點e處,然後沿be方向後退到d點,恰好在鏡子裡看到樹梢頂點a,再用皮尺量de為3公尺,觀察者目高cd=1.5公尺,試計算樹ab的高度。學阿生運用相似三角形的知識,很快求出了樹ab的高度為5公尺,這時教師可提問,有無其他測量樹高ab的方法,同學們探索討論思考後,紛紛發表自己的見解。

二、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思維能力

眾所周知,加大思維密度是優化課堂教學的重要標準,但這並不等於單純增加幾道例題和習題,倘若教者貪多求全,學生會因為在課堂上無法展開思維,只能被動地接受現成的結論,這樣必然會阻礙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即使遇到有思考價值的問題,也會由於教師的自行揭秘和暗示結論而失去思考的吸引力,這樣的教學只能導致思維密度的下降。因此,教學中必須重視設計一些必要的停頓,關鍵時刻創設一些懸念,不一味追求把所有問題都講深講透,故意留點「空白時空」,使之產生「空白效益」,以此來誘發學生的思維活動的大力展開,讓學生學有所得。

三、多方設疑,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善於巧妙設疑,引導學生不盲從現有知識,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品質。例如,在學習完一次函式後,可安排題目:計畫把甲種貨物1240噸和乙種貨物880噸用一列貨車運往某地,已知這列貨車掛有a、b兩種不同規格的貨車車廂共有40節,使用a型車廂每節費用為6000元,使用b型車廂每節費用8000元。

(1)設運送這批貨物的總費用為y萬元,這列貨車掛a型車廂x節,寫出y與x間的函式關係式?(2)如果每節a型車廂最多可裝甲種貨物35噸和乙種貨物15噸,每節b型車廂最多可裝甲種貨物25噸和乙種貨物35噸,裝貨時按此要求,安排a、b兩種車廂的節數,那麼共有哪幾種安排車廂的方案?(3)在上述方案中,哪個方案運費最省,最少運費是多少萬元?

這樣讓學生參與討論,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又聯絡實際,學生的主體活動得以體現,思維能力得以發展,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有了提高。

(作者單位:河南省中牟縣雁鳴湖鎮中學)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是否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能力的新人,是現代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標誌。創新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當前教育中乙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和手段來實現。筆者根據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幾年實踐,通過 激發興趣 教給方法 和 組織釋疑 等方式,在結合實踐的基礎...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發明或發現一種新方法用以處理某種事物的思維過程。對學生來說,創造性思維即學生改組自己所學的知識,產生新穎成果的思維過程。這種創新思維能夠保證學生順利解決問題,能深刻地 高水平地掌握知識,並能把這些知識廣泛地運用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使學習活動順利完成。那麼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實施創新...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小學美術學科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主要以教師的講解 學生練習 鞏固為主,不能充分發揮學生認識的主體性。其主要原因是理性的知識太多了,而感性的材料太少了。計算機的運用則可將單純理性知識的傳授變為由感性材料到理性認識,讓教學手段不斷地更新,這就使多 進入課堂成為必然,以計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