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2-09-17 23:48:04 字數 1006 閱讀 1374

所謂創造性思維,是指發明或發現一種新方法用以處理某種事物的思維過程。對學生來說,創造性思維即學生改組自己所學的知識,產生新穎成果的思維過程。這種創新思維能夠保證學生順利解決問題,能深刻地、高水平地掌握知識,並能把這些知識廣泛地運用到學習新知識的過程中,使學習活動順利完成。

那麼如何在生物教學中實施創新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筆者根據中學生的特徵,就如何在初中生物課堂中進行創造性思維的訓練談一些自己的認識。

初中生物創造思維發散思維

一、巧設問題情景,鼓勵學生創新思維

學習總是與一定的問題情景相聯絡的。問題情景是知識發生的源泉。在問題情景下學習,能使學生更好地建構新知識,發展學生的創造性。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要充分運用有限的時間,從實際出發,精心設計問題情景,啟發學生思維,鼓勵學生大膽猜測,發表不同的觀點和獨到的見解,允許標新立異,異想天開,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不僅獲取知識,而且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1、以問題引導學生的發散思維。

發散性思維又稱輻射思維,就是以乙個已知物件為出發點,從四面八方的不同路徑進行思維,最終導致各種不同的認識結果。引導學生進行發散思維,是克服思維惰性,培養學生創新精神的重要條件。在生物課教學中可以從多方面設問,啟用學生的發散思維。

例如在講到伴性遺傳一節時,首先指出人類紅綠色盲是x染色體的隱性基因遺傳病,然後提出如下問題:(1)男性及女性中正常色覺和紅綠色盲患者的基因型各有幾種?(2)自然人群中應有幾種隨機婚配方式?

後代表現如何?(3)色盲遺傳有哪些特點?與常染色體隱性遺傳有何不同?

通過以上問題的解決過程,學生不僅達到了學習目標,而且發散思維能力得到有效培養。

2、以問題激發學生的求異思維。

從本質意義上說,創新的含義是指人類物質文明、精神文明的一切領域,一切層面上,能先於他人,見人之所未見,思人之所未思,行人之所未行,從而獲得人類文明的新發展、新突破。一句話,創新的思想源泉就是求異思維。如在影響酶活性條件的分組實驗中,在分析實驗過程和結果時提出如下問題:

如果將實驗中操作順序改變,能否達到預期的結果?這樣引導學生掌握知識的同時發展了求異思維的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是否能培養出具有創新思維能力的新人,是現代教育是否成功的重要標誌。創新是我們民族的靈魂,對學生進行創新能力的培養已成為當前教育中乙個十分重要的課題,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和手段來實現。筆者根據初中數學課堂教學的幾年實踐,通過 激發興趣 教給方法 和 組織釋疑 等方式,在結合實踐的基礎...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小學美術學科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主要以教師的講解 學生練習 鞏固為主,不能充分發揮學生認識的主體性。其主要原因是理性的知識太多了,而感性的材料太少了。計算機的運用則可將單純理性知識的傳授變為由感性材料到理性認識,讓教學手段不斷地更新,這就使多 進入課堂成為必然,以計算機...

談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新課程把 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作為重要的培養目標,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敢於懷疑 敢於批判 敢於超越的精神。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點,強調必須從小抓起。實踐證明,我們的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秀,但動手能力差,缺乏創新精神。那麼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怎樣失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