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教學與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2023-02-09 03:24:06 字數 1157 閱讀 3812

作者:張樹強

**:《科學與財富》2023年第10期

摘要:隨著時代的發展與進步,以往那些僵化的教學模式必須加以改革。「學史可以明智」,歷史教學不是照本宣科,不是「填鴨式」的生硬灌輸,不打破這種枯燥乏味的教學方式,很難使學生喜歡上歷史,更不可能使學生在歷史教學當中產生共鳴。

我國傳統教育模式的應試教育,造成了學生的高分低能,學生的基本技能被忽視,學生的知識框架只限於書本知識,沒能加以拓展,對歷史沒有鮮明的認識,學生的思維能力得不到鍛鍊。歷史學習的目的是掌握解決問題的方法,用這種方法認識歷史發展的原因和規律。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能力是歷史教學的關鍵。

關鍵詞:歷史教學;創新思維能力

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乙個沒有創新能力的民族難以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歷史教學在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方面具有無可替代的優勢。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要求我們改革人才的培養模式,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業精神,積極實行啟發式和討論式教學,激發學生獨立思考和創新的意識,切實提高教育質量。

一、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對歷史教學的重要意義掌握好紮實的教育教學理論只是教育實踐的前提,更重要的是各種教育手段和教學方式在課堂上的靈活運用。教無定法,教可擇法,教亦可創法。要提高歷史教學水平必須認真研究歷史知識的基本特點,發掘歷史學科本身的優勢,揚棄傳統教學模式,立足於當前新課程改革的形勢,選用以學生為主體的課堂教學方法,大膽進行探索和創新,以適應學生能力培養的需要。

教師在教學中要能適時地引入一些「熱點」問題,引導學生進行「古今對照」、「中外比較」,將會點燃學生的思維火花,促使他們開動腦筋,學會從更深更廣的角度去思考問題。如在講完美國的「西進運動」後,簡單地介紹我國正在進行的「西部大開發」。然後請學生比較一下:

「它們兩者之間有什麼不同?」,學生能夠親身體會到「西部大開發」的滾滾浪潮,所以對於這個問題他們非常感興趣。學生各抒己見,集思廣益,分別從時間、遷移的人員、規模、目的、方式、影響等多方面去進行比較。

甚至有的學生還提到了環保的問題。最終學生們得出乙個結論:美國的「西進運動」是印第安人的一部血淚史,而中國的「西部大開發」將是中國西部人民的一首「幸福歌」,是中華民族再次騰飛的新起點。

教師因勢利導,啟發學生去思考:我們能為「西部大開發」做些什麼?我們該怎樣去書寫這段歷史?

短短的幾分鐘,學生的思維從十九世紀上半期的美國跨入了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的中國,從學習歷史知識轉到了思考自己將來如何書寫歷史。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如果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那麼創新思維就是最美花朵中的奇葩。它是思維中的精品,是智慧型的結晶,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它是人類創造力及創新活動的思維基礎,尤其在以知識創新和智力競爭為標誌的現代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在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