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能力

2023-02-09 16:48:03 字數 1132 閱讀 4890

作者:劉自強

**:《成才之路》2023年第16期

摘要:本文主要談了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如何培養創新思維,提高創新能力,包括:

①培養創造性思維,②改變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提高學生的創新能力。二是啟發創新思路,進行創新教育,包括:①合適選材,因材施教,②構建「激勵學生主體發展」的英語課堂教學模式。

三是如何巧妙設疑,發展想象,培養創新能力,包括:①巧妙設疑,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能力,②發展想象,培養學生標新立異的精神。

關鍵詞:創新思維;創新能力;想象力

(1)培養創造性思維。①引導思維發散,創造語言情景。英語學習中幾乎所有的語言知識的學習、句型操練都可以在合乎情景和十分自然的語言氛圍中進行。

因此,我經常鼓勵學生發揮想象力、創造性靈活運用語言。②激發興趣,培養動手能力。教學中要以豐富多彩的教學手段、各種各樣的教學工具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注意力,誘發學生的創新靈感;同時讓學生親自動手操作,興趣高、印象深,並且做到活學活用。

③大膽設想,培養思維獨創性。鼓勵學生標新立異大膽聯想,發揮獨特見解。如上課文life in the future前,提出問題what will your life be in the future?

指導學生展開聯想,自由討論。許多學生談到了computers will be used more and more,space tr**el will be popular等等。這與課文內容不謀而合,加深學生對課文的理解,證實了他們設想的準確性。

④多項質疑,靈活運用。多項質疑、發散性思維是開發學生智力的重要環節,有利於引導學生以極大的興趣向知識領域縱深探索,調動大腦中儲存的全部資訊,使學生靈活地接受知識並達到舉一反三運用自如。⑤利用各種創新教學方法,激發學生多方面思維。

在閱讀課文教學中,訓練學生的口語思維表達能力可以採用複述的方式,課文的複述過程是乙個理解和記憶的過程,是乙個運用所學知識進行再創造的過程。同時,複述是乙個用英語進行思維及自我完善的過程。教師還可嘗試其他的交際性的活動。

如在講解 the olympic games這一課課後,我要求學生圍繞北京為何能夠成功舉辦2023年奧運會舉行辯論,以beijing has the ability to hold the 2008 olympic games successfully為題,鼓勵學生蒐集各方面的有關知識,充分發揮想象力,自由表達他們的觀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小學美術學科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 在傳統的美術教學模式主要以教師的講解 學生練習 鞏固為主,不能充分發揮學生認識的主體性。其主要原因是理性的知識太多了,而感性的材料太少了。計算機的運用則可將單純理性知識的傳授變為由感性材料到理性認識,讓教學手段不斷地更新,這就使多 進入課堂成為必然,以計算機...

激發創新慾望 培養創新思維

摘要 正確認識創新思維,設法為學生提供創新思維的空間,激發學生的創新慾望,培養學生的創新品質,為學生的未來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是教育者迫在眉睫的任務。關鍵詞 教學創新思維學生發展 廣義的創新思維,是從個人的活動來考察的,是指個人從事的活動和思維,只要相對於自己的過去來說,是新穎的 獨特的 具有突破性...

數學教學中如何開啟創新思維培養創新能力

數學不單純是一種處理實際問題的工具,數學教育的中學階段是大幅度提高學生創新能力的重要時機。如德國數學育學家格瑞斯曼所說的那樣 數學除了鍛鍊敏銳的理解力 現真理外,它還能訓練全面思考,科學系統地開發頭腦功能培養創新能力。這就決定了我們在進行數學教學時,不單要傳授數學知識而應該更加重視數學素養和創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