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學生寫作創新思維

2022-05-21 04:25:54 字數 900 閱讀 8598

摘要:傳統作文教學桎梏了學生的思想,學生寫作思路狹窄、思維陳舊,平日寫作都是敷衍了事。隨著新課標的出台,迫切需要改變這種狀況,本文試從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入手,就如何開拓命題、如何突破思維定勢、如何從生活中收集、整理材料和如何使語言更具個性化四個方面進行論述。

關鍵詞:寫作教學培養創新思維

劉禹錫有句警世名言:「請君莫奏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蘇東坡曾說過「文章最忌隨人後」。在作文教學中,我們要積極而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讓他們寫出自己獨特的感受和發現。

另闢蹊徑,培養學生作文創新思維,可以從以幾個方面入手。

一、命題創新

作文命題的開拓和創新是作文成功的先決條件。命題創新首先要啟迪學生的思維。為此,我們應當讓學生學會以語言為工具進行思維,並把思維的結果用語言表達出來,從而掌握人類這一最基本、最重要的思維方式和表達方式。

增強學生憑藉語言進行思維的能力,是語文學科特有的任務,也是作文訓練的主要目的之一。比如,《出發——到達》一題,可以讓學生生髮聯想,用讀者本身的人生體驗去理解感受,轉換成與自己感受相吻合的人生經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航程,乙個追求的目標達到了,又要去追求另乙個目標。

「出發」和「到達」不就是人生不懈追求的藝術寫照嗎?悟透了這一層,結合人生實際進行聯想,「追求」無時無處不在:學業的進步,友情的發展,事業的開拓,科學的探索,品行的提高,人性的完善,民族的振興——所有這些都是切合題意的表現題材。

不同層次的學生可以根據自己對「出發」和「到達」的認識不同寫出自己的獨特感受與思考。其次,命題創新還可以從發展學生個性方面著手。針對學生思想活躍,追求時尚,喜歡模仿的特點,命題要盡量具有時代氣息。

因此,在作文教學中,我們就應看到學生在興趣愛好、思想認識、情感情趣等方面的差別。正視這些差別,採取話題作文,自命題作文的形式,就能為每個學生展示他們的個性和成長提供機會,從而讓每個學生的個性都能得到發展。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創新思維

摘要 時代向我們提出了這樣的要求,教育需要以創新能力的培養為根本目的,能否有效地培養創新能力為衡量教育成敗的最高標準。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應通過營造和諧的教學氣氛,精心創設問題的情境,鼓勵學生思考,鼓勵學生質疑問難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關鍵詞 學生 數學 創新思維 現行數學教學大綱明確提出要重視創新...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