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2022-05-20 18:23:29 字數 935 閱讀 7963

如果說思維是地球上最美麗的花朵,那麼創新思維就是最美花朵中的奇葩。它是思維中的精品,是智慧型的結晶,在人類社會的發展中,它是人類創造力及創新活動的思維基礎,尤其在以知識創新和智力競爭為標誌的現代社會發展中,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在數學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使學生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經歷觀察、實驗、猜想、證明等數學活動過程,發展合情推理能力和初步的演繹推理能力、能有條理地、清晰地闡述自己的觀點,就成為我們今天談論的話題。

一、猜測

任何發現的前提是猜測。在教學中,教師要學會給學生創造一定的機會,製造出乙個輕鬆、民主、開放的心理氛圍,使學生有猜測慾望並且勇於大膽猜測。如果學生對猜測滿腔熱忱、興趣濃厚和滿懷信心,他就有猜測慾望;不管學生猜測質量的高低,教師始終對學生滿懷期待、扶持和鼓勵,讓學生沒有精神負擔,沒有心理包袱,有自由想象的機會,有自由自在的思維空間,勇於大膽猜測。

接著要給學生製造乙個猜測的學習環境,學會猜測。猜測不是隨心所欲的胡亂瞎猜,而是根據自己的主觀意願和原有知識結構,通過想象、估計和**,大膽地提出假設預案,然後對猜測的結果進行驗證。如果猜測正確,就能得到新的知識;否則,必須換個角度重新猜測,直至成功。

數學猜測能夠使解決問題的時間縮短,獲得發現的機會,鍛鍊數學的思維。

例如教學三角形面積的計算,可以採取猜測的策略。先讓每個學生各準備好乙個長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的圖形。上課時引導學生:

①剪一剪。把長方形、正方形和平行四邊形沿著對角線剪開,各得出兩個相應的三角形。②猜一猜。

先猜一猜剪得的兩個相應的三角形有什麼特徵?學生通過觀察、比較、討論,發現其特徵有:兩個相應的三角形完全一樣;兩個相應的三角形面積相等;每個三角形的底與高和原來所在圖形的底與高分別相等,每個三角形的面積是原來所在圖形面積的一半。

進而引導學生說出猜測的三角形面積的思考過程和結果。③驗一驗。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驗證自己的猜測結果是正確的。

如可用旋轉、平移、割補法進行驗證。

怎樣培養學生良好品行和創新思維

摘要 處於青春期的中職生的人生觀 價值觀 世界觀已呈現多樣性,人的發展,特別是道德修養的發展,更多地靠自我的覺醒和努力,具有較強的內在性。德育課教師應改革課堂教學模式,實行創新教育,培養具有創新思維 創新能力的學生。關鍵詞 中職德育 課堂教學 教學改革 一 更新教學觀念 1.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觀念 ...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摘要 本文通過對筆者教學實踐的回顧和總結,闡述了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重要性,並對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提出了自己的意見。關鍵詞 創新思維課堂教學學生主體 有一句英語格言是這樣說的 if you give a man a fish,he can eat for a day,if you teach a ...

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

一題多解 一題多問 一題多變等等,因而它的解題策略也是多種多樣的。因此,在教學中精心設計開放性練習,給學生提供乙個能夠充分表現個性,激勵創新的空間,讓學生自己動手 動腦 動口,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的有效途徑。那麼應如何設計開放練習,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呢?我認為可以從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