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2023-02-09 16:51:06 字數 1190 閱讀 3073

作者:吳東海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摘要:自信才有創造的願望和創造的意識;好奇心的表現是學生創新的萌芽;質疑是開啟創新之門的鑰匙;興趣是創造教育環境的主要途徑之一;培養創新思維要以豐富而紮實的知識作基礎;創造離不開想象,創新必須以想象為基礎;求異是創造性思維的乙個重要特點;數學課堂是培養學生創新思維能力的主陣地。

關鍵詞:創新思維培養

小學生具有旺盛的精力,廣泛的興趣,強烈的好奇心和豐富的想象力,這都是培養創新人才的重要因素。下面是我在教學中就「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的幾點粗淺的看法。

一、自信,創新的意識

自信心是產生創造動機的基礎,只有自信的人才有創造的願望和創造的意識。因此,在教學中我們要幫助每一位學生正確認識自己的潛能,鼓勵他們樹立「我能行」的信心,努力為他們提供獨立探求知識的學習環境,引導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尊重他們提出的各種見解,讓他們品嚐到探索成功的喜悅,使他們意識到,自己也有創新的可能,從而燃起求知和創新的烈焰。

二、好奇,創新的萌芽

好奇心既是激發創造性活動的誘發劑,又是進行創造性思維活動的原動力。好奇心是對新異事物進行**的一種心理傾向,是推動人們積極地觀察世界,展開創造性思維的內部動力。我根據小學生的好奇心理特點,創設教學情境,激發他們的學習熱情,驅使他們全身心地投入到知識的**中。

學生創造性思維,是學生在主動探索新知識的過程中逐步形成的。在教學中,要激發學生的好奇心,鼓勵學生主動地在**的過程中獲取新知。同時,我們要保護學生的好奇心,求知慾以及處於萌芽狀態的創新意識。

三、質疑,創新的見解

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世界上許多發明創造都源於「疑問」,「質疑」是開啟創新之門的鑰匙。因此,教學中應該鼓勵學生質疑問題,提出自己的不同見解。

「疑」是思維的開端,是創新的基礎。在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質疑問題,使學生處於「憤」、「悱」的狀態,把學生引入「提出問題—**發現—解決問題」的過程。如,在教學「圓的認識」時,當我介紹用圓規畫圓的操作方法後,有一位同學突然提出疑問:

「如果不用圓規有沒有辦法畫圓呢?」這個問題一提出,立即在學生中引起了轟動。通過激烈的討論,他們終於發現了用「繩子畫圓、木條畫圓」的操作方法。

可見,學生的質疑,激發了自己探索的慾望和自主學習的樂趣。因此,在教學過程中,應從小學生的好奇、好問、求知慾旺盛的特點出發,積極培養學生勤於思考問題,敢於提出問題,通過討論解決問題的良好習慣,從而促進創新意識的形顧。對學生的質疑,即使是幼稚可笑的,也要正確引導,耐心解疑。

談對學生創新思維的培養

摘要 創新思維是一種思維形式,是指人在實踐學習活動中,根據自己的目標展示出來的一種主動的 獨創的 富有新穎特點的思維方式,它是在原有經驗材料和學得知識的基礎上進行合理性和突破性的創造組合,形成新的概念或新成果。對於小學生來說,一條新穎的解題思路,編一道應用題,小發現,小創造等都是創新思想的結果。在課...

談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能力

新課程把 具有初步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 作為重要的培養目標,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 敢於懷疑 敢於批判 敢於超越的精神。把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作為實施素質教育的重點,強調必須從小抓起。實踐證明,我們的學生學習刻苦,成績優秀,但動手能力差,缺乏創新精神。那麼他們的創新精神和創新能力是怎樣失去的呢...

談創新思維

創新是技術和經濟發展的原動力,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 太巧!我借的兩本書上開頭都以此句作為論述的引子,讓我覺得這兩本書有點兒掉檔次。本來就是談創新的書,卻不知避諱這種常用的句子。兩本書談到的內容也大同小異,無非就是先介紹人腦進行思維的基本理論,然後是創意思維的基礎理論,再就是一些諸如 頭腦風暴 思...